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半食量对青年小鼠骨中无机物、有机物含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半食量对青年小鼠骨中无机物、有机物含量的影响。方法用3周龄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分为正常食量组和半食量组,喂养6周,对其骨干重、无机物含量、单位骨量中无机物含量、有机物含量和骨有机质的主要成分羟脯氨酸(HOP)的测定,进行组间比较。结果半食量对青年小鼠的骨干重无显著的影响,但骨无机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半食量对青年小鼠骨中无机物、有机物含量的影响。方法  用3周龄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分为正常食量组和半食量组,喂养6周,对其骨干重、无机物含量、单位骨量中无机物含量、有机物含量和骨有机质的主要成分羟脯氨酸(HOP)的测定,进行组间比较。结果  半食量对青年小鼠的骨干重无显著的影响,但骨无机物、单位骨量中的无机物有显著的降低。骨中的有机物、单位骨量中的有机物以及骨有机质中的主要成分羟脯氨酸有明显升高。结论  半食量对骨的干重无影响,但骨中无机物、单位骨量中无机物的含量显著的减少,有机物、单位骨量有机物和骨有机质中的羟脯氨酸有明显的升高。

  【关键词】  骨有机质;骨无机物;羟脯氨酸
   
    节食是当前一种比较流行的趋势,由于现在肥胖者越来越多,人们对节食就更加喜爱,但节食对人体骨中的成分有无影响。本研究观察了半食量和正常食量小鼠的骨干重、骨中无机物的含量、骨有机质、单位骨量中有机质的含量、骨有机质的主要成分羟脯氨酸的含量的变化,并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FA1004N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天平仪器厂制造);UV2300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RGM-28-10型马福炉。

  1.1.2  动物  昆明种小鼠,3周龄,20只,体重(20±2)g,雌雄各半,普通级,由陕西省动物中心提供。

  1.1.3  食物  统一采用陕西省动物中心提供的标准饲料进行喂养。严格按照7天为1周。

  1.2  方法  将20只3周龄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随机分成两组。第一组为正常食量组,自由饮水,第二组为半食量组,即每天供给其正常食量的一半,自由饮水。第9周将两组动物即时处死,取左右股骨,除净附着的软组织,经80℃烘干到恒重制成骨标本,进行如下操作[1,2]:(1)骨干重的测量:用FA1004N电子天平称量,得到骨干重,精确到0.0001g。(2)骨无机物的测量:将左股骨在RGM-28-10型马福炉内灰化,时间为2h,其剩余物为骨中无机物,用FA1004N电子天平称量,得骨中无机物重量(左),精确到0.0001g。(3)单位骨量中无机物的含量:骨中无机物与骨重量之比(g/g),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4)骨中有机物的测量:骨重减去骨无机物的重量。(5)单位骨量中有机物的含量:骨有机物的重量与骨重之比(g/g),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6)骨中羟脯氨酸(氨胺T法测定)的测定:取右股骨,称重后加6N HCl 5ml,安培封存,在108℃温度下消化16h后,把消化液过滤,取滤液0.5ml于容量瓶中,用6N NaOH调pH值至6,然后参照文献[3]用UV2300分光光度计测定羟脯氨酸的浓度。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结果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统计学资料用t 检验进行组间比较。

  2  结果

  2.1  不同食量小鼠左股骨无机物、单位骨量中无机物的含量、有机物、单位骨量中有机物的变化  见表1、表2。

  表1  不同食量小鼠左股骨无机物、有机物的变化  (略)

  表2  单位骨量中无机物、有机物的变化  (略)

  2.2  不同食量的小鼠骨中羟脯氨酸的变化  见表3。

  表3  不同食量的小鼠骨中羟脯氨酸的变化情况  (略)

    从表1、表2可见,半食量组与正常食量组中骨重量比较未见变化,但骨中的有机物和单位骨量中的有机物有显著增加;骨中无机物和单位骨量中无机物有明显的减少。从表3中可以看到,半食量组小鼠的羟脯氨酸的含量明显的高于正常食量组。

  3  讨论

  骨组织主要是由无机物、有机物和水组成[4]。当除掉骨中的水分后,就只有无机物和有机物。从实验结果可以观察到,半食量组小鼠骨中的无机物比正常食量组有明显的降低,而有机物有明显的升高,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半食量小鼠为了得到食物,互相争抢,运动量明显增加,提高了成骨细胞的活性,使有机物的合成增加。半食量组提供的食物中有机物能够满足,而无机物供应相对的不足,这使得有机物有一定的增加,无机物有一定的减少。因此人们在节食时应当注意营养的搭配,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陈芳.不同月龄小鼠有机质和矿物质变化的观察.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02,11:296-299.

  2  董文彦.D-半乳糖对小鼠矿物质羟脯氨酸含量及最大载荷的影响.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04,10:147-149.

  3  张均田.现代药理实验方法(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363.

  4  周圣梦.生物化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79-286.

  作者单位: 712046 陕西咸阳,陕西中医学院生物中心

  (编辑:乔  晓)

作者: 刘小会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