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蒙西医治疗萨病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蒙药制剂珍宝丸、扎冲—13是治疗萨病的主方。笔者在临床应用治疗3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4疗效评定标准显效:临床症状完全消失,肢体活动自如。有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肢体有所受限,但能独立完成生理活动(如大、小便等)。...

点击显示 收起

  蒙药制剂珍宝丸、扎冲—13是治疗萨病的主方。主要有清除陈热、安神、舒筋活络、祛风通窍等功效。笔者在临床应用治疗3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32例均为我院2000年10月~2003年2月住院病人,其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43~91岁之间,病程3h~1年。

  1.2  临床表现  突然剧烈头痛、呕吐、逐渐进入昏迷状态,可持续数小时或数日。同时颜面潮红、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呼吸深而带鼻鼾音,周身及病侧瞳孔散大,二便失禁,脉象洪大细数,舌苔黄厚或白薄,言语不流利或障碍,尿色发黄,气味大。

  1.3  方法  珍宝丸15粒,1~2次/d,饭后口服;扎冲—13味丸11粒,晚睡前服用;嘎日西15粒,早饭前口服。

  1.4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临床症状完全消失,肢体活动自如;有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肢体有所受限,但能独立完成生理活动(如大、小便等);无效:与治疗前无明显改变,甚至死亡。

  1.5  结果  此32例患者中显效20例(占62.5%),有效8例(占25.0%),无效4例(占12.5%)。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52岁,农民。于2000年10月28日由家属陪同来我院治疗,主诉:晨醒后感觉右侧肢体活动受限,伴麻木、语言欠流利。行头颅CT示:左侧脑梗死。查体:神志清,言语不利,右侧肢体活动受限,脉沉缓,舌苔黄厚,给予蒙西医结合治疗:降颅压、活血化瘀,安神,恢复白脉功能。西药给予20%甘露醇250ml q6h(逐渐减量),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脑蛋白水解物20ml每天1次静点。蒙药珍宝丸早饭后15粒,晚睡前扎冲—13味丸11粒。用药2周后言语流利,右侧肢体活动稍受限,带药出院。2个月后复查,言语流利,走路基本正常。

  例2,患者,男,61岁,退休工人。于2001年12月19日来院。主诉:左侧肢体活动受限3个月,加重伴头痛2天。头颅CT示:右侧脑梗死伴有软化灶。查体:血压160/95mmHg,脉搏76次/min,体温36.2℃,呼吸18次/min,心肺(-),腹触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右侧肢体活动受限,右侧巴氏征(+),余病理征未检出。西药给予胞二磷胆碱0.75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每天1次静点,脑复康250ml每天1次静点,蒙药早饭前嘎日西15粒,中午饭后珍宝丸15粒,晚睡前扎冲—13味丸11粒,1周后病情稳定,3周后扶床行走,1个月后带药出院。

  3  讨论

  萨病的病因是赫依、其苏(血)相搏引起的白脉之海—大脑受损、精神受刺激、外伤等引起。此外还有黑脉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酗酒、吸烟、情绪波动、用力过猛等,使气血流动发生障碍,导致脑部的黑脉出血或堵塞而引起此病,本组病例属后者。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可以证明蒙西医结合治疗萨病,可以缩短疗程。特别是蒙药珍宝丸和扎冲—13味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舒经活络的功能,与现代医学的扩血管、防止血小板聚集、改善脑循环方面有很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 137400 内蒙古兴安盟,兴安盟蒙医院
 
  (编辑:于  伽)

 

作者: 娜布琪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