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宫颈妊娠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术后一直阴道出血,近2天来出血量明显增多,来我院复诊。B超示宫腔有少量组织,诊断为不全流产。行二次刮宫术,术中急性大出血,约1200ml,患者休克,血压60/30mmHg,给予输血、输液抢救。子宫前位、略大。...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36岁,因“行二次人工流产术、失血性休克”急诊入院。2周前,患者因45天早孕,在外院行人工流产术。既往有1次分娩及5次人工流产史。术后一直阴道出血,近2天来出血量明显增多,来我院复诊。B超示宫腔有少量组织,诊断为不全流产。行二次刮宫术,术中急性大出血,约1200ml,患者休克,血压60/30mmHg,给予输血、输液抢救。妇科查体:阴道通畅,大量鲜红血液;宫颈光滑,宫口松弛,着色深;子宫前位、略大;附件未触及异常。行再次清宫术,填塞纱布压迫止血,仍出血不止,休克不能纠正。急诊在全麻下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见子宫略大,充血,质软,双附件无异常,手术顺利,出血200ml,术后标本剖视,见宫颈妊娠,直径1cm,可见陈旧性胚胎组织及绒毛。病理诊断:宫颈有绒毛组织,符合宫颈妊娠。

  2  讨论

  宫颈妊娠指孕卵在子宫颈管内着床和发育,临床极为罕见,发病原因与子宫过度收缩或过度刮宫后子宫内膜缺损或瘢痕形成,致使孕卵不能在宫体内着床有关。由于绒毛深入宫颈管壁,子宫颈缺乏肌层不易收缩,流产时易致大出血。患者多为经产妇,有早孕及流产症状,宫颈膨大变软,宫颈外口扩张变薄,宫体无明显增大。B超检查显示宫腔空虚,妊娠产物位于膨大的颈管内。故B超可以早诊断宫颈妊娠,一旦明确诊断,应及时开始给予MTX肌肉注射,以杀死胚胎,待其自行排出,如若阴道出血量多,应尽快行髂内动脉栓塞止血。必要时行全子宫切除术。如若刮宫前未能诊断宫颈妊娠,而行刮宫手术时有不可控制的流血时,应警惕此病。此病发病率虽低,但误诊易造成大出血,甚至因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作者单位: 710086 陕西西安,武警工程学院医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赵敏董宇武文亮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