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平喘定哮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64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平喘定哮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选择慢性支气管炎64例,口服平喘定哮方14天,疗效评价采取症状分级量化标准。结果治疗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咳嗽、喘息、哮鸣音积分减少,分别为40%、43%和41%,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平喘定哮方对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喘息,哮鸣音疗效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平喘定哮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疗效。方法  选择慢性支气管炎64例,口服平喘定哮方14天,疗效评价采取症状分级量化标准。结果  治疗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咳嗽、喘息、哮鸣音积分减少,分别为40%、43%和41%,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平喘定哮方对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喘息,哮鸣音疗效明显。当慢性支气管炎以喘息为突出症状时,用平喘定哮方是一种好的选择。

  【关键词】  平喘定哮方;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咳痰;喘息;哮鸣音
   
    慢性支气管炎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我院著名老中医黄吉赓医生擅长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平喘定哮方是其常用方法之一。本文用平喘定哮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64例,疗效评价标准采取症状分级量化标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支气管炎64例,男50例,女14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5岁;病程最长40年,最短3年。病例诊断标准完全符合《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与疗效判断标准》[1]。

  1.2  研究工具  症状分级量化表,见表1。

  表1  慢性支气管炎症状分级量化表  (略)

  1.2.1  咳嗽  轻度:白天间断咳嗽,不影响正常生活与工作。中度:症状介于轻度与重度之间。重度:昼夜咳嗽频繁或阵咳,影响工作和睡眠。

  1.2.2  咳痰  少:昼夜咳痰10~15ml,或夜间及清晨咳痰5~25ml。中:昼夜咳痰50~100ml,或夜间及清晨咳痰26~50ml。多:昼夜咳痰100ml以上,或夜间及清晨咳痰50ml以上。

  1.2.3  喘息  轻度:偶有发作,程度轻,不影响睡眠或工作。中度:症状介于轻度及中度之间。重度:喘息明显,不能平卧,影响睡眠及活动。

  1.2.4  哮鸣音  少:偶闻,或在咳嗽,深呼吸后出现;中:散在;多:满布。

  1.3  研究方法  平喘定哮方组成:射干9g,炙麻黄9g,半夏15g,紫菀15g,款冬花15g,枳壳9g,桔梗9g,甘草9g。加水煎取300ml,分早晚2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14天为1个疗程。患者根据第1版《中医内科学(喘证)》分为两型:痰热郁肺型和痰浊阻肺型辨证用药[2]。治疗前后相关症状均用量表评定。

  1.4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疗效判定分级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2002年》):有效:症状积分减少≥30%。无效:症状积分减少<30%。

  1.5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计算。

  2  结果

  2.1  中医辨证分型分析  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64例,痰热郁肺型40例,占62.5%;痰浊阻肺型24例,占37.5%。

  2.2  临床疗效判定分析标准  咳嗽积分减少40%,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咳痰积分减少28%,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喘息积分减少43%(P<0.01),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哮鸣音积分减少41%,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  64例患者治疗前后量表评定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属中医“喘证”范畴。喘证最早见于《内经》,以呼吸困难、张口抬肩、鼻翼扇动、不能平卧为特征,严重者每至喘脱。《景岳全书·喘促篇》又将喘证归纳为虚实两大类。实喘病位在肺,为外邪痰浊肝郁气逆导致邪壅肺气,宣降不利,肺气上逆。以呼吸深长有余,呼出为快,气粗,声音高大,伴痰鸣咳嗽,脉象数而有力,病势急骤为其临床特征。故其治疗重在驱邪利气。方中射干、麻黄抑肺平喘,豁痰利咽。紫菀、款冬花、甘草化痰止咳。竹沥、半夏降逆豁痰。枳壳、桔梗升降气机,理气宽胸。痰热郁肺加黄芩、桑白皮泻肺平喘。浊痰阻肺加细辛、泽漆、陈皮温肺化饮。

  泽漆这味草药作为药用,由来已久。泽漆苦、微寒无毒,治皮肤热,大腹水气,四肢面目浮肿,利大小肠,止疟疾,消痰退热。泽漆新苷(晶工)是泽漆中的主要止咳单体。对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均有较好的止咳作用。多数于服药后1~3天内收到明显疗效[3]。从实验室检查分析,它具有抑制支气管腺体中酸性黏多糖合成和使痰量减少的双重作用,并能促进支气管黏膜上皮炎症病理的修复。故在治疗后痰中各种细胞成分明显减少。

  平喘定哮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有一定影响。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64例。治疗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咳嗽、喘息、哮鸣音积分减少分别是40%、43%和41%,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咳痰积分减少28%,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平喘定哮方平喘定哮作用优于化痰作用。这多与喘证标实本虚的病理性质有关。外邪痰浊壅阻,驱邪利气治疗较易。气衰失其摄纳,根本不固,治疗未必即效。另外样本对象本身以喘息为其突出症状入选,可能对结果有一定影响。慢性支气管继发感染,喘息为突出症状者建议用平喘定哮方。

  (致谢:叶伟成医师帮助完成本文的统计分析,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与疗效判断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1,3:61.

  2  张伯臾.中医内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5.

  3  黄吉赓.泽漆止咳单体的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5(1):39.

  作者单位: 200021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李雅琴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