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花扁豆中毒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花扁豆学名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又称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扁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硫胺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烟酸等,营养价值高,味道鲜嫩可口,称得上是蔬菜中的肉类。扁豆价格便宜、易保存、易清洗,深受人们的喜爱。我科收治因食扁豆而引起中毒患者不少,食花扁豆更易中毒,我科在3天内收治36......

点击显示 收起

  花扁豆学名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又称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扁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硫胺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烟酸等,营养价值高,味道鲜嫩可口,称得上是蔬菜中的肉类;扁豆价格便宜、易保存、易清洗,深受人们的喜爱。我科收治因食扁豆而引起中毒患者不少,食花扁豆更易中毒,我科在3天内收治36例食花扁豆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6例(为2004年12月28日、29日、30日3天收治),均来自3个工地的民工,分别为11例、15例、10例。另外还有38例送入附近医院治疗。该组男31例,女5例,最大年龄58岁,最小年龄13岁,平均29.6岁;均为食花扁豆后约1~7h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前来就诊。之前均无咳嗽、咳痰、胸腹痛等症状。查体体温36℃~37℃,心率60~91次/min,扁桃体不大,双肺呼吸音清晰,麦氏点无压痛及反跳痛。

  2  检验

  取剩余花扁豆,在100℃下煮2h后皂素仍未破坏,且在当时就餐者中,未食用花扁豆者未发病,食用花扁豆者100%发病,所以确定为花扁豆中毒。

  3  治疗

  (1)所有患者在来诊5~20min内全部输液,补液总量约1500~2000ml,其中5%或10%葡萄糖液与生理盐水比为1~2∶1,如血压偏低,给予林格液500ml静滴。(2)给予VitC 2.0~4.0g,加入上述液体中静滴。(3)用山莨菪碱10mg,加入上述液体中静滴,促进毒物排泄,并可缓解痉挛,解除腹痛,还可以止吐。

  4  讨论

  扁豆中毒的毒性物质主要为皂素和植物血球凝集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引起局部黏膜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并能破坏红细胞,引起溶血。植物血球凝集素是一种毒性蛋白,具有凝聚和溶解红细胞的作用[1],这些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采用沸水煮扁豆、急火炒扁豆等方法,由于加工时间短,炒(煮)温度不够,往往不能破坏其中的天然毒素。这些毒素食用后可强烈刺激胃肠道,致人中毒。家庭和餐馆加工扁豆,因锅小、量少,容易烧熟煮透,很少发生中毒。但在集体食堂炒制扁豆时,因锅大、量多,炒时不均匀,不易烧熟煮透,有毒成分不能充分破坏,食后易造成中毒。因而扁豆中毒事件大多发生在工地食堂、公司食堂或快餐公司。花扁豆毒素含量高,更易引起中毒。此组患者全部进食花扁豆,在100℃下煮2h后毒素仍存在。故提醒人们买扁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识别,紫、绿相间的花扁豆绝对不能买,绝对不能食用。

  5  体会

  花扁豆中毒及时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控制症状,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非常关键。对于这次花扁豆中毒事件,患者来诊后,笔者立即上报总值班、疾病监探中心,院领导调动各科力量,患者得以及时疏导、救治,所以患者在来诊5~20min内均得到输液及其他有效治疗,1~3h内症状缓解,2天全部痊愈出院。

  【参考文献】

  1  李兴锋,李贵忠.一起食用不熟扁豆中毒分析报道.国医国药,1999,10(10):37.

  作者单位:617068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邹  晔)

作者: 陈灵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