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西藏地区痛风疾病的特点与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痛风,疼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因此痛风有来去如风之说,故名:痛风(gout)。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异质性疾病。其主要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在关节滑液的白细胞内可找到尿酸钠结晶,痛风石形成,其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肾尿酸结石和(或)痛......

点击显示 收起

    痛风,疼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因此痛风有来去如风之说,故名:痛风(gout)。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异质性疾病。

  1  发病特点

  本病好发于男性,男女比例为20∶1。其主要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在关节滑液的白细胞内可找到尿酸钠结晶,痛风石形成,其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肾尿酸结石和(或)痛风性肾实质病变。上述表现可单独或联合存在。

  2  发病机制

  尿酸为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主要由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经酶的作用分解而来。嘌呤代谢速度受1-焦磷酸-5-磷酸核糖(PRPP)和谷酰胺的量,以及鸟嘌呤核苷酸、腺嘌呤核苷酸和次黄嘌呤核苷酸对酶的负反馈控制来调节。5-磷酸核糖和三磷酸腺苷在PRPP合成酶催化下生成PRPP。后者和谷氨酰胺受磷酸核糖焦磷酸酰胺移换酶催化生成1-氨基-5-磷酸核糖,是嘌呤代谢的首步反应,上述3种嘌呤核苷酸对它有负反馈抑制作用。人尿酸生成的速度主要决定于细胞内PRPP的浓度,而PRPP合成酶、磷酸核糖焦磷酸酰胺移换酶、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和黄嘌呤氧化酶对尿酸生成又起重要作用。

  痛风的生化标志是高尿酸血症。正常人血尿酸浓度(尿酸酶法,血清),男性150~380μmol/L,女性更年期以前100~300μmol/L,女性更年期后其值接近男性。37℃时,血浆尿酸的饱和度约为430μmol/L,高于此值即为超饱和,尿酸盐可在组织内沉积而造成痛风的组织学改变。流行病学认为血尿酸超过430μmol/L时,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或肾尿酸结石的危险性增加。但高尿酸血症病者只有一部分发展为临床痛风,其转变的确切机制未明。因此,高尿酸血症和临床痛风二者间的界限,往往不易划分。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3  西藏地区痛风特点

  在西藏地区(海拔3700米以上),这里因为高山缺氧导致红细胞增多,易发生高原红细胞增多症(Hgb>180g/L),红细胞内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5-磷酸核糖-1-焦磷酸合成酶(PRPP-syn)及腺苷酸磷酸核苷酸转移酶(APRT)等功能紊乱,导致内源性嘌呤生成过多,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这是其主要特点。此外,缺氧导致血中乳酸增多,使血液偏酸性,也促使尿酸在组织中沉积,更易发生痛风。且西藏民风豪放,喜好饮酒、吃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海产品也越来越多的进入寻常百姓家里。这些都是含嘌呤较高的食物,都是痛风的好发因素。患者常表现为前晚暴饮暴食,半夜或凌晨突然发病,每因疼痛而惊醒。最初发作时90%侵犯单一关节,以拇趾及第一跖趾关节为多见,其他受累关节根据发生频率依次为足弓、踩、跟、膝、腕、指和肘等关节,偶有双侧同时或先后发作,后期可发展为多关节炎。关节红、肿、热、痛和活动受限,大关节受累时可有关节腔积液。病人可有发热,白细胞数增高。疼痛难忍,行走障碍。

  笔者在我院工作几年以来,发现痛风患者相对较多,据统计,我院11.9%(119/996例)的体检标本血尿酸浓度>430μmol/L,且其中80%的体检人员有痛风史。另外,有一部分痛风临床表现非常明显的患者血尿酸浓度却不是很高,怀疑与其清晨大量饮水有关。

  4  预防痛风

  痛风的治疗现在已经非常成熟,本文不再讨论,本文主要介绍一下含嘌呤较高易引起痛风的食物,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对预防痛风的发生是十分必要的。第一类:嘌呤含量特高(每100g食物嘌呤含量为150~1000mg):胰腺825mg、凤尾鱼363mg、沙丁鱼295mg、牛肝233mg、牛肾200mg、脑195mg、肉汁160~400mg、豆苗、黄豆芽、芦笋、紫菜、香菇、野生蘑菇。第二类:嘌呤含量较高(每100g食物嘌呤含量为75~150mg):鸡肉、猪肚、牛肉、羊肉、鸭肠、猪肾、猪脑、肉丸、草鱼、鲤鱼、虾、鲍鱼、鲨鱼、鲤鱼、鳕鱼、鲩鱼、鱼翅、螃蟹。第三类:含嘌呤较少的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25mg):奶类、奶制品、蛋类、米、面、米粉、面条、麦片、玉米、白菜、芥菜、芥蓝、韭菜、苦瓜、冬瓜、丝瓜、黄瓜、葫芦瓜、茄子、胡萝卜、萝卜、洋葱、西红柿、木耳、芋头、马铃薯、海参、海蜇皮、猪血,几乎所有的水果含嘌呤都较少,这类食物可以大量食用。酒类中啤酒、绍兴酒嘌呤含量较高,高粱酒、白兰地、威士忌嘌呤含量较低,可以饮用。

  作者单位: 850003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检验

  (编辑:于  伽)

作者: 杨光许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