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特布他林雾化吸入治疗婴幼儿喘息32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2001年5月~2005年5月,我科采用雾化吸入特布他林(博利康尼)溶液治疗婴幼儿喘息32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治疗组320例,其中喘息性支气管炎218例,婴幼儿哮喘102例。全部病例均按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评分确诊,哮喘病情分度均为轻度。2方法入院后患儿的综合治疗如抗感染、吸氧、纠酸,镇静等根据病情选......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年5月~2005年5月,我科采用雾化吸入特布他林(博利康尼)溶液治疗婴幼儿喘息32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20例,其中喘息性支气管炎218例,婴幼儿哮喘102例。年龄0~6个月28例,6个月~1岁116例,1~2岁132例,2~3岁44例;按2∶1选择同期住院患儿160例作为对照组。全部病例均按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评分确诊,哮喘病情分度均为轻度。两组患儿病情严重程度及性别、年龄分布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入院后患儿的综合治疗如抗感染、吸氧、纠酸,镇静等根据病情选用。对照组平喘药物常规选用氨茶碱(每次3mg/kg,每8h 1次)静滴或口服;治疗组选用博利康尼溶液2ml+生理盐水2ml,用百瑞雾化机或QW/5B型喷射雾化器驱动雾化吸入,2~4次/d(根据病情)。

    1.3  疗效评价标准  据戴氏评分法,咳嗽:不咳0分,轻咳1分,轻咳、频咳之间2分,频咳3分;喘息:不喘0分,轻喘1分,轻喘与重喘之间2分,重喘3分。咳嗽与喘息得分之和即为临床评分。根据临床评分与治疗24h、48h、72h进行疗效评价:基本控制≤1分,显效≤3分,有效≤5分,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或加重。

    2  结果

    治疗组72h基本控制106例,显效143例,有效52例,无效19例。有效率94.06%,疗效显著,见表1。与对照组相比,经统计学分析,24h、48h、72h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1  博利康尼雾化吸入治疗婴幼儿喘息疗效比较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有效率观察 

    3  讨论

    喘息性气管炎和婴幼儿哮喘均与变态反应及感染密切相关。目前学者认为两者属同一疾病,只是由于气道上皮炎症反应及其引起的黏膜损害程度不同而在临床上表现出轻重及发作频度不同。在细菌、病毒致病因子或过敏原的作用下,支气管黏膜上皮水肿充血、微血管扩张、渗漏、腺体分泌亢进,黏液栓形成,气管平滑肌痉挛,临床上出现喘息发作。传统平喘药物氨茶碱属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平喘作用肯定。博利康尼属β2-受体激动剂,雾化吸入博利康尼治疗喘息近年来逐渐受到临床重视。现已证明,支气管壁从上到下越来越密集分布着β2-受体,由于给药途径的变化,博利康尼雾化吸入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β2-受体,较氨茶碱静滴平喘作用起效更快、疗效更高、用药剂量小,治疗剂量下未见副作用。因此,博利康尼雾化吸入是治疗婴幼儿喘息的理想办法。

     作者单位: 266700 山东平度,平度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刘兵,苗晓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