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复方乳酸菌灌肠液对老年菌群失调患者疗效观察和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带来了肠道菌群紊乱、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和霉菌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常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4~5次/d,为烂便或稀水便,大便培养常能找到白色念珠菌,进而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病情治疗和康复,继发的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老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进而导致疾病迁延不愈。现本院干部科采用复方乳酸菌灌肠,......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带来了肠道菌群紊乱、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和霉菌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常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4~5次/d,为烂便或稀水便,大便培养常能找到白色念珠菌,进而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病情治疗和康复,继发的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老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进而导致疾病迁延不愈。现本院干部科采用复方乳酸菌灌肠,直接导入肠道,对12例老年菌群失调患者进行治疗,取得了初步疗效,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76~92岁,因反复肺部感染收治入院。入院后予NS+舒普深2.0 g iv-vp bid抗感染治疗1周,均出现腹泻症状,每日解烂便,甚至水样便,4~5次/d,为此停用舒普深,采用复方乳酸菌灌肠液进行保留灌肠治疗。

  1.2  配制方法  取乳酸菌素片(6粒),用研钵磨成粉状,加入新鲜酸奶30 ml调匀,调成糊状混合物,使之赋形。

  1.3  物品准备 

  治疗盘内备肛管(宜稍粗,为22号),50 ml灌注器1付,纱布,弯盘,血管钳,纸质中单,橡胶手套,利多卡因胶浆和配制好的复方乳酸灌肠液。

  1.4  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1)先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病人的理解与合作。(2)嘱病人先取左侧卧位,屈膝,臀部抬高20 cm(如肛门括约肌松弛患者可取仰卧位,腰下垫一软枕),将纸质中单垫臀下,弯盘置臀边,盖好盖被,尽量勿暴露患者肢体。(3)戴上手套,取灌注器先抽30 ml灌肠液(匀浆),接上肛管,排气,润滑肛管前端,嘱病人放松,轻轻插入肛门7~10 cm,缓缓注入30 ml灌肠液。注入后,血管钳夹住肛管,用纱布包裹肛管拔出置于弯盘内,擦净肛门,协助病人穿好裤子。再嘱病人右侧卧位,即体位以先左后右为宜,此时药液到达的部位深且充盈,有利于灌肠液在肠道的保留与吸收。同时护士在床旁陪伴,分散注意力,使药液发挥最佳疗效。嘱病人尽可能保留1 h以上。(4)灌肠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病人出现脉速、面色苍白、出冷汗、剧烈腹痛、心慌、气急情况,应立即停止灌肠,与医生联系再做处理。(5)清洗用物,冲洗肛管及灌注器,放入消毒液内浸泡,然后进行消毒。

  1.5  疗效观察
 
  7例患者应用复方乳酸灌肠液后,保留时间较长,1 h以上,疗效显著,第2天大便次数减少为1次/d,黄色烂便,第3天大便恢复正常颜色、性状,进一步做大便检查:霉菌消失。

    4例患者次日大便次数有减少,由原来的5次/d减为3次/d,又连续应用灌肠液治疗3天后,大便恢复正常,为1~2次/d。复查大便常规正常,霉菌(-)。

    另1例患者因情感智能障碍,植物状态,应用灌肠液后无法保留,疗效不理想。

  2  讨论

    肠道中有些细菌是潜在有害的,可产生内毒素,侵犯肠黏膜,激活致癌原及引起炎症反应。另一些有益于健康的肠道微生物可促进肠屏障功能,向肠道相关的淋巴样组织传递成熟信号,平衡促炎性及抗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从而在肠道内创造宿主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通过启动上皮更新,黏膜血流及蠕动而影响黏膜免疫系统的发展与功能,这一类细菌称为益生菌。益生菌的条件有[1]:(1)有益的生理作用;(2)来源于人类;(3)在酸与胆汁环境中稳定;(4)能黏附于肠黏膜上,并可定植;(5)能产生抗微生物物质;(6)通过现代化加工能存活。本文所使用的复方乳酸菌灌肠液即属于益生菌[2]。益生菌与肠道健康的关系包括:(1)可以降低肠道的酸碱值;(2)产生致病菌之抑制物质;(3)与致病菌竞争在肠道上皮细胞附着,形成屏障;(4)维持肠道表面保护层的免疫调节作用;(5)对免疫细胞的营养支持作用;(6)诱发免疫细胞活性化。我们在复方乳酸菌灌肠液应用中,通过改变药物的给药途径,选择了乳酸菌素和酸牛奶的合用,直接经肠道给药,既起到了直接补充肠道内正常生理细菌,调整肠道菌群,又使灌肠液较长时间保留于肠道,改善人体微生物环境,从而减少了腹泻的发生率和程度,有效地治疗了老年人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李兰娟.肠道菌群在肝硬化并发症中的作用.全国医院感染与消毒学会议论文汇编.杭州,2004,1-11.

  2  刘厚钰.消化道疾病的微生物制剂治疗.中国医学论坛报,2005,3(5):13.

  作者单位: 310009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城站院区

作者: 史群英,刘士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