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血液ALT初、复检结果差异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目前,对供血者血液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的测定仍是采供血机构对供血者筛选的重要项目之一。我站对机采血小板捐献者采取如下检验流程:体检合格的献血员集中采样,初检合格后,2周之内献血员来站复检ALT,合格后方可上机采集并同时进行其他项目的复检。由于引起ALT升高的因素很多,往往出现复检ALT不合格的情况,从......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对供血者血液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的测定仍是采供血机构对供血者筛选的重要项目之一。我站对机采血小板捐献者采取如下检验流程:体检合格的献血员集中采样,初检合格后,2周之内献血员来站复检ALT,合格后方可上机采集并同时进行其他项目的复检。由于引起ALT升高的因素很多,往往出现复检ALT不合格的情况,从而影响正常的血小板采集工作。笔者对2004年5月~2005年11月机采血小板捐献者ALT初、复检结果差异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来自我站2004年5月~2005年11月体检和初检均合格的机采血小板捐献者1436人。

  1.2  仪器设备  瑞士TECAN产GENESIS RSP 150全自动酶免加样器、瑞士HAMILTON产FAME 2420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奥地利产HT3酶标仪、瑞士产TECAN酶标仪。

  1.3  试剂与方法  ALT初、复检均采用速率法,试剂由浙江东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生公司提供。初、复检分别由不同人员检测。

  2  结果

  2004~2005年复检ALT不合格统计,见表1。

  表1  2004~2005年复检ALT不合格统计结果(略)

  3  讨论

  ALT是临床诊断肝脏疾病,特别是急性传染性肝炎的灵敏性和特异性指标。对献血者血清ALT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某些肝炎病毒标志物未被检测和“窗口期”的问题。但因其ALT升高的原因很多,除肝胆、心血管疾病、骨骼疾病外,诸多非病理因素,如药物、酒精、疲劳、剧烈运动和早期妊娠等也能使ALT轻度增高。据统计,从ALT值来看,有76.9% ALT值偏高者,ALT值处于25~50赖氏单位,从临床来说是无病理意义[1]。81%的单纯升高者可能为非肝炎因素所致,肝炎因素不是造成ALT值升高的主要原因[2]。另外,血液的保存、温度、溶血、脂血、黄疸等因素也会干扰ALT测定。

  应对措施:(1)加强对献血者的宣传,初检合格的献血员嘱其2周内不要饮酒,注意休息,减少剧烈运动,避免服用引起ALT增高的药物,如抗高血压药、阿司匹林等。(2)由表1可看出ALT在40~50u/L的占2.18%,因此对比临界值稍高一点的血样应进行重复试验。平底微量板底部应清洁,不能有污迹和划痕,加样后应立即检测,同时做好ALT的室内质控。(3)尽量减少人为因素,检验人员应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减少技术失误,认真仔细。把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减小到最小。(4)对所检测的标本出现脂血、溶血等情况应重新采样检测,以免干扰ALT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陈文彪.无偿献血者ALT偏高原因浅析.临床输血与检验,2001,3(4):40.

  2  李泉忠,吴江亭,杨光莉,等.献血者单纯ALT增高的相关因素探讨.临床输血与检验,2001,3(2):36.

  (编辑:陆  淼)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作者: 柳杨,李雪梅,丁丽莎,王翠芹,孙鹏章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