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用一次性1ml注射器配制皮试液回抽空气的最佳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1ml药液再抽稀释液至1ml后,为了使药液与稀释液混合均匀,可再回抽一点空气,使之形成气泡,让气泡上下移动,达到药液与稀释液混合均匀的目的。一次性1ml注射器管径小,如果不注意方法会出现气泡在空管里不移动或者移动很慢的现象,影响工作效率。经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最佳的方法如下。1材料与方法注射器上每小格代表0。...

点击显示 收起

    当抽0.1ml药液再抽稀释液至1ml后,为了使药液与稀释液混合均匀,可再回抽一点空气,使之形成气泡,让气泡上下移动,达到药液与稀释液混合均匀的目的。一次性1ml注射器管径小,如果不注意方法会出现气泡在空管里不移动或者移动很慢的现象,影响工作效率。经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最佳的方法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注射器上每小格代表0.05ml(约0.3cm)可回抽1.5~2格(0.45~0.6cm)的空气,用左手轻弹注射器空筒这时候气泡上移。注射器可稍微倾斜,待气泡离活塞0.5~1格的时候迅速将注射器倒转,此时气泡向乳突部移去。

  2  体会

  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抽药的时候,针头应该全部埋入药液里,抽药要缓慢,否则出现许多小气泡,小气泡不易排出,可导致含量不准。(2)气泡不宜过大。如果回抽空气>2格(大概0.6cm)则气泡过大,在空筒中占的体积大,可把药液完全隔断,空气则停滞于空筒中。(3)气泡不宜过小。如果回抽空气<1.5格(大概0.45cm)则气泡过小,气泡上升很慢或者不移动,药液不能混合均匀。(4)气泡接触活塞时会停滞于活塞上,故待气泡离活塞0.5~1格的时候应迅速将注射器倒转。

  作者单位: 264304 山东荣成,荣成市虎山镇黄山卫生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王水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