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浅谈手术室无菌管理和操作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手术室是开放性治疗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无菌管理,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康复及愈合,也关系到我们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手术室无菌管理和操作。2定期组织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手术室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无菌知识学习,把自己的行动与无菌观念紧密地结合起来,时刻铭记无菌理念,牢固掌握并熟练运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加强,对护理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手术室是开放性治疗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无菌管理,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康复及愈合,也关系到我们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手术室无菌管理和操作。

  1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护理技能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1.1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提高护理人员的自身修养,强化服务意识,使他们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作风严谨、思维敏捷、反应灵活,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廉洁行医,在手术中关心体贴患者,使他们消除恐惧和顾虑,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2  定期组织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 

  手术室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无菌知识学习,把自己的行动与无菌观念紧密地结合起来,时刻铭记无菌理念,牢固掌握并熟练运用无菌技术操作,积极参与无菌管理。手术室严格区分有菌区、清洁区和无菌区,无菌物品设专人管理,常规高压灭菌物品严格按规范要求标准包扎、送消、存放,按有效顺序摆放,每日整理1次,有效期为1周,到期复消,严防霉变、过期、失效,杜绝包布破损漏洞,一次性无菌物品,严把质量关,禁用不合格产品,存放时,把运输外包装去掉后按无菌物品存放标准存放,使用时严格检查包装是否破损漏气,是否在有效期内,如不在有效期内则禁用。

  2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2.1  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手术室设备的无菌衣裤、鞋帽,参加人数按手术所需而定,减少因进手术间人数过多造成空气污染而增加感染的机会、手术病人入手术室前一定要做清洁处理,必须换好医院的病人服方可进入。

  2.2  手术室消毒及监测 

  手术室的消毒隔离一定要严格,定期做空气、台面、消毒液、手指、手术灭菌器等细菌培养,结果存档,每次手术完毕后先开窗透气,清除污物和染物,1∶100“84”消毒液拖地,再关窗紫外线照射1 h,污染手术、急诊手术、特殊感染手术后,先关闭房间后紫外线照射手术间,器械先消毒再清洁后送高压灭菌。每月空气培养1次,每周用无水酒精对紫外线灯管擦拭1次,每月对紫外线灯管强度进行1次检测,凡强度不达标不论使用时间是否满1000 h均应立即更换。

    总之,手术室无菌技术操作是预防院内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严格要求护理人员自觉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及消毒隔离原则,切实规范护理行为,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将掌握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应用到实践工作中,从事好护理服务,准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要求自己言行审慎、细心、耐心,提供周到、科学严谨的术中护理,是每位手术室护理工作者应该做得到的。

  作者单位: 453500 河南原阳,原阳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国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