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茶陵县农村已婚妇女2986例妇科病普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农村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状况,为开展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提供依据。方法对茶陵县农村已婚妇女2986例妇科病普查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妇科疾病患病率71。2%,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宫颈疾病、阴道疾病、盆腔炎、妇科肿瘤、外阴疾病(乳腺疾病不在此次普查之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状况,为开展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提供依据。方法  对茶陵县农村已婚妇女2986例妇科病普查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  妇科疾病患病率71.2%,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宫颈疾病、阴道疾病、盆腔炎、妇科肿瘤、外阴疾病(乳腺疾病不在此次普查之列);不同年龄、不同孕次妇女患病率不同。结论  农村已婚妇女妇科疾病患病率高,生殖健康知识贫乏,应对农村妇女加强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促进生殖健康。

    【关键词】  农村;已婚妇女;妇科病普查

    生殖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妇女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为了更好地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了解茶陵县农村已婚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茶陵县计生服务站于2004年3月~2005年9月对所辖部分乡镇2986例已婚妇女进行妇科病查治,并对其生殖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3月~2005年9月,自愿来本站妇科门诊进行妇科病普查以及本站医务人员下到部分乡镇免费进行妇科病普查的已婚妇女共2986例。年龄21~68岁,未孕198例,妊娠1次1016例,妊娠2次1443例,3次及3次以上329例。

    1.2  方法  (1)询问病史,填写妇科病普查记录表,每10岁为一年龄组,共分5个组。(2)检查项目:妇科检查,宫颈涂片及白带常规检查,盆腔B超,选择性阴道镜检查。(3)实验室检查均采用CTB染色法。(4)疾病分类: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宫颈疾病、盆腔炎症、妇科肿瘤(包括卵巢肿瘤、子宫肌瘤)。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百分比、构成比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孕次妇女患病情况调查  本组2986例中患各种妇科疾病2126例,总发病率为71.2%。其中外阴疾病发病率1.07%,阴道疾病发病率17.98%,宫颈疾病发病率为42.97%,盆腔炎6.20%,妇科肿瘤2.98%。不同年龄、孕次,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不同。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不同年龄妇女患病情况  例(略)

    表2  不同孕次妇女患病情况  例(略)

    2.2  宫颈疾病种类及构成比  见表3。
   
    表3  宫颈疾病的种类及构成(略)

    2.3  阴道炎的种类及构成比  见表4。

    表4  阴道炎的种类及构成(略)

    2.4  外阴疾病的种类  外阴白色病变10例,尖锐湿疣8例,外阴多发性溃疡、前庭大腺囊肿、外阴癌各1例。

    3  讨论

    本次妇科病普查,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宫颈疾病、阴道疾病、盆腔炎症、妇科肿瘤、外阴疾病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似[1],查出生殖道恶性肿瘤2例,发病率为0.07%。不同年龄组妇女,各种疾病的患病率不同,从表1可以看出宫颈疾病、盆腔炎在20~50岁年龄段与50岁以上年龄组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50岁以上年龄组阴道疾病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各年龄组(P <0.05)。外阴疾病,妇科肿瘤各年龄组差异无显著性。滴虫性阴道炎、淋菌性阴道炎、尖锐湿疣等性传播性疾病在20~50岁年龄段妇女患病率显著高于50岁以上年龄组妇女。20~50岁年龄段妇女处于生育旺盛期,性生活活跃,加之分娩、流(引)产、放(取)宫内节育器等术后和经期、产褥期保健不当,再者生育年龄妇女及配偶外出务工机会较多,不洁性生活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均造成生殖道感染的机会增加。50岁以上年龄组,阴道炎发病率较高,可能与该年龄组妇女雌激素水平低,阴道黏膜抵抗力下降有关。妊娠次数不同,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不同。3次及3次以上妊娠妇女,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妊娠3次以下妇女(P<0.05);3次及3次以上妊娠妇女宫颈疾病的发病率显著高于1次和0次妊娠妇女(P<0.05),与2次妊娠妇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3次及3次以上妊娠妇女盆腔炎症的发病率显著高于0次和1次妊娠妇女(P<0.01),与2次妊娠妇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由此可见,阴道、宫颈、盆腔炎病2次以上妊娠发病率高。因此,避免意外妊娠,降低生育次数,可以减少以上3种疾病的发病率。本组资料宫颈癌1例,年龄32岁,宫颈外观轻度糜烂,宫颈脱落细胞防癌涂片阴性,行阴道镜检查高度怀疑宫颈癌,到上级医院行宫颈锥切活检,诊为宫颈原位癌,已行子宫切除术,目前生存状态较好。因此,当宫颈涂片为阴性,而临床上高度怀疑宫颈癌时应行阴道镜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以早期确诊、早期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其生存年限。有资料表明,宫颈糜烂与宫颈癌有着十分密切关系,有宫颈糜烂的妇女患宫颈癌的发病率较无宫颈糜烂的妇女高10倍[2]。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99.7%的宫颈癌组织中都可以查到HPV感染[3]。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生殖道感染对预防宫颈癌有很重要的意义。本组资料外阴癌1例,年龄68岁,有多年外阴瘙痒史,一直未重视治疗,当发现外阴巨型赘生物就诊时,已是外阴癌晚期,确诊后6个月内死亡。农村妇女卫生保健知识贫乏,对于妇科疾病羞于诊治,是导致妇科疾病患病率高,而就诊率低的原因。因此,应利用计划生育部门的网络优势进行经常性的妇科病普查防治工作,同时应加大科普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认识疾病和预防疾病的能力,增强其自我保健意识,以降低生殖道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冯琪,韩春艳.深圳市南山区部分妇女健康状况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7(10):473.

    2  保毓书,周树森,赵树芬,等.妇女劳动卫生学.北京:中国劳动出版社,1995,178.

    3  黄俊,董兆文.宫颈癌早期筛查技术.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1(11):60.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412400 湖南茶陵,茶陵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

作者: 杨丽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