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脑出血病人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脑出血中医称为“中风”,属“中脏腑型”。我科自2005年4月~2005年11月共收治78例脑出血病人,经悉心护理预后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经治疗与得当护理,痊愈16例,肢体活动障碍40例,语言障碍21例,死亡1例。2急性期病人的护理2。...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中医称为“中风”,属“中脏腑型”。以突然昏倒,神志不清,伴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甚至失语,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我科自2005年4月~2005年11月共收治78例脑出血病人,经悉心护理预后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8例患者,其中男48例,女30例,年龄28~78岁,平均58岁。经治疗与得当护理,痊愈16例,肢体活动障碍40例,语言障碍21例,死亡1例。

  2  急性期病人的护理

  2.1  严密观察神志与呼吸情况,防止呼吸道阻塞引起窒息  急性期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肺及气管内瘀积大量的分泌物。应及时清除口腔及气管内分泌物。采取如下措施:(1)做好口腔护理,及时清除分泌物,防止口腔感染及肺炎。(2)气管内的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或吸出时,给予雾化吸入,以利排出,必要时行气管切开。(3)每1~2h翻身拍背1次。病人平卧位时,头偏向一侧,以利呼吸道及口腔内分泌物排出,及时清除呕吐物,防止误吸发生窒息。(4)有意识障碍及吞咽困难的患者,及早插胃管鼻饲。

  2.2  预防褥疮发生  脑出血病人多伴有昏迷和偏瘫,最易发生褥疮,应采取如下措施:(1)保持床铺平整、干燥、无渣屑。(2)有大小便失禁病人,及时清除排泄物,便后用温水擦洗外阴部。小便失禁者给持续导尿,每日做会阴部护理,保持皮肤黏膜清洁、干燥,观察局部有无红肿、缺血表现。(3)床垫软硬适度,骨突出处加放棉垫气圈。(4)每1~2h翻身1次,动作要轻,避免推拉硬扯。防止擦伤皮肤,容易受压部位经常按摩。

  3  恢复期的护理

  脑出血患者度过急性高危期,功能的恢复非常重要。包括肢体功能和语言功能的恢复。

  3.1  肢体功能恢复  (1)针对不同的病人制定不同的康复锻炼计划,指导并督促病人按计划锻炼。(2)加强肢体被动活动,鼓励病人主动地进行肢体活动,进行肢体收缩锻炼。活动时间由短到长,活动强度由轻到重,根据恢复程度,循序渐进。(3)进行肌肉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肢体保持功能姿势,防止肌肉萎缩,造成畸形。配合针灸、穴位注射效果更好。

  3.2  语言功能的恢复护理  鼓励病人多说多练,从字开始,到词、到句。病人取得进步,及时给予肯定鼓励。适时增加难度。发动病人周围的人与其对话,给病人创造一个锻炼的环境,以利语言功能恢复。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地降低了病人死亡率与病残率。可见良好的护理措施对脑出血病人的恢复尤其重要。

  作者单位: 266700 山东平度,平度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门诊部

  (编辑:田  雨)

作者: 姜建玲孙官珍杜金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