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中成药服用应择时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药物是否有效,除要求对症之外,还得讲究服药时间。正确的服药时间是药效正常发挥的重要保证。中成药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有着不同的服药时间,只有适时服药,才能发挥最大疗效。”由此可见用药时间与所治病症有着密切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是否有效,除要求对症之外,还得讲究服药时间。正确的服药时间是药效正常发挥的重要保证。中成药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有着不同的服药时间,只有适时服药,才能发挥最大疗效;反之,则会削弱甚至消除其应有的效果。《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满而在夜。”由此可见用药时间与所治病症有着密切关系。现将常用中成药服用时间简述如下。

    1  空腹服用

    驱虫药如乌梅丸、化虫丸等宜在清晨空腹时服,可使药物迅速吸收入肠,保持较高浓度。峻下逐水剂如十枣汤等,清晨空腹服用有利于发挥攻逐水饮之功,又可避免晚间频繁起床之忧。润燥通便药如麻仁丸、通便灵胶囊等,空腹时服用利于清除肠胃积滞。

    2  饭前服用

    滋补药如十全大补丸、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宜饭前服,有利于药物充分吸收。制酸止痛类胃药如乌贝散等饭前服用可直接中和胃酸,增强对胃黏膜的保护作用。苦味健胃药如健胃散是利用药物的苦味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从而促进胃液分泌,增强食欲,故在饭前服用。有些祛痰药如远志糖浆、橘红丸等,口服后易刺激胃黏膜,反射性地增加支气管的分泌,因而需饭前服用才有明显的祛痰镇咳效果(胃炎及溃疡患者应避免使用)。

    3  饭后服用

    理气消食的药物如山楂丸、香砂养胃丸、保和丸等,宜在饭后15min服用,这样能使其充分接触食物,以达到消食化积、宽中除胀的目的。对胃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如黄连素片、羊肝丸等宜饭后服,以缓和对胃黏膜的刺激。

    4  睡前服用

    安神药如天王补心丹、朱砂安神丸、酸枣仁汤、柏子养心丸等在临睡前服用,有益于镇静安眠。缓下剂如调胃承气汤等宜睡前服用,以便翌晨排便。

    5  疾病发作前服用

    抗疟药如七宝散、清便饮等宜在疟疾发作前2h服用。调经药如八珍益母丸、益母草膏、乌鸡白凤丸等在临近经期前数日服用,有益于调经养血[1]。

    6  酌情服用

    对于急性病,应不拘泥于时间及时给药;而慢性病则需定时服药。如回阳救逆的四逆汤、通关开窍的苏合香丸、安宫牛黄丸等急救药品宜及早给药,以便迅速缓解病情。涩精止遗药如桑螵蛸散、金锁固精丸等宜早晚服用。

    总之,正确掌握中成药的服用时间,顺应人体有节律的生理变化,不仅可以提高药物疗效,还能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潘学田.中国药品实用手册(中成药专册).北京:中国古籍出版社,2002,1096.

     作者单位: 261021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药剂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李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