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肝性脑病的早期发现及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多数患者发病前有明显的诱因及早期症状。因此,在临床护理中,若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预防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1注意观察早期症状1。1收集资料患者入院后,通过患者、家属或陪护等了解患者的职业、性格、文化程度、行为语言及生活习惯,以便进行病情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性昏迷,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1],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常见的死亡原因。多数患者发病前有明显的诱因及早期症状。因此,在临床护理中,若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预防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

  1  注意观察早期症状

  1.1  收集资料  患者入院后,通过患者、家属或陪护等了解患者的职业、性格、文化程度、行为语言及生活习惯,以便进行病情观察。

  1.2  观察早期症状  肝性脑病发病前常有性格的改变、行为异常、睡眠倒错及记忆力、计算力、定向力明显减退或语言颠倒、答语迟缓、表情淡漠或欣快等。护理人员可在巡视病房、查房、床头交班时,注意观察患者的行为举止是否异常、性格是否改变、睡眠是否倒错;或关心体贴的问候;或通过一些简单的交谈;或考察患者的计数及运算能力等均可了解患者的思维反应、语言文化、定向力、记忆力、计算力及睡眠情况。及时发
现肝性脑病的早期症状,可以预防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

  2  护理

  2.1  护理目标  (1)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防止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2)不因行为异常而发生事故;(3)和他人的人际关系保持大致正常;(4)减轻患者身心痛苦。

  2.2  诱发因素的护理  护理工作中应积极去除和纠正各种诱因,防止肝性脑病的发生。常见的诱因有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利尿剂的应用、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物的应用、高蛋白饮食、氮质血症、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如低血钾、低血钠以及碱中毒、便秘、饮酒等[2]。

  2.2.1  消化道出血的护理  按内科消化道出血护理常规护理。动态地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神志、面色的变化,备齐各种抢救药品及器材;对大出血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头低脚高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用三腔双囊管压迫止血;观察出血的颜色、次数、量、性状,并详细记录24h出入量;及时清除肠道积血,可口服甘露醇1g/kg体重[3];病情较重者,采用弱酸性液,如白醋20ml+生理盐水80ml保留灌肠,以保持肠道酸性环境,减少氨的产生和吸收。

  2.2.2  预防各种感染  严重肝病患者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并发感染。感染增加组织分解代谢,产氨增加。发热及缺氧,增加大脑对氨的敏感性,导致肝性脑病。肝病患者合并早期感染常表现不明显,需要护士加强观察,积极配合医生早期做出诊断。保持病室清洁、空气流通,加强口腔护理、皮肤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感染。

  2.2.3  药物治疗的护理  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禁止使用止痛、麻醉药。慎用镇静、安眠类药物,如需用可用常用量的1/4~1/2,或用抗组胺类药物替代,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使用利尿剂,宜联合间断使用,并注意电解质的变化,每日准确记录出入量,观察有无低血钾、低血钠及碱中毒情况。对口服乳果糖或硫酸镁者,应观察大便的颜色、次数、量并记录。

  2.2.4  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电解质紊乱在肝性脑病的诱因中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原因是由于患者不能进食或进食少;快速大量利尿;放腹水及输入库存血或大量输液,均可致水电解质紊乱,诱发肝性脑病。因此,要加强观察,准确记录24h出入量,注意电解质的变化。观察有无低血钾、低血钠及碱中毒情况。

  2.2.5  饮食护理  (1)向患者及家属讲明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与饮食的关系。(2)嘱患者饮食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限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多食植物蛋白,因植物蛋白可载留肠道细菌,增加大便量,易获得正氮平衡;忌坚硬、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以少食多餐为原则;忌酒,对不能自制者,应耐心说服,必要时对其饮食情况进行监督。(3)对消化道大出血者应禁食,予补液及高价静脉营养维持,出血停止48h后可进流质饮食,仍以少食多餐为原则。(4)腹水患者应限制盐、水摄入。(5)有肝性脑病倾向者,可口服支链氨基酸或以支链氨基酸为主的复方氨基酸。

  2.2.6  保持大便通畅  每日了解患者的排便情况。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肝性脑病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便秘者,可口服或鼻饲25%~33%硫酸镁20~30ml或乳果糖15ml/次,2~3次/d,维持稀软大便。严重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液,如白醋20ml加生理盐水80ml,保留灌肠,以保持肠道酸性环境,阻止氨的吸收。禁用碱性液及肥皂水灌肠。亦可用中药大黄50g煎液100ml,保留灌肠,1次/d。

  2.3  防止性格行为异常引发意外的护理  部分肝性脑病早期患者,因性格行为异常、定向障碍而出现伤害他人或自伤行为,故护士除加强巡视外,还应做到:将患者转移到安全的病房,避开窗边,以免出现意外,除去病房不必要的设备和危险品,如床头柜上的热水瓶、玻璃杯、刀、剪、皮带、绳子等,以免伤人或自伤。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说明病情,让家属有心理准备,以防止摔伤。必要时应派护理人员专门守护,以免发生意外
。患者出现烦躁不安时,应注意安全,去除假牙、发夹,必要时可加防护栏,或使用保护带;若狂躁,医护人员应态度和蔼,语气温和,耐心说服劝导,使其配合治疗。忌用训斥的口气和刺激性语言,以免激怒患者。切不可滥用镇静剂使其安静。

  2.4  尊重同情患者,关爱患者  护理人员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还应有一颗关爱的心,从心理换位的角度去体谅患者,关爱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并指导家属、陪护也应尊重患者;因患者的定向力、运算力障碍,语言行为异常,性格的改变易使其家属或他人误解。故护理人员应向他们解释清楚,这是病情发展造成的、是暂时的,让他们体谅、理解患者,与患者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

  2.5  协助生活护理  初期症状出现睡眠倒错时,可给予声音刺激,使其睡眠紊乱减少。因患者定向力、运算力障碍或减退,行为异常,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不便,故对患者如起床、整容、吃饭、排泄、休息、活动、对话等给予适当的协助。加强各种基础护理,如口腔护理、皮肤护理等,防止皮肤、呼吸道、泌尿系统及肠道感染。

  2.6  出院指导  向患者及家属介绍肝性脑病的相关知识,指导患者自觉避免进食进食诱发因素,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防止或减少肝性脑病的发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制定合格的饮食原则,避免进食粗糙坚硬食物、戒酒等。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等,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忌服含氮药物慎用镇静剂及排钾利尿剂。指导患者家属如何观察肝性脑病早期征象,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定期门诊随访。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0.

  2  江绍基,姚光弼,巫协宁.临床肝胆系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33.

  3  王宇明.肝性脑病的最新共识.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5):264.

  作者单位: 617000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方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