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昏迷5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老年人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及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者)并发低血糖昏迷时,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或伴有心脑血管病,感知功能差,肾上腺能样症状不明显,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我院从2000年11月~2005年9月共收治了52例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患者,现报告如下。年龄62~88岁,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及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者)并发低血糖昏迷时,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或伴有心脑血管病,感知功能差,肾上腺能样症状不明显,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我院从2000年11月~2005年9月共收治了52例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中,男33例,女19例;年龄62~88岁,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4~30年,均在饮食控制基础上加以药物治疗。其中胰岛素治疗10例,格列本脲(包括消渴丸)16例,格列本脲+苯乙双胍5例,格列本脲+二甲双胍12例,格列齐特+二甲双胍9例。平时FPG (6.3±2.0)mmol/L,餐后2h血糖(8.0±3.0)mmol/L。伴发冠心病16例,脑梗死10例,高血压12例,肾疾病13例,肝硬化1例。

  1.2  诱因  52例中能查到诱因的33例,其中呼吸道感染10例,腹泻6例,服用阿司匹林及静点青霉素4例,肾功能下降6例,肝功能下降1例,大量饮酒2例,从普通胰岛素刚更换为诺和灵30R 2例,服格列本脲突然加服二甲双胍2例。

  1.3  临床表现  52例入院时均有意识障碍,其中16例无其他症状直接进入昏迷状态。昏迷前表现为精神异常5例,头痛、头晕9例,偏瘫3例,心衰2例,心绞痛1例,表现为肾上腺能症状16例:如心悸、出汗、饥饿等,期前收缩5例,尿素氮、肌肝增高6例,胆酶分离1例。入院随机血糖(1.0±0.9)mmol/L。

  1.4  治疗及转归  确诊后即以50%葡萄糖液50ml静推,地塞米松10mg静推,继以10%葡萄糖液持续静点,根据血糖水平及时调节用量。同时给予吸氧、脑细胞代谢激活剂,如有低血钾及时静脉补充,有休克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升压药,心衰给予西地兰等,肝功能下降予保肝、降酶。经治疗后51例意识恢复,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如偏瘫等消失。其中2h以内清醒41例,2~12h清醒8例,13~24h清醒2例,死亡1例。

  2  讨论

  本组52例老年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多以中枢神经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不同于年轻人以肾上腺能症状为主,易误诊为脑血管疾病或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DKA)。且患者意识水平与血糖水平不一定平行,轻度低血糖即可昏迷,因而老年糖尿患者有意识改变或偏瘫时,在注意脑血管病的同时,一定要检查血糖。

  某些疾病或药物可使血糖降低,且容易掩盖低血糖症状。本组病例呼吸道感染、发热、腹泻使患者消耗增加而进食量少,药物却未相应减少,而造成低血糖昏迷。某些药物如青霉素、APC能在磺脲类与血浆蛋白结合部位发生竞争性置换,使磺脲类游离而增强降血糖作用,导致低血糖。肝功能下降时降糖药(苯乙双胍等)降解减少,肾功能下降时降糖药从尿排泄减少,均可引起血中降糖药浓度增高;且肝病时肝糖原储存减少,从而导致低血糖乃至昏迷。过量饮酒时,酒精抑制肝糖异生引起低血糖。从动物胰岛素改换成基因工程人胰岛素后发生低血糖时缺乏自主交感肾上腺能症状而主要表现为神经葡萄糖缺失的症状,应予注意。本组2例更换胰岛素时未减量,遂造成低血糖昏迷。

  目前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治疗目标是:既要控制高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为防止低血糖,可将血糖控制标准略加放宽,即争取以HbA1c 7%~8%,FPG略低于8.3mmol/L,餐后2h血糖在11.1mmol/L以下。在应用降糖药期间应:(1)定期监测血糖、尿糖。(2)加强低血糖宣教,随身带病情卡及糖块。(3)伴有消耗性疾病及进食量少时,及时调整降糖药量及种类。(4)尽量选用半衰期短、积蓄少的降糖药;肾功能减退时口服药可用格列喹酮;肝硬化肝功能下降时及时治疗并调整降糖药剂量或种类。(5)注意某些药物对降糖药的增强作用。(6)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戒酒。(7)及时识别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表现,及时抢救。

  作者单位: 454000 河南焦作,焦作铁路医院(第六人民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樊卫星魏怀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