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浅谈穴名释义在《经络腧穴学》教学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经络腧穴学》是针灸学的核心内容,也是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基础课。在教学过程中,若能恰当掌握腧穴名称的含义,对加深理解腧穴的定位、功能、主治、刺灸注意以及腧穴与中医理论的联系等各方面均有较大的帮助。总之,在《经络腧穴学》教与学的过程中,应充分注意穴名释义的作用,注意其名称与穴位定位、功能、中医理论、刺......

点击显示 收起

  《经络腧穴学》是针灸学的核心内容,也是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基础课。在腧穴部分的教学过程中,常以腧穴的定位、取穴方法、主治、操作等内容作为重点。但就某个腧穴而言,教师和学生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何该穴称该名,此名又有何含义。孙思邈《千金翼方》说:“凡诸孔穴,名不徒设,皆有深意。”说明腧穴的名称都有一定的意义。在教学过程中,若能恰当掌握腧穴名称的含义,对加深理解腧穴的定位、功能、主治、刺灸注意以及腧穴与中医理论的联系等各方面均有较大的帮助。

  1  穴名与腧穴定位的联系

  清代程知(扶生)《医经理解》对腧穴命名意义有如下概括:“经曰:肉之大会为谷,小会为溪,谓经气会于孔穴,如水流之行而会于溪谷也。海,言其所归也。渊、泉,言其深也。狭者为沟、渎,浅者为池、渚也……”。若腧穴名称中含有谷、池、溪、渊、泉等字样,则该穴多位于四肢躯干凹陷处,如合谷、阳谷、阳池、太溪、阳溪、太渊、渊液、极泉等,均可从其穴名推测该穴处于身体凹陷之处。若穴处骨旁、骨上之空隙或骨之边缘则常以“髎”字命名,如骶骨背面之八髎、颧骨下缘之颧髎、眶骨外侧缘之瞳子髎、肩峰后下方之肩髎等。

  另有完骨、京骨、玉枕骨等骨名均为古代对乳突、第五跖骨(粗隆)、枕骨之称谓,穴处上三骨之旁,即以骨名来命穴名,分称完骨、京骨、玉枕。

  2  穴名与功能主治的联系

  如耳前之听会穴,针刺可使听觉会聚,有聪耳之功;胆经之光明穴,针刺可使目重见光明,提高目力,有明目之效;大肠经之迎香穴,针刺可治鼻塞不闻香臭,恢复嗅觉;小肠经之肩贞穴,针之可祛邪气,主治肩部疾患;风门、风池穴均主治风疾;水分穴可分水通调水道,主治水肿等。

  3  穴名与中医理论的联系

  腧穴名称中以阴阳命名者为数不少,其中以内外分阴阳来命名的如阳陵泉(外)、阴陵泉(内)等;以腹背分阴阳来命名的如阴都(腹)、阳纲(背)等;以经脉交会分阴阳来命名的如三阴交(阴经)、三阳络(阳经)等。也有以生理功能来命名的如承浆、承泣和以气血脏腑功能来命名的如气海、血海、神堂等穴[1]。

  另如人中穴,则是中医理论中天人相应观点的体现:天在上,地在下,人在其中也。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气入鼻,五味入口,因此,鼻、口实际就是天地与人身的一个重要连接处,以鼻口言天地,则其间即为人中[2]。

  再如膀胱经第二侧线上与各背俞穴相平的穴位,其命名与同一水平的背俞穴多有联系。如第三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为肺俞,肺藏魄,故与肺俞相平膀胱经第二侧线上为魄户穴。同样,心俞与神堂相平,肝俞与魂门相平,脾俞与意舍相平,肾俞与志室相平等。

  4  穴名与刺灸注意事项的联系

  若腧穴名称中含有“冲”、“迎”等字样,其位置多在人体动脉搏动处,故针刺时应注意避开动脉,以免误伤。如大迎、人迎、冲阳、冲门等穴。

  总之,在《经络腧穴学》教与学的过程中,应充分注意穴名释义的作用,注意其名称与穴位定位、功能、中医理论、刺灸注意等方面的联系,以加深对腧穴的理解、记忆,方便于以后针灸推拿各科的临床运用。

  [参考文献]

  1  沈雪勇.经络腧穴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17-18.

  2  刘力红.思考中医,第2版.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98.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471003 河南洛阳,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

作者: 张国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