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用于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4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的效果。方法选择妊娠16~28周要求引产的瘢痕子宫孕妇45例空腹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总量150mg。同时行羊膜腔内利凡诺注射引产术。结果45例瘢痕子宫孕妇72h内全部经阴道分娩,获得成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的效果。方法  选择妊娠16~28周要求引产的瘢痕子宫孕妇45例空腹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总量150mg。同时行羊膜腔内利凡诺注射引产术。结果  45例瘢痕子宫孕妇72h内全部经阴道分娩,获得成功。结论  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是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安全而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米非司酮;瘢痕子宫;妊娠
   
  近10余年,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也为再次妊娠的处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是中期妊娠引产的安全而有效的方法。然而,在有剖宫产史的孕妇中,由于宫颈成熟度差,应用利凡诺引产有可引起宫体部强直性宫缩而宫颈扩张迟缓,致使宫腔压力过大而导致子宫瘢痕破裂的危险。因此,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笔者于2002年1月~2004年12月,采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45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1月~2004年12月,自愿要求引产的瘢痕子宫孕妇45例,孕期在16~28周,均有一次剖宫产史,剖宫产距引产时间为6个月~10年。

  1.2  方法  入院后常规查体,血常规、尿常规、血型、凝血实验、胸透、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正常,前置胎盘及服用米非司酮禁忌者除外。空腹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总量150mg。同时行羊膜腔内利凡诺注射引产术。胎儿娩出后立即静推缩宫素20u,并常规清宫,观察出血量及宫颈裂伤情况。引产过程中不加缩宫素及其他促宫缩药物。

  1.3  禁忌证  B超检查胎盘位置过低或位于原手术瘢痕时禁用,完全性前置胎盘禁用。2次或2次以上剖宫产史者慎用。

  1.4  成功标准  宫腔注入利凡诺后72h内经阴道自然娩出胎儿及附属物为成功。未引出者为失败。

  2  结果

  本组45例瘢痕子宫孕妇,于羊膜腔注射后72h全部经阴道分娩,术后静推缩宫素并立即清宫,无大出血及宫颈裂伤发生。

  3  讨论

  利凡诺是安全有效的中期妊娠引产药物,但不足之处是利凡诺本身无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而米非司酮的抗孕激素作用则可使宫颈胶原纤维溶解,促进宫颈软化成熟,恰好弥补了单纯使用利凡诺引产的不足。我们采用利凡诺引产配伍150mg米非司酮,分3次服用,每次50mg,促使宫颈软化程度与宫缩强度相协调,从而使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成功,极大地增加了引产的安全性。值得强调的是虽然服用米非司酮降低了瘢痕子宫破裂的危险,但术前仍需做好输血及抢救准备。并把危险性向患者和家属强调,以获得理解和治疗的配合。

  (编辑:杜文燕)

  作者单位: 277102 山东枣庄,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妇科

        261021 山东潍坊,潍坊市潍城康复医院妇科

        261021 山东潍坊,潍坊市立医院外科

作者: 梁锋,王菁,李会全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