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中医睡眠疗法治疗荨麻疹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又名“风疹快”。精神紧张、花粉、药物、感染、物理因素、其他和食物刺激(如酒、鱼、虾、辛辣)等均可诱发或患本病,所以我们采取中医睡眠疗法治疗荨麻疹取得显著疗效。1一般资料我院与济南军区医学研究所皮肤病研究中心合作,应用中医睡眠疗法治疗荨麻疹160例,男92例,女68例,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又名“风疹快”。其病因是肥大细胞释放的化学介质组胺作用于微血管而产生的病变。精神紧张、花粉、药物、感染、物理因素、其他和食物刺激(如酒、鱼、虾、辛辣)等均可诱发或患本病,所以我们采取中医睡眠疗法治疗荨麻疹取得显著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与济南军区医学研究所皮肤病研究中心合作,应用中医睡眠疗法治疗荨麻疹160例,男92例,女68例,年龄18~76岁。

  1.2  材料  (1)特制睡眠胶囊:由济南军区医学研究所研制提供。(2)中药丸的主要成分:黄芪、党参、生地、当归、金银花、蒲公英、防风、蝉衣、荆芥、苍术、茯神、红花、苦参、刺蒺藜、甘草等。其功能为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等。(3)万灵膏的主要成分:凡士林、紫草、全蝎、蜈蚣。

  1.3  方法

  1.3.1  治疗组  特制睡眠胶囊,每天晚饭前服1粒,连服15天,停15天;口服皮炎中药丸,每天2次,每次5g;外用万灵膏,每天3次。

  1.3.2  对照组  本组50例,口服抗组胺制剂,苯海拉明、扑尔敏;皮炎平外用。

  1.4  疗效评定标准  荨麻疹消退为有效。

  2  结果

  2.1  治疗组  治疗组共治疗160例荨麻疹,有效153例,有效率96%。

  2.2  对照组  治疗50例,男28例,女22例,有效率90%,治愈率32%。

  3  讨论

  本疗法的原理是应用睡眠胶囊对神经进行调节,该法具有很强的抗过敏作用,扩张皮肤毛细血管,改善微循环,从而达到止痒、消炎、活血化瘀的作用。

  荨麻疹在临床上主要用激素类药,治愈后很容易复发,一般7~20天即可复发,因其发病机制目前不完全了解。一般认为大多数急性荨麻疹系Ⅰ型变态反应。由于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所引起,致使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大量进入真皮。有些则系Ⅲ型变态反应。Ⅲ型变态反应为抗原抗体复合物反应,抗原抗体复合物在激活机体过程中产生过敏毒素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有关,所以我们用睡眠治疗法让大脑皮层抑制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扩张皮肤毛细血管,抑制腺体分泌,使肥大细胞不再分泌组胺类物质,改善微循环,从而达到治疗皮肤病的目的。其方法简单有效,无副作用,有利于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210007 江苏南京,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门诊部

  (编辑:江  枫)

作者: 王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