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4期

复方苦参霜治疗慢性湿疹30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复方苦参霜处方制备工艺等进行研究并观察治疗慢性湿疹疗效。方法采用复方苦参霜涂于患部。结论用药过程未见不良反应,复方苦参霜治疗慢性湿疹具有很好的疗效。【关键词】复方苦参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复方苦参霜处方制备工艺等进行研究并观察治疗慢性湿疹疗效。方法  采用复方苦参霜涂于患部。结果  30例中治愈23例,好转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6.7%。结论  用药过程未见不良反应,复方苦参霜治疗慢性湿疹具有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  复方苦参霜;湿疹,慢性

       慢性湿疹是临床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皮肤病,笔者近年来用自拟复方苦参霜外涂治疗本病,取得满意疗效。现将临床资料完整的30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男21例,女9例,其中30岁以上9例,31~40岁10例,40岁以上11例;持续患病时间5年以上17例,10年以上7例,15年以上6例;其中阴囊及两股部湿疹17例,腋部湿疹8例,肛门周围湿疹5例。主要症状及体征,30例均有病变皮肤肥厚粗糙,颜色暗褐,脱屑瘙痒剧烈。

    1.2  复方苦参霜的处方  处方:苦参20g(免煎剂),丹参20g(免煎剂),凡士林35g,十八醇、硬酯酸各10g,十二烷基硫酸钠3g,尼泊金乙酯2g,甘油8ml,氮酮1ml,蒸馏水150ml。

    1.3  制备及用法  将苦参及丹参置于蒸馏水中溶解,和甘油、尼泊金乙酯及十二烷基硫酸钠混匀,分别与剩下油相加热搅匀,待凝固成膏后盛入20g塑料盒中即可。用法:将复方苦参霜涂于患部,每日3次。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用药2周皮肤瘙痒消失,变厚及粗糙皮肤复常,诸症消除为痊愈,皮肤瘙痒消失,皮肤仍有少量色素沉着为好转,症状体征无改变者为无效。

    2.2  治疗结果  30例中2周治愈23例,好转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6.7%。

    3  讨论

    慢性湿疹为临床常见疑难病症。因其病程长而致病变皮肤组织增生肥厚变色,故临床难治愈。中药苦参具有清热燥湿、祛风杀虫的作用,含有苦参碱、金雀花碱、黄酮类、对多种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中药丹参具有活血祛瘀、凉血消痈的作用,含丹参酮、丹参醇、隐丹参酮等。丹参及成分隐丹参酮、二氢丹参酮等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耐药菌株、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有抑制作用。丹参能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丹参能使实验性心肌梗死的心肌坏死区清除较快,巨噬细胞活跃,纤维细胞分化和胶原纤维形成较明显,对过度增生纤维细胞有抑制作用。丹参有改善外周循环,提高常压和低压条件机体的耐缺氧力,加快微循环血液流速,丹参水浸剂对某些皮肤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中药苦参对皮肤霉菌、皮肤癣菌有较好的抑菌作用,与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丹参合用,既可改变病变组织的微循环,又可增加抗菌疗效,故对慢性湿疹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本方中基质加入氮酮促渗剂能促进药物吸收,提高疗效。在治疗期间注意局部皮肤清洁,避免口服辛辣刺激易过敏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编辑:魏  冉)

作者: 李凤霞,邢艳梅,卢长哲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