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根管内应用甲硝唑液治疗急性根尖周炎的近期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1994年5月~1995年4月笔者对急性根尖周炎患者采用根管内应用0。8%甲硝唑液进行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门诊随机选择急性根尖周炎和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患者,分为用药组与对照组。60颗牙,其中急性根尖周炎9颗,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51颗。...

点击显示 收起

  1994年5月~1995年4月笔者对急性根尖周炎患者采用根管内应用0.8%甲硝唑液进行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门诊随机选择急性根尖周炎和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患者,分为用药组与对照组。用药组:共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19~69岁,平均41岁。60颗牙,其中急性根尖周炎9颗,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51颗。对照组:共60例,男31例,女29例;年龄26~60岁,平均42岁。60颗牙,其中急性根尖周炎7颗,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53颗。

  1.2  临床表现  部分患者有阵发性自发痛,大都有定位性疼痛和咬牙合痛2~3天,有的患牙有伸长感,大部分病例既往有急性根尖周炎发作史。检查:患牙有深龋或充填体,大多数牙冠变色,冷热试验无反应,少数敏感,叩痛明显,颊侧牙根黏膜充血、发红,有浮起感或松动Ⅰ度左右。少数患者面部肿胀,患牙颊侧牙龈黏膜移行皱襞肿胀。

  1.3  方法  用药组:常规开髓扩大根管,H2O2、生理盐水冲洗根管口放置0.8%甲硝唑液(宁波第二制药厂象山分厂制)的棉球1个。对照组:方法同上,但以干棉球代替甲硝唑液棉球。面部肿胀和患牙颊侧黏膜移行皱襞肿胀者在局麻下切开引流,同时口服乙酰螺旋霉素每日4次或甲硝唑每日3次,共3天。让患者记录咬牙合痛消失时间。

  1.4  疗效判定标准  疗效以面部肿胀消退、患牙疼痛、咬牙合消失、叩痛阳性、黏膜肿胀消失、颜色正常、牙齿不松动为有效。

  1.5  结果  用药组:咬牙合痛消失时间为0.5~2天,平均1.5天,症状全部消失时间为4~6天,平均5天。对照组:咬牙合痛消失时间2~4天,平均6天,使用0.8%甲硝唑液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2  讨论

  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可以是牙髓炎开始波及根尖周围组织或牙髓坏死后的分解产物,细菌及其毒素等通过根尖孔刺激根尖周围组织引起,它也可以发生在有咬牙合创伤的活髓牙,有过高修复体的牙或夜磨牙上。

  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常由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发展而来,表现为根尖牙周膜坏死、变性和有脓液积聚。脓肿的周围有显著的炎细胞浸润和骨吸收,是最严重的牙病之一。甲硝唑液是一种疗效高,疗程短,耐受性好,毒副作用小的新型的强力抗厌氧菌新药。根管内应用甲硝唑液治疗急性根尖周炎,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药物浓度大,疗效高,作用充分,易于吸收,并可减轻全身用药引起的副作用。

  作者单位: 164155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风景区工人疗养院口腔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孙丽郝兴桦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