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浅析中风后便秘的病因病机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中风又名卒中。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脑梗死患者常出现大便秘结不通,3日不解,甚为痛苦。故笔者在此浅析中风后便秘的病因病机,详见下文。1中风的病因病机“中风之发生,主要因素在于患者平素气血亏虚,与心、肝、肾三脏,阴阳失调,加之忧思恼怒、或饮酒饱食、或房室劳累、或外邪侵袭等诱因,以致气血运行受阻,肌肤筋......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又名卒中。本病是以卒然昏扑,不省人事,伴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语言不利等为主症的一种疾病。与现代医学的“脑梗死”、“脑出血”相似。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脑梗死患者常出现大便秘结不通,3日不解,甚为痛苦。患者多口服数种通便药无效。只能通过灌肠才能暂时缓解痛苦。而且随着病程延长,有加重趋势,越通越重。故笔者在此浅析中风后便秘的病因病机,详见下文。

  1  中风的病因病机

  “中风之发生,主要因素在于患者平素气血亏虚,与心、肝、肾三脏,阴阳失调,加之忧思恼怒、或饮酒饱食、或房室劳累、或外邪侵袭等诱因,以致气血运行受阻,肌肤筋脉失于濡养;或阴亏于下,肝阳暴涨,阳化风动,血随气逆,挟痰挟火,横窜经络,蒙蔽清窍而引起上实下虚、阴阳互不维系的危急证候”,此乃《中医内科学》教材中所云。强调平素患者气血亏虚。《素问·调经论篇》云:“血之于气,并走于上,则为大厥,厥而暴死,气复返则生,不返则死”。“气复返”之“气”非“血之于气”之气也,前者为一身之真气,而后者当为邪气。否则邪气返焉能生乎?强调气旺则生,气虚则死。后世又有“心火暴甚”、“湿痰生热”等之说。然气虚自能生湿、生痰、生热、生火,此乃互为转化。故中风患者气虚为本,患者多因平素气虚,不能推动血液运行则血液瘀滞于上而致中风。至于肝阳暴涨,则因气虚不能摄阳于下所致。

  2  中风后便秘的病因病机

  饮食入胃,经过脾胃运化,吸收其精华之后,所剩糟粕最后由大肠传化而出遂成大便。如胃肠运动功能正常,则大便畅通,不致发生便秘。若肠胃受病,或因燥热为结、或因气滞不行、或因气虚传化无力、或血虚肠道干涩,以及阴寒凝滞皆能致便秘。而患者中风后出现便秘,皆因中风患者气虚为本,故而推之,中风后便秘患者多因素体气虚不能推动大便而出,大便在大肠日久则干燥难解。如长期误行攻下,伤及脾胃则气更虚,气虚则水湿停滞,郁而生热,湿热内生,则清阳不升,浊阴不降,上下不通,便秘更重,致虚实夹杂而难治。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80岁,因“神志不清,行走不稳1天”入院。既往有“脑梗死”病史10年。经常规治疗,病情好转。后发现患者长期便秘,常3日不解。自述曾口服大黄、番泻叶、麻子仁丸等多种通便药,初服有效,现诸药均无效,极痛苦,唯灌肠方可解。余遂予以麻子仁丸原方加太子参12g煎服1剂即大便得通,甚效。实践证明,中风后便秘是以气虚为本,素体气虚,气虚不能推动大便而出。

  4  讨论

  中风后便秘的病因病机是以气虚为其根本。患者多因气虚不能推动大便而出始致便秘。正如清·王清任所云:“既得半身不遂之后,无气力使手足动,无气力使舌言,如何有气力到下部催大恭下行。大恭在大肠,日久不行,自干燥也。”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223000 江苏淮安,淮安市中医院消化科

作者: 崔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