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笑气吸入在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常规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时,一般不需使用麻醉和镇痛药,多数受术者均可以耐受,但是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因子宫萎缩、宫内节育器放置时间较长等原因,取出时有一定困难。我院对40例绝经后妇女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时,采用了笑气吸入,手术过程中均无其他不适症状并且顺利地取出了宫内节育器,现将其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规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时,一般不需使用麻醉和镇痛药,多数受术者均可以耐受,但是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因子宫萎缩、宫内节育器放置时间较长等原因,取出时有一定困难。我院对40例绝经后妇女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时,采用了笑气吸入,手术过程中均无其他不适症状并且顺利地取出了宫内节育器,现将其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受术者系2002年4月~2003年12月自愿来我院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者,年龄最大59岁,最小43岁,放置时间最长25年,最短16年,从绝经至宫内节育器取出,年限最长达7年,最短1年。均系经产妇,均无取环禁忌证。

    1.2  临床特点  妇科检查:子宫体积正常24例,子宫体积稍有缩小12例,子宫萎缩4例;宫颈光滑34例,宫颈轻度糜烂3例。白带常规检查均系阴道清洁度Ⅱ度,宫颈涂片均系巴氏Ⅱ级。B超探测宫腔内均可见金属节育器影,盆腔无异常回声。

    1.3  方法

    1.3.1  设备  笑气来源于广州市气体厂瓶装气体,内含50%笑气和50%氧气,使用设备为英国产SABREEASE急救镇痛气体供应装置。

    1.3.2  方法  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在常规行阴道消毒时即将面罩紧贴受术者口鼻让受术者做深呼吸,在活瓣自动控制下进行吸入性供气,手术结束时松开面罩,停止吸入。

    1.4  结果  术中镇痛效果分级按语言等评定量表法[1]评定,分为4个等级。0级:无痛,安静合格;Ⅰ级:轻微疼痛,易忍受,可合作;Ⅱ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安,合作欠佳;Ⅲ级:重度疼痛,不能耐受,叫嚷不安,不能合作。受术者有37例为(92.5%)为0级,仅有3例(7.5%)为Ⅰ级,宫颈口松弛,均不需用宫颈扩张器扩宫口,40例全部一次性取出节育器,手术顺利,宫腔内出血少。3例因节育器部分植入子宫内膜下,嵌顿于宫腔内,将环钩住拖至宫颈口剪断环丝,钳夹环丝一端,抽出全部环丝,手术均顺利完成。

    1.5  笑气吸入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见表1,术前、术后的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心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笑气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略)

    2  讨论

    笑气(氧化亚氮N2O)为无色、略有甜味的惰性气体,起效快,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笑气用于宫内节育器取出具有如下优点:(1)镇痛迅速,笑气吸入体内只需要30~40s,即产生镇痛作用;(2)镇痛效果可靠;92.5%受术者完全无疼痛,只有7.5%的受术者轻微疼痛,无一例受术者感觉中度或重度疼痛;(3)镇痛作用强而麻醉作用弱[2],受术者处于清醒状态,术后恢复快;(4)术后1~2min即可下床行走,休息10~20min即可离院回家;(5)本方法吸入镇痛避免了静脉注射途径镇痛方法的静脉穿刺痛苦;(6)安全可靠,笑气对呼吸道无刺激,味甜,对心、肝、脾、肾功能无损害;(7)方法易学、操作简便、所需设备简单。笑气吸入目前广泛用于产妇分娩镇痛,但用于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并不多见,其临床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严相默.临床疼痛学.延边:延边人民出版社,1988,56-57.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5-226.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033000 山西吕梁,吕梁地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淑萍,邓翠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