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行结肠造口术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直肠癌是乙状结肠直肠交接处至齿状线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治疗仍以外科手术为主。2000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共行结肠造口术46例,由于结肠造口改变了原有的排便通道,给患者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便和压力,因此做好造口术后护理十分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通过积极的治疗与护理,术后无一例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直肠癌是乙状结肠直肠交接处至齿状线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治疗仍以外科手术为主。2000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共行结肠造口术46例,由于结肠造口改变了原有的排便通道,给患者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便和压力,因此做好造口术后护理十分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6例,男28例,女18例;年龄42~70岁,平均48.5岁。对直肠中下段癌按Dukes分期,属于Dukes B期8例,Dukes C期20例,Dukes D期18例。通过积极的治疗与护理,术后无一例并发症,均得以康复。

  2  结肠造口的护理

  行结肠造口术的患者感觉功能减退,可能随时有大便或肠液自造瘘口流出,此时应协助患者向造瘘口一侧侧卧,或用塑料薄膜隔开腹部切口,以防肠内容物污染切口。同时每日观察造瘘口处肠黏膜血运,有无出血、坏死等。及时清除污物,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防止腐蚀性皮炎发生。

  2.1  自然排便法  即将造瘘袋直接贴在腹部造口皮肤上收集粪便。结肠造口开放时间近年来主张一期开放,即从造瘘口术后第1天开始造口管理。我院肿瘤科医生主张术后3~4天开放,因为此时造口周围组织已封闭,肠内容物不易进入深层,减少了感染机会。实际上防止造口周围及切口感染的关键是使用合适的造瘘袋。

  2.2  结肠造口灌洗法  用生理盐水500~1000ml定时结肠灌洗,可以训练肠道的蠕动,达到与正常人同样有习惯的排便。一般连续灌洗10次左右,基本上能人为控制排便。第1次灌洗在术后6~10天进行,灌洗时间平均为45min,间歇时间可由最初24h延至48h,少数每周1次,48%~85%的患者在2次灌洗之间不用或很少用造瘘袋,结肠灌洗简单易掌握。

  2.3  造口者在生活方式上的注意事项  养成定时进食习惯,以低渣无刺激性食物为主,避免产气便频食物,促进粪便成形,便于护理;减少膳食中引起臭味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蛋类、豆类和洋葱。训练定时排便习惯,每日清晨喝1杯凉开水,以刺激排便,防止大便干结,从事轻体力工作,防止造口疝的发生。

  3  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和自我护理

  3.1  心理护理  此组患者均为癌症患者,他们既要面对癌症的挑战,又要承担人工肛门这种心理和生理上的巨大压力。术前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健康宣教,鼓励患者面对现实,树立自信心,使患者认识到肠造口只是将排泄系统的出口由原肛门移到腹壁,对人体没有很大的影响,力争使患者习惯腹部造口的外观变化,教会患者如何使用造口器材及掌握护理技术,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

  3.2  自我护理  结肠造口者自我护理更加现实、更加实用,手术前确定造口位置,必须使患者看得到,便于自我护理。术后识别、选择、掌握使用造口器材,定期扩瘘、定期灌洗,饮食管理等都靠自我护理来完成。
  要不失时机地教育培训患者自己管理疾病,调整其生活行为健康转变,延缓病情进展,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平衡,重新适应在家庭、社会中的角色,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作者单位: 252600 山东临清,临清市聊地二院西三病区

  (编辑:宋  青)

作者: 李秀阳史秀青赵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