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加强实习护生的临床教学与素质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护理学是一门较年轻的学科,随着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对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高水准的要求,提高临床护理质量,加强护生素质培养,发展护理事业,其目的在于提高临床护理教育水平。关键在于临床护理教学的方法及取得的效果。临床护理教学模式与教学质量的高低对护生毕业后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学是一门较年轻的学科,随着我国高等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对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高水准的要求,提高临床护理质量,加强护生素质培养,发展护理事业,其目的在于提高临床护理教育水平。关键在于临床护理教学的方法及取得的效果。临床护理教学模式与教学质量的高低对护生毕业后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以及对今后的工作能否不断更新知识或技能均产生直接或潜在的影响。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是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的有机结合[1]。现在护理教学中的人为素质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帮助护生学会怎样做人,怎样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怎样提高自身的人格、气质、修养,怎样利用人文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护理水平来为患者解除痛苦、成为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2]。我院护理部护生在临床实习中重点抓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训练,培养护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现针对我院的教学工作谈谈学习护生的临床教学与素质培养的几点体会。

  1  加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1  人文素质培养教育是护理发展的需要  当前,加强护理教学改革,将人文精神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是培养现代护理人才的重要环节之一[1]。然而,人文课程作为主干科学的地位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学校教学过程中很少将人文知识与护理专业理论和技能有机结合起来。总之,人文素质缺陷是当今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综合素质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自今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1.2  人文素质的主要内容  人文是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人文素质则是人们将人类创造的文化成果内化成自身品格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基本素质,包括人的思想、道德、心理、性格、情趣、行为等基本素质的总和[3]。护士人文素质培养的内容:(1)思想道德品质,包括理想信念、人生观、世界观、医德医风;(2)基本文化素质,包括文学、艺术、历史、语言等知识;(3)社会医学科学,包括医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律学、统计学、伦理学等。

  1.3  加强护生人文素质教育是临床整体护理的需要  整体护理主要重视患者心理需要,强调护理工作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如果护士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就能够更好地理解整体护理的内涵、意义;就能将整体护理开展得有声有色;护理工作是每天与患者打交道的工作,必须学会懂得人、理解人、尊重人。这就迫使我们护理工作者要具备较好的人文素质,除了要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外,还需要有较好的人文素质教育[4]。

  2  结合临床教学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培养

  2.1  做好岗前教育  岗前教育的目的是预防护生进入临床后紧张心理,加快其熟悉环境。教育内容包括医院和护理部的服务理念、目标和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劳动组织纪律、环境介绍、基本技能培训要求等。重点必须从德(医德医风、护理道德)、才(业务水平)、学(刻苦钻研)、识(行为规范、护理礼仪)等各个方面进行培养,通过岗前教育,使实习护生明确临床教与学之间的关系,规范自己的行为,明确临床教学的目的,教会护生进入临床后如何处理好医、护、患三者之间的关系。针对实习护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后容易发生的问题,如对无菌技术操作要点、三查七对、基础护理操作中的难点进行示教、讲解,加深护生对技术操作规范的理解,帮助她们尽快进入角色,完成角色转变,较好的适应临床护理工作,为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5]。

  2.2  加强护理技术操作训练  经过岗前护理技术操作的强化培养,使实习护生有一定的基础。实习初期:由于护生手生、紧张、恐惧、不适应,带教老师应先让实习护生看,后让实习护生做,并耐心仔细地给实习护生讲解操作目的、要领及正确姿势,护生操作时,老师要认真给护生点评,纠正护生操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给予指导并加以纠正,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教学方法。实习中期:尽量给实习护生提供操作的机会,但带教老师必须做到放手不放眼,严防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实习后期:护生对整个临床护理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理解,理论和操作进一步掌握,带教老师可以安排护生担当技术较高的护理任务,适当增加护生的工作量,还可以适当安排护生小讲课,大专和本科生可以安排护理业务查房等工作,促使其尽快适应即将担当的护士角色,培养她们独立工作的能力。

  2.3  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护理工作是面对人的工作,几乎天天要给患者通过沟通、交流才能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生活和饮食习惯、心理状态、情绪变化以及向患者传达疾病的信息,取得患者的信赖、合作;成功的护患沟通,为护理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希波克拉底说:“医生有2件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二是语言。”护士也是一样。护理工作的对象是有思想、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现代护理模式要求护士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对患者实施身、心两方面的护理,其中语言表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带教老师一定要做到言传身教,教会护生在护理工作中经常使用5种语言(即鼓励性语言、解释性语言、安慰性语言、告之性语言、切忌不说模棱两可的语言)。培养护生与患者沟通、交流能力。便于护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顺利地做好护理这项工作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3  通过对实习护生实施多方面的素质培养,使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春风无言,春雨无声,素质教育犹如无声的春雨,无言的春风需要带教老师们耐心、爱心、细心地去滋润,去唤醒。“严谨、务实、开拓、创新、关怀、服务”是我院实习护生带教工作的宗旨。临床实习护生素质的好坏与现代护理工作密切相关,临床实习护生素质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医院护理部、带教老师和护生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我院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使临床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高,护生言谈举止礼貌规范,仪容端庄,气质高雅,整体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在今后临床带教工作中,还要不断探索,不断寻求新的带教方法,不断总结经验,为护理事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的卫生事业输送合格的护理人才,为护理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商临萍.临床护理教学研究新进展.护理研究,2004,18(5):388.

  2  张亚男,林彦山.论现代护理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护理学杂志,2004,19(1):28.

  3  孙萍.医学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基础医学教育,2000,2(3):249.

  4  李杨.护理教育中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护理研究杂志,2004,18(3):378.

  5  孟慧敏,卢玉彬.护生紧张焦虑心理对实习效果影响的调查.山西护理杂志,1997,11(3):104-105.

  作者单位: 617000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尚  轩)

作者: 胡其秀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