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肝硬化腹水病人36例体重、尿钠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肝腹水是失代偿期肝硬化常见的体征,如不及时治疗,短期内序贯性继发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危重,病死率高。肝硬化腹水的治疗,目前主要是采用利尿药治疗以及钠盐或水的限制。我们通过观察肝硬化腹水病人体重及尿钠的变化,来了解治疗的效果,调整利尿药的剂量,及是否严格控制钠盐及水的摄入。1一般资料回......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腹水是失代偿期肝硬化常见的体征,如不及时治疗,短期内序贯性继发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危重,病死率高。肝硬化腹水的治疗,目前主要是采用利尿药治疗以及钠盐或水的限制。我们通过观察肝硬化腹水病人体重及尿钠的变化,来了解治疗的效果,调整利尿药的剂量,及是否严格控制钠盐及水的摄入。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回顾2002~2005年收治的肝硬化腹水病人36例,其中男29例,女7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25岁,平均39.16岁。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通过乙肝三对半、B超等检查,确诊为慢性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后肝硬化伴腹水,按上海中山医院的腹水分型方法,分为3型,其中Ⅰ型腹水9例,Ⅱ型腹水22例,Ⅲ型腹水5例。

    2  护理观察

    2.1  尿钠监测  所有病人入院后均给予体重监测及监测24h的尿钠,再给予利尿药口服。利尿药选用螺内酯、呋噻米,中药采用行气活血、健脾利尿等方法联合用药。剂量从小剂量开始。每天晨餐前测体重1次,每3天测24h的尿钠1次。凡24h的尿钠>78mmol/L时,体重无改变或增加者,给予严格控制钠饮食,每天摄钠控制在2g/d以内。凡24h的尿钠<78mmol/L时,增加利尿药的剂量。凡体重减少达到0.8kg/d以上时,减少利尿剂的剂量或改为每周顿服3次。

    2.2  饮食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肝功能损害者,则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忌进粗糙、坚硬刺激性食物及酒。

    2.3  休息  Ⅰ型腹水患者可参加轻体力活动,避免过度疲劳,Ⅱ~Ⅲ型腹水患者卧床休息,有利于肝细胞修复。

    2.4  预防控制感染  肝硬化腹水病人身体抵抗力低下,胃肠道菌群失调,细菌易进入门静脉导致肝炎、胆道和分泌道感染的发生,也可造成脑膜炎、败血症、肺炎、口腔炎等,故应加强基础护理。皮肤、口腔应注意清洁,以预防感染的发生。

    2.5  心理护理  关心病人,给予精神安慰,鼓励病人说出心中的感受,对提出的疑问,耐心给予回答,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以利配合治疗及检查,早日康复。

    3  结果

    Ⅰ型腹水经治疗均取得良好疗效,平均24h尿钠为136.5mmol/L,平均体重下降0.78kg/d,改为每周顿服2次,所有病人腹水完全消退。Ⅱ型腹水,24h尿钠为105.2mmol/L,平均体重下降0.49kg/d,另有5例24h尿钠为78mmol/L,体重未改变,给予严格限钠饮食。Ⅲ型腹水,平均24h尿钠为87.9mmol/L,体重下降0.24kg/d,加大利尿药治疗,其中有1例出现肝性脑病后死亡。

    4  讨论

    我们认为肝硬化腹水治疗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利尿药的正确使用、合理调整以及水钠合理控制。通过观察体重与尿钠的变化,精确选择利尿药及调整机体的选择、饮食控制的选择,避免了一些严重的后果,如低钠血症、肝性昏迷的发生。因此,观察肝硬化腹水病人体重及尿钠的变化,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单位: 435005 湖北黄石,黄石市五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胡鲜容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