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疗效。方法将12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西医治疗,观察组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中药及鱼腥草注射液的局部运用。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本病效果优于单纯西医治疗。【关键词】角膜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疗效。方法  将12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西医治疗,观察组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中药及鱼腥草注射液的局部运用。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100%、77.6%,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本病效果优于单纯西医治疗。

  【关键词】  角膜炎;鱼腥草;抗病毒治疗;护理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由单纯疱疹病毒Ⅰ型感染引起的一种非化脓性角膜炎[1]。祖国医学认为是外感六淫、疫毒引起,与中医学之“聚星障”、“混睛障”、“花翳白陷”等相似,临床上病程长、复发率高、治疗困难,笔者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62例,其疗效明显高于单纯西医治疗,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中,男76例,女44例,年龄18~70岁,平均45岁,病程最长者3年,最短者1周,随机分为观察组62例,对照组58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西医治疗  (1)按时点眼:0.1%无环鸟苷眼水,每日4~6次,泰利必妥眼水每日4次,1%的阿托品眼水早晚各1次点眼,防止虹膜后粘连,睡前患眼涂阿昔洛韦眼膏,以无菌纱布包盖。(2)全身用药:以无环鸟苷粉剂0.5g加入5%的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必要时重复使用。

  1.2.2  中医治疗  (1)局部用药:用100%的鱼腥草注射液点眼,每日5~6次;鱼腥草注射液1ml,行球结膜下注射,每日1次;鱼腥草注射液20ml,加入生理盐水10ml,行患眼超声雾化治疗,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2)辨证施护:本病证型多分为风热客目证、肝胆火炽证、湿热犯目证、阴虚夹风证,分别采用银翘散、泻青丸、龙胆泻肝汤、加减地黄丸等随证加减[2],每日1剂。

  1.2.3  评价方法  以上治疗共两个疗程后评价:(1)痊愈:症状消失,睫状充血消失,角膜水肿及浸润吸收,未留斑翳,恢复原有视力,无复发;(2)显效:炎症消失,留有少量斑翳,视力进步快,未复发;(3)好转:炎症基本消失,留有斑翳,病程长,恢复慢,偶有复发;(4)无效:炎症控制,留有斑翳,常复发,视力不能恢复。

  1.2.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注:χ2=15.58,P<0.01

  3  讨论

  3.1  中药治疗作用机制  由表1结果示,观察组有效率为100%,与对照组比较,χ2=15.58,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提示中西医结合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药治疗,口服煎剂中,银翘散、龙胆泻肝汤、泻青丸疏风清热,退翳明目;加减地黄汤,扶正补气养阴,鱼腥草清热解毒除湿,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局部应用,使药物直接作用于病灶,更有利于角膜炎症的消散及上皮细胞的修复,标本兼治,使患者病情得到较好恢复。

  3.2  护理

  3.2.1  心理护理  向病人解释病情,以减少其顾虑,保证其充足的睡眠,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2.2  饮食护理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为宜,多食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B2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柑橘等,以加强角膜呼吸作用,改善局部代谢,促进上皮细胞修复[3],忌辛辣、煎炸食物,忌烟酒,不饮浓茶和咖啡。

  3.2.3  服药护理  对阴虚夹风证患者,中药宜温服,其他证型患者中药宜凉服,服药期间患者可能有大便变稀,次数增多的情况,若≤2次,属正常现象。

  3.2.4  健康指导  指导患者注意眼部卫生,勿用手揉眼,患病期间注意少用目力,外出时戴有色眼镜,注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及过度劳累。

  【参考文献】

  1  李传课.中西医结合眼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1,185.

  2  曾庆华.中医眼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157.

  3  黄国秀,陈影影.感染性角膜溃疡患者健康指导.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17(3):25.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医院


 

作者: 姚义珍,陈尚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