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浅谈生姜、干姜、炮姜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生姜、干姜、炮姜这三种中药都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由于各自的性状不同,它们在临床上的主治用途各不相同。1生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以新鲜根茎入药,生姜味:辛、温,归肺、脾、胃经。如用生姜、红糖煎制的姜汤可活血驱寒,是防治风寒感冒的一剂良药。此外生姜还能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姜、干姜、炮姜这三种中药都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由于各自的性状不同,它们在临床上的主治用途各不相同。

  1  生姜

  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以新鲜根茎入药,生姜味:辛、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辛温宣散、通营助卫、发汗解表、温中止呕、祛风散寒、开痰、温肺止咳的功效,被中医誉为“呕家之圣药”。可用于风寒感冒,证见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等;如用生姜、红糖煎制的姜汤可活血驱寒,是防治风寒感冒的一剂良药;此外生姜还能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本草经疏》:“生姜所禀,与干姜性气无殊,第消痰、止呕、出汗、散风、祛寒、止泻、疏肝、导滞,则功优于干姜”。

  2  干姜

  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根茎,以干燥根茎入药。干姜味:辛、热,归肺、脾、胃、肾经。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的功效。由于干姜能守能走,性热而偏燥,故对中焦邪偏盛而兼湿者以及寒饮伏肺的喘咳颇为相宜,又因为力速而作用较强,用于回阳救逆,其效甚佳。常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药品化义》:“干姜干久,体质收束,气则走泄,味则含蓄,比生姜辛热过之,所以止而不行,专散里寒”。

  3  炮姜

  为干姜炒至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以干燥加工品入药。炮姜味:苦、涩、温,归肝、脾经。具有温中散寒、温经止血的功效。炮姜的辛燥之性比干姜弱,温里之力不如干姜迅猛,但作用缓和持久。长于温中止痛,止泻和温经止血。《本草经疏》:“炮姜,辛可散邪理结,温可除寒通气,故主胸满咳逆上气,温中出汗,逐风湿痹,下痢因于寒冷,止腹痛。其言止血者,盖血虚则发热,热则血妄行,干姜炒黑,能引诸补血药入阴分,血得补则阴生而热退,血补妄行矣”。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325200 浙江瑞安,瑞安市中医院

 

作者: 黄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