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经方灵活运用治疗小便难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45岁,商人,2000年8月20日以“小便艰涩、疼痛2周”初诊。主诉:患者1个月前患流感,高热,头痛,四肢酸楚而就诊某医院,经中西药治疗1周后热退身凉,头痛等症消失,但增加小便艰涩、尿痛、汗多等症。前医认为是尿道感染,做尿道分泌物培养,结果淋球菌弱阳性(后来了解患者有慢性淋病史),即以菌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商人,2000年8月20日以“小便艰涩、疼痛2周”初诊。主诉:患者1个月前患流感,高热,头痛,四肢酸楚而就诊某医院,经中西药治疗1周后热退身凉,头痛等症消失,但增加小便艰涩、尿痛、汗多等症。前医认为是尿道感染,做尿道分泌物培养,结果淋球菌弱阳性(后来了解患者有慢性淋病史),即以菌必治2g加5%GS 250ml静脉滴注,连用7天,并服大剂量的八正散合剂利尿,不但小便疼痛未减,反而汗出更多,且恶寒、恶心而转中医治疗。刻诊:患者形寒,面色苍白;查看其住院病历发现,患者在流感时,前医在常规用西药及激素、退热药的同时,还用了大剂量的清热解毒药,如石膏、银花、板蓝根等。

  2  讨论

  患者在流感时,因为高热,用了大量的退热药和激素导致发汗过多,津脱阳虚。加上大剂量的清热解毒药,使阳虚心液,心主营,营弱者汗自出,汗出则阳走;阳虚则自汗更甚,汗过多则津伤,津伤则小便难;二者互相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治疗:《伤寒论》20条曰:“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方药:按《伤寒论》原方剂量:桂枝10g,白芍10g,炙甘草10g,生姜10g,大枣20g,附子15g,2剂,以清水2000ml,久煎至500ml,分3次服,每4h左右服1次。二诊:患者服药后自汗减少,恶寒也减轻,恶心消失,精神明显转好,小便稍畅,但痛未减。方药:效不更方,守上方加木通10g,2剂,服法如前。三诊:恶寒,漏汗大减,但小便仍感艰涩感而不尽如人意。水库无水,通又奈何?去木通,加熟地30g以滋肾扶阳,2剂,煎服法如前。四诊:恶寒、漏汗消失,小便通畅,病告痊愈。以金匮肾气丸善后。随访6个月,体健。

  作者单位: 529500 广东阳江,阳江市中医医院

  (编辑:宋  清)

作者: 李孔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