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肝硬化患者血清钙测定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硬化患者测定血清钙的意义。方法测定36例肝硬化患者和36例年龄及性别配对的正常人血清钙比较及血清钙下降程度与肝功能损害程度进行分析。结果肝硬化患者血清钙明显低于正常人,且下降程度与功能损害程度呈一致性。结论血清钙测定对判断肝硬化患者功能损害程度有一定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患者测定血清钙的意义。方法  测定36例肝硬化患者和36例年龄及性别配对的正常人血清钙比较及血清钙下降程度与肝功能损害程度进行分析。结果  肝硬化患者血清钙明显低于正常人,且下降程度与功能损害程度呈一致性。结论  血清钙测定对判断肝硬化患者功能损害程度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肝硬化;血清钙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肝细胞产生的许多物质可以直接释放入血液中,影响和调节机体多种物质的代谢和生理活动。例如肝细胞内的加单氧酶的羟化作用是许多物质代谢不可缺少的步骤;维生素D3经羟化转变成活性维生素D3。目前,肝硬化患者的血清钙测定并没有列入常用检查及判断肝功能变化的常用指标,为探讨二者关系及肝硬化患者血清钙检测的临床意义。现对肝硬化患者观测血清钙及血游离钙的动态变化,以判断与肝功能损害的相互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门诊及住院患者,男31例,女5例,平均年龄50岁。按Child-Pugh分级,A级8例,B级12例,C级16例。肝炎性肝硬化29例,酒精性肝硬化7例。肝炎病毒标志物(+)28例。有腹水者20例,ALT升高13例,A/G<1为16例,TBIL升高27例,血氨升高33例。正常对照组36例,来自既往健康,肝功能正常,肝炎病毒标志物阴性,无饮酒、药物史等。男31例,女5例,平均年龄50岁。

  1.2  方法  钙测定采用偶氮砷Ⅲ法。血清钙系指非扩散型钙和扩散型钙总和,后者即游离钙。腹水判断采用B超检查提示液性暗区即为腹水。肝功能检查用自动生化分析法检测,以ALT、A/G、TBIL作为指标,用血白蛋白值与血游离钙下降值做相关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肝硬化组血清钙(2.136±0.242)mmol/L,血游离钙(0.860±0.125)mmol/L。对照组血清钙(2.425±0.262)mmol/L,血游离钙(1.088±0.252)mmol/L。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肝硬化不同分级组血清钙和血白蛋白值的比较,A级8例血游离钙(0.887±0.045)mmol/L,B级12例(0.849±0.186)mmol/L,C级16例(0.766±0.107)mmol/L。与血白蛋白值比较表明肝功能损害程度与血游离钙降低呈一致性(r=-0.796),见表2。

  表1  肝硬化组和对照组各检验值的比较  (略)

  表2  肝硬化不同分级组血清钙和血白蛋白值的比较  (略)

  3  讨论

  上述观察结果显示,肝硬化患者血清钙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且下降程度与肝功能损害程度一致。表明血清钙的测定对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程度判断有一定意义。其原因在于,当严重肝病时肝细胞受损且肝功能下降,肝脏的25-羟化酶活性降低,25-(OH)D3生成减少,使肠道钙吸收障碍,血钙降低。同时,肝病时还会对甲状旁腺素直接作用于骨质,促进骨钙的游离过程产生影响。此外钙磷代谢密切相关,任意一个吸收不良在肠中即与另一结合成不溶性磷酸钙而由粪便排出,造成二者同时丧失[1]。

  此观察的意义在于提示肝硬化患者随肝功能障碍愈严重其血钙降低愈明显。血清钙特别是游离钙与肝功能损害程度有一定相关性。能否作为肝功能损害程度的判定指标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韩硬海,李树桐.临床肝脏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300.

  作者单位: 433000 湖北宜昌,宜昌卫生学校

  (编辑:李建伟)

作者: 王晓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