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中药治疗豚鼠哮喘与C-JUN表达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中药黄芩治疗豚鼠哮喘与C-JUN表达机制的关系。方法卵蛋白致敏豚鼠复制哮喘模型。用C-JUN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中药治疗哮喘前、后豚鼠呼吸部的原癌基因的表达与病理变化。结果正常豚鼠的肺组织中原癌基因的表达没有或非常弱,模型组的原癌基因表达产物明显增强,治疗组可见少量的阳性细胞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中药黄芩治疗豚鼠哮喘与C-JUN表达机制的关系。方法  卵蛋白致敏豚鼠复制哮喘模型。用C-JUN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中药治疗哮喘前、后豚鼠呼吸部的原癌基因的表达与病理变化。结果  正常豚鼠的肺组织中原癌基因的表达没有或非常弱,模型组的原癌基因表达产物明显增强,治疗组可见少量的阳性细胞表达。结论  中药黄芩等对治疗过敏性哮喘具有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  原癌基因;致敏;哮喘;表达产物
  
  哮喘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等多种类型细胞参与的气道的非特异性炎症[1]。主要是炎性细胞增多引起呼吸道的炎症反应,病理改变主要是支气管黏膜增厚、平滑肌痉挛、分泌物增多滞留所致引起可逆性阻塞,是引起气道重塑及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原因。原癌基因[2]是人体正常的基因,主要调控细胞的生长和分化,并参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C-JUN的表达是炎性细胞活化的早期指标,并与炎性细胞合成、分泌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有关,因此,通过检测C-JUN的表达来研究黄芩、甘草等治疗哮喘的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动物采用豚鼠120只,雄性,体重300~400g,由辽宁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2)黄芩50g,甘草30g,购于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局。氨茶碱片由赤峰制药厂出品。卵蛋白由上海化学试剂厂分装,GB275681,批号01113购于沈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1.2  造模方法[3]  将豚鼠120只随机分为4组:正常组、模型组、西药组(氨茶碱组)、中药组(黄芩、甘草汤组)。每组30只,正常组除外,其余的90只均用新鲜配制的10%卵蛋白溶液1ml腹腔注射1次,隔日1次,连续3次注射,14天后用新鲜配制的10%卵蛋白溶液进行雾化激发,直到出现鼻翼扇动、腹肌抽动、喷嚏、咳嗽等症状,每天1次,激发前正常组和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灌胃,西药氨茶碱用注射用水稀释成10%浓度的溶液,中药每次用1∶10水煎,连续煎3次,每次100mg,将300mg浓缩为100mg,每次根据人、动物体表面积比计算而成。氨茶碱组豚鼠灌胃药量为0.05g/kg,中药组豚鼠灌胃量为0.4g/kg,每日1次,连续7天,分别于最后1次激发后6h、12h、24h取材。

  1.3  样品制备  用10%水合氯醛350mg/kg,腹腔注射麻醉,取仰卧位固定,剖开胸腔,暴露心脏,生理盐水100ml冲洗,4%PBS配制4℃配制的多聚甲醛250ml缓慢灌流,固定30min,双同侧部位的肺子标本置于同一固定液中固定12h,随之浸泡于20%蔗糖液内在4℃下进行,使组织沉入水中,取出蒸馏水冲洗后,于-20℃恒冷箱切片机切片,厚度为15μm厚的跳片捞出,置于预先制备好的多聚赖氨酸处理过的载玻片上,待冷风吹干,冰箱冷藏备用。

  C-JUN蛋白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按SABC法进行,将15μm厚切片入含0.3%H2O2的甲醛溶液(80%甲醛配制)30min,加入含0.1%TritunX100的绵羊抗C-JUN血清(7∶400,0.01mol/L PBS,pH7.2~7.4配制)37℃孵育30min,4℃孵育48h,加入生物免抗绵羊18G(1∶300,0.01mol/L PBS配制)4℃孵育24h,置入抗链球菌蛋白生物素标记。

  2  结果

  2.1  C-JUN的观察(动物实验结果)  C-JUN的蛋白表达呈棕褐黄色颗粒,背景无色或乳白色,反差良好。正常组:豚鼠呼吸道上皮及肺组织的C-JUN着色极浅,背景无色,空白对照组与替代对照组的实验观察均呈阴性。模型组6h、12h、24h C-JUN蛋白颗粒主要表达逐步增强,分布于支气管及细支气管的上皮细胞中,成纤维细胞及炎性细胞也可见到少量的阳性表达,空白对照组与替代对照组均呈阴性。治疗组6h、12h、24h C-JUN的蛋白表达逐渐减弱,24h以后接近于正常组。个体差异也有少量的颗粒表达,主要是终末性支气管,肺泡管等可见浅色的阳性颗粒。以上均做苏木精复染细胞核,镜下观察,结构完整,细胞轮廓清晰可辨。

  2.2  病理组织学观察  哮喘组豚鼠激发后,6h、12h、24h光镜下观察,肺组织中间的细支气管和终末性支气管,管腔及肺泡内可见有少量的嗜酸粒细胞、中性粒细胞浸润,白细胞浸润加重,嗜酸粒细胞、中性粒细胞明显增多,24h炎性细胞加重,但是以嗜酸粒细胞为主。治疗组、中药组与西药组组间差异不明显,6h、12h光镜下观察肺组织中的炎性细胞逐步减轻,24h后炎性细胞明显好转。

  3  讨论

  气道慢性炎症是哮喘的基本病理改变,其中活化的炎症细胞浸润是引起气道平滑肌增厚,气道高反应性的病理基础,而C-JUN的蛋白表达是炎症细胞活化的早期标志,故本实验旨在应用豚鼠哮喘模型,观察致敏原激发后不同时间点气道壁中的C-JUN蛋白表达的情况,为临床治疗哮喘提供了科学依据。

  大量的资料证明,受外来的激发因子的作用,浸润的炎症细胞,通过免疫和非免疫的途径释放各种细胞因子,而细胞因子又能促使炎症细胞在气道黏膜下进一步聚集,使气道分泌物增多、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上皮细胞脱落等,近年来研究认为原癌基因几乎参与信号传递通路和每一个环节[4],该类基因对神经递质、激素、炎性介质等外界刺激引起的传入信息,在数分钟内作出反应,进行表达对生命活动的重要作用,C-JUN为即刻早期原癌基因之一,外源刺激数分钟即可开始转录其mRNA,为细胞增殖及生物合成的早期标志。

  中药由黄芩和甘草组成,黄芩中含有一种苷的有效成分,能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组胺的释放,如荨麻疹、支气管哮喘等,抑制过敏反应的发生。甘草中的甘草甜素可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甘草黄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止咳化痰作用,而且腹腔注射甘草水煎剂等,也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甘草及其成分具有抗炎作用,所以从药理作用上看,黄芩甘草汤可以化痰平喘,具有治疗过敏性哮喘的作用。

  而且,本实验结果证明,中药组和模型组的病理切片观察差异具有显著性,中药组与西药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这也从客观指标上说明,中药的治疗作用在临床是可以广泛应用的。

  【参考文献】

  1  戚好文,李焕章.原癌基因表达与哮喘气道炎症细胞浸润的关系.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1,17(4):293.

  2  徐晓利,马涧泉.医学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44.

  3  吕国平,崔德建,郭英江,等.介绍一种建立大鼠哮喘模型的实验方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5,18(6):377.

  4  卢圣栋.现代分子生物实验技术.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220.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10032 辽宁沈阳,辽宁中医学院显微形态实验室

        110032 辽宁沈阳,辽宁中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明彩荣,蔡蒴,王守岩,刘海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