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老年性痴呆的认识与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老年性痴呆是进入老年性社会的常见疾病,此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智能衰退的器质性病变。1髓海空虚是老年性痴呆的基本病理祖国医学把老年性痴呆归纳为瘖厥、风痱等范畴。肾之精气盛衰直接关系到脑髓的充盈和大脑功能活动的正常,人进入老年后,精气必然虚损,从而导致髓海的不足而发生大脑智能改变。老年性痴呆发生后,逐渐......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痴呆是进入老年性社会的常见疾病,此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智能衰退的器质性病变。病程进展缓慢,病情逐渐加重,是导致老年性疾病死亡的原因之一。

  1  髓海空虚是老年性痴呆的基本病理

  祖国医学把老年性痴呆归纳为瘖厥、风痱等范畴。人的智能是人体精、神、魂、魄、心、意志、思虑、智等一系列大脑功能的综合过程。这些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的精气。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人始生,生成精,精成而脑髓生。肾之精气盛衰直接关系到脑髓的充盈和大脑功能活动的正常,人进入老年后,精气必然虚损,从而导致髓海的不足而发生大脑智能改变。老年性痴呆发生后,逐渐加重,以神志改变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老年性痴呆主要表现为动作缓慢,行为迟滞,步履不稳,语言重复,言语不清,记忆力明显减退到完全丧失;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明显,表情淡漠,甚至失去计算辨别能力。老年性痴呆是大脑髓海空虚而引起。但老年性许多疾病能促使痴呆的发生与发展。如脑卒中、脑动脉硬化、高血压等脑血管改变,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它们互为因果,导致痴呆的发展与加重。

  2  补肾填精益髓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治则

  痴呆的发生,固然是以脑髓不足、神智改变为病理根源,但在痴呆辨证治疗的同时,本病可概括为一种本虚标实的疾病。髓海空虚是本,气滞血瘀、湿阻痰凝是标实的次要原因。笔者在临床中抓住髓海空虚之本,再根据脉象、舌质、舌苔、体型的胖瘦等其他症状,分为禀赋不足型、痰浊阻窍型、气滞血瘀型和脾肾不足型等。这些分型对提高治疗老年性痴呆的治疗效果及指导康复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本疾病病程长,加之并发其他性疾病,这些都对治愈本病增加了难度。临床上笔者抓住髓海空虚的主要矛盾,再结合临床病人表述的症状进行辨证施治,以地黄饮子汤为基础加减,配伍以活血化瘀、行气祛痰等药物组方治疗老年性痴呆23例,其有效率达65%以上。达到了大脑供血供氧状况改善的目的。脑功能活动得到了加强,智能状况得到了改善。

  3  用地黄饮子《宣明论》加减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应用

  基础方:生地黄(熟地黄)、巴戟天、山萸肉、石斛、肉苁蓉、五味子、肉桂、茯苓、麦门冬、炮附子、石菖蒲、生姜、大枣、薄荷。上方去生姜、大枣、薄荷、石斛、麦门冬、五味子加人参、首乌、鹿胶,脑血管因素加当归、川芎、丹参、水蛭,痰湿阻络加胆星、陈皮、法夏,糖尿病者加粉葛、黄芪、山药。

  4  典型病例介绍

  患者,女,68岁,2002年8月16日初诊,诉双下肢无力,步态不稳,记忆力差、语言颠倒、表情淡漠、眩晕耳闭、体型肥胖、舌淡苔白腻、脉沉细。证属肾虚髓海不足,痰湿阻络。处方:首乌30g,人参10g,肉苁蓉20g,熟地黄20g,山萸肉10g,远志10g,石菖蒲10g,鹿胶15g,胆星15g,法夏10g,茯苓15g,丹参30g,上方连服3个月后,下肢无力明显好转,步态正常,记忆力提高,眩晕耳闭症状消失。

  本病病程长,并复杂多变,应坚持长期服药治疗,并配合心理疗法、食疗等,否则半途而废、无功而返。

  作者单位: 438600 湖北罗田,匡河中心卫生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方光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