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齐刺法配合子午流注法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针刺法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以提高疗效,减少药物治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方法将55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分为对照组27例,行药物治疗。结论针刺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疗效可靠、副作用少,明显优于药物治疗。[关键词]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针刺法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以提高疗效,减少药物治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方法  将55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分为对照组27例,行药物治疗;治疗组28例,行针刺治疗,进行临床观察。结果  两组的治愈率经统计学分析,χ2=4.08,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针刺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疗效可靠、副作用少,明显优于药物治疗。
   
  [关键词]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齐刺法;药物
 
    三叉神经痛是神经内科及针灸科常见疾病,临床较难治愈。笔者通过对近3年收治的55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进行分组比较,发现运用针刺(齐刺法配合子午流注法)治疗该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患者中,男19例,女36例,年龄41~70岁,病程1周~12年。

  1.2  分组资料 

  治疗组28例,男11例,年龄47~70岁,女17例,年龄43~57岁;病程均在10天~12年,其中初次就诊8例,曾经其他治疗后复诊20例;对照组27例,男8例,年龄50~69岁,女19例,年龄41~55岁;病程1周~8年,其中初诊11例,曾经其他治疗后复诊16例。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

  1.3  资料来源 

  我院康复科、神经内科。

  1.4  方法

  1.4.1  治疗组 

  患者仰卧位,取患侧颧髎穴为主穴,阳陵泉为配穴。操作时常规消毒,安定患者情绪,用指切法进针。先用齐刺法针颧髎穴,该穴直刺2~4 cm,力求出现触电样针感,然后距此穴左右各1.5 cm处针刺,呈三点一线,进针2~4 cm,得气后采用平补平泻手法;阳陵泉直刺,进针3~4 cm,丰隆穴直刺,进针2~3.5 cm,得气后均用提插捻转泻法。每日上午针颧髎、丰隆、阳陵泉1次,下午按子午流注法推算取穴位1对,针刺1次,留针30 min,可不行针。6天为1个疗程,治疗1个疗程后休息1天,共4个疗程。

  1.4.2  对照组 

  口服卡马西平[carbamazepine,北京曙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京卫药准字(1996)第138018号],每次100 mg,每日3次,连服1个月。

  1.5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中医内科疾病诊疗常规》[1]。治愈:疼痛完全缓解1年以上;好转:发作频率减少或者发作时疼痛减轻;无效:症状无明显减轻。

  1.6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见表1。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例(略)注:两组治愈率比较,χ2=4.08,P<0.05

    表1示:两组患者治愈率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08,P<0.05),提示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2  讨论

    本病属于中医学的“头风”、“面痛”范畴,中医认为本病或因风寒袭于阳明,凝滞血脉,痹阻气血,或因风热浸淫,闭阻经络,不通则痛。风善行数变,故面痛骤发骤止。本法重在局部取穴,齐刺颧髎,并行阳明、少阳经远取丰隆、阳陵泉以泻其实,疏风通络,取穴少而精,标本兼治故获效,且避免了药物治疗所带来的不良副作用,易为患者接受。

    此外,凡做过酒精封闭射频或手术治疗者,针刺获效一般较慢,需加强三叉神经分布区局部取穴,方可获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朱文锋.中医内科疾病诊疗常规.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0.

  作者单位: 443300 湖北宜都,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何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