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纳洛酮在急性乙醇中毒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的临床效果。方法近5年来经纳洛酮治疗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为治疗组(120例),回顾性分析经常规治疗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为对照组(114例),观察两组治疗后意识清醒时间。结果纳洛酮治疗组患者的清醒时间明显短于常规治疗的对照组。结论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有良好的临床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的临床效果。方法  近5年来经纳洛酮治疗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为治疗组(120例),回顾性分析经常规治疗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为对照组(114例),观察两组治疗后意识清醒时间。结果  纳洛酮治疗组患者的清醒时间明显短于常规治疗的对照组。结论  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纳洛酮;乙醇;中毒;治疗
  
  我院急诊科近5年来应用盐酸纳洛酮注射液治疗急性乙醇中毒,观察其对中毒患者意识恢复的效果,120例疗效显著,无一例死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00年1月~2005年1月急诊科收治的120例急性乙醇中毒患者为治疗组,其中男104例,女16例;年龄18~60岁,平均31.4岁;饮白酒量100~1000ml(约相当于乙醇50~480g),饮酒后就诊时间在3h以内;嗜睡者32例,浅昏迷者70例,深昏迷者18例。对照组为本院急诊科1995年3月~2000年3月收治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经回顾随机抽取样本114例,其中男100例,女14例;年龄19~59岁,平均30.8岁;嗜睡者30例,浅昏迷者68例,深昏迷者16例;饮酒后就诊时间及饮白酒量与治疗组基本相似。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就诊时间、饮白酒量、意识障碍程度等临床指标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即给予温水10000~15000ml洗胃、吸氧,在监测生命体征下,给予静脉补液、高渗糖、速尿、维生素C、维生素B6等。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盐酸纳洛酮注射液治疗。嗜睡者首剂纳洛酮0.4mg加5%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注。昏迷者首剂纳洛酮0.8mg静注,效果不明显者,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纳洛酮1.2mg持续静滴(0.02mg/min),直至清醒。

  1.3  观察项目 两组在治疗前后均监测呼吸、脉搏、血压、瞳孔、神志、心电图等,主要观察两组患者神志情况、意识清醒时间,每15min观察记录1次,确切记录治疗开始至患者神志转清、能正确回答问题的时间,即清醒时间。

  2  结果

  (1)结果表明:纳洛酮治疗组患者的清醒时间明显短于常规治疗的对照组。(2)给药后1h清醒情况:纳洛酮治疗组112例(93.33%),常规治疗的对照组31例(27.19%)。纳洛酮治疗3h内全部清醒,无一例死亡,常规治疗组死亡1例。结果表明:纳洛酮具有明显的催醒效果,能缩短治疗时间,降低病死率。

  3  讨论

  纳洛酮为1960年合成的阿片受体拮抗剂,能竞争性阻止并取代吗啡样物质与受体结合,从而解除β-内啡肽对呼吸、心血管交感神经功能的抑制作用,使中枢性呼吸衰竭得到改善,心排血量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的同时,增加了脑部的血氧供应。纳洛酮还有抑制氧自由基释放,稳定肝溶酶体膜等非阿片受体作用,因此,纳洛酮具有改善脑代谢和促进脑复苏的双重效应,有效阻断该类物质增高所致的昏迷、呼吸循环衰竭[1]。纳洛酮过去主要用于拮抗阿片类麻醉镇痛药物,作为麻醉镇痛药中毒的抢救用药。因中枢神经系统和其他组织中存在着内源性阿片样物质,这些物质对全身的心理功能起着调节作用,而纳洛酮是内源性阿片样物质的阻滞剂,说明此药对应激性疾病也有较好效果[2]。

  急性乙醇中毒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其神经症状是由于中毒后体内大量β-内啡肽释放,与中枢神经系统中存在的吗啡受体结合,从而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出现运动及神经、精神失常,严重者呈昏睡、昏迷状态直到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如何防治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尽快恢复患者的神志是急性乙醇中毒治疗的重要环节。纳洛酮作为内源性阿片样物质拮抗剂与阿片受体结合,能逆转β-内啡肽所介导的心、肺、脑功能抑制,有效地拮抗β-内啡肽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使中枢神经系统恢复正常,临床症状、体征迅速改善。

  本组资料证明,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能够迅速解除中毒症状,无论在催醒效果、缩短治疗时间、降低病死率等方面,均优于常规治疗组,且疗效迅速、肯定、毒副作用小。纳洛酮静注后1~3min即产生最大效应,持续45min。吸收迅速,易透过血-脑屏障,代谢很快,人血浆半衰期为30~78min,由于此药作用持续时间短,用药起作用后,一旦其作用消失,可使患者再度陷入昏睡和呼吸抑制。用药需注意维持药效,故对重度中毒患者在应用首剂量的情况下要以0.02mg/min的纳洛酮持续静滴,直至神志清醒。

  【参考文献】

  1  孟庆林.纳洛酮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6,6-10.

  2  孟庆林.纳洛酮的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4,14(1):1.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257077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肛肠病防治院

 

作者: 任文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