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分级管理抗菌药物应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卫生部于2004年10月9日联合发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就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原则,制定合理用药方案及管理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要求。1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指导原则》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卫生部于2004年10月9日联合发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就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原则,制定合理用药方案及管理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要求。

  1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

  《指导原则》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与特殊使用三类进行分级管理:(1)非限制类:经临床长期应用证明安全、有效,对细菌耐药性影响较小,价格相对较低的抗菌药物。(2)限制类:与非限制使用抗菌药物相比较,这类药物在疗效、安全性、对细菌耐药性影响、药品价格等某方面存在局限性,不宜作为非限制药物使用。(3)特殊使用即排除类:不良反应明显,不宜随意使用或临床需要加倍保护以免细菌过快产生耐药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抗菌药物;新上市的抗菌药物;其疗效或安全性任何一方面的临床资料尚较少,或并不优于现用药物者;药品价格昂贵。

  2  《指导原则》中对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为各级医生划出了一个临床上应用抗菌药物的“业务底线”

  这一“底线”并不会干扰抗菌药物临床研究的开展,因为药物临床研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患者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直接或间接损害患者的利益。临床选用抗菌药物应遵循本《指导原则》,一般对轻度与局部感染患者应首先选用非限制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严重感染、免疫功能低下者合并感染或病原菌只对限制使用抗菌药物敏感时,可选用限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排除类特殊使用抗菌药物的选用应从严控制。患者需要应用限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时,应经具有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同意并签名;患者病情需要应用特殊的抗菌药物,应具有严格临床用药指征或确凿依据,经抗感染或有关专家会诊同意,处方需经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医师签名。紧急情况下临床医师可以越级使用高于权限的抗菌药物,但仅限于1天用量。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使临床上对抗菌药物的效果评价应趋向纯学术化,《指导原则》要求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纳入医院医疗质量和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内容包括: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调查分析,医师、药师与护理人员抗菌药物知识调查以及医院细菌耐药趋势分析等;对不合理用药情况提出纠正与改进意见。通过抗菌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用药监护、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药敏试验报告结果分析等方法,协助临床制订抗菌药物的使用方案,从而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3  小结

  当前我国抗菌药物使用形势严峻,临床上存在抗菌药物使用无适应证或适应证不明确,以及不正确使用(如不适当联用或联用过多品种和过度使用、重复使用)等现象。导致药物疗效减低,不良反应增多,细菌产生耐药性和过度使用昂贵或新抗菌药物,使用时间长以及注射剂过度使用使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增长过快,浪费医疗资源的现状。临床上滥用抗菌药物的问题既有医生的水平问题、对抗菌药物的认识问题,又有药敏问题;另一方面,医院普遍存在细菌培养送检率低的情况,大部分医院<30%,与《医院感染管理规范》70%的要求差距巨大。再者外科预防用药增多,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指导原则》是我国第一次由国家制定的相关红头文件,内容较细致,可读性较深,使医生用药有了凭据,医院在管理上有了依据。目的是规范和和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减少滥用,避免或减少本不应该发生或原本可以避免的不良反应,从而提高抗菌治疗的临床疗效,减少细菌耐药性的发生。

  在抗菌药物品种选择上能用窄谱药物,就不用广谱药物;能用普通药物,就不用“高级”药物;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药。不是所有外科手术前都要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指导原则》指出以所谓预防感染为目的,或是安慰性地对患者使用抗生素,即为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实际上是滥用药物。必须根据手术野有否污染或污染可能,决定是否预防用抗菌药物。如果手术野为人体无菌部位,局部无炎症、无损伤,也不涉及与外界相通器官,手术野无污染,通常不需预防用抗菌药物。就一定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130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医院

作者: 范书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