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高频彩超对乳腺肿块诊断价值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高频彩超对乳腺肿块诊断价值的探讨PDF乳腺肿块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现将我院2001~2005年临床诊断为乳腺肿块患者216例,均经手术与病理对照分析,现将资料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216例乳腺肿块的妇女,年龄16~62岁,平均38。5岁,自觉乳房有肿块,病史长者1~2年,最短者仅1~2天,自愿来我院接受超声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彩超对乳腺肿块诊断价值的探讨 PDF

  乳腺肿块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现将我院2001~2005年临床诊断为乳腺肿块患者216例,均经手术与病理对照分析,现将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6例乳腺肿块的妇女,年龄16~62岁,平均38.5岁,自觉乳房有肿块,病史长者1~2年,最短者仅1~2天,自愿来我院接受超声检查。

  1.2  方法 

  使用美国LOGIQ-5全电脑彩色超声诊断仪,选用7.5~12 MHz高频探头,充分暴露胸部,双臂上举过头,常规仰卧位,必要时侧卧位。首先观察整个乳腺,以乳头为中心,进行放射状扫查,再重点观察肿块的大小,回声强弱,内部回声是否均匀,有无钙化以及钙化斑大小,边缘光整否,有无侧壁声影等,最后用CDFI仔细观察肿块内及周边血流情况并记录峰值流速和阻力指数。

  2  结果

    在216例患者中,恶性36例,良性180例。其中在恶性30例中,浸润性导管癌19例:肿块纵径(厚度)大于横径(宽度),前缘呈分叶状强回声,境界不清,病变区轮廓不规则,边缘不整齐,与周围组织连接处见伪足样伸展及类麦芒样直线状低回声,后方衰减明显,且呈大片声影,19例均在腋下探及肿大淋巴结回声。CDFI显示:在病变周围、边缘以及中间见较粗大且很不规则的动脉血流信号,在转移肿大的淋巴结见丰富的血流信号,呈高速、高阻型。血流速度及参数,见表1。腺癌8例:病变区多呈低回声,分布不均匀,内可见颗粒状强回声伴声影,包块形态不规则,轮廓不整齐,与周围组织分界线不清,有的见伪足样伸展,又有的见麦芒样直线状低回声。CDFI显示:病变周围、边缘及内部较丰富血流信号,呈高速高阻型。3例乳腺分叶状肉瘤,声像图表现为病变呈类圆形,轮廓呈分叶状,无包膜回声,内部回声高低不一,分布不均匀,可见线条状高回声及散在分布的大小形态不一的无回声区。CDFI显示:病变周围及内部均可显示丰富血流信号。在良性186例中,乳腺纤维瘤136例,声像图表现为:病变区呈圆形、扁圆形或椭圆形,少数呈分叶状,内部呈低回声,分布较均匀,包膜明显,侧壁声影清,有时后方可见蝌蚪尾征;内部呈中回声,分布常欠均匀,包膜回声及侧壁回声不明显,偶可见瘤体内叶片状无回声区。CDFI示病变区血流稀少或测不到,有时见稀少微弱血流,当肿块较大时,在病变周边可见条状血流,有时可见环绕在瘤体外缘,但流速和阻力指数偏低。乳腺巨大纤维瘤8例,声像图表现:瘤体大,长轴>6 cm,轮廓多呈分叶状或不规则,包膜回声较模糊或不完整,内部呈低至中回声,分布不均匀,有条状高回声及小片无回声。CDFI示:内部及周边较丰富血流,阻力指数正常或偏高。导管内乳头状瘤12例,声像图表现:在乳晕后方见到大导管呈明显的局限性扩张,在乳晕附近乳管开口部至壶腹以下处扩张的导管中探测到病变回声,多呈低至中等回声;当导管内壁呈高地不平或病变回声突破导管壁向管外蔓延时,考虑恶性可能;CDFI显示:在病变区有时可见点状或线状血流信号,呈低速低阻型。乳腺脂肪瘤30例,声像图表现:病变部位较表浅,多位于皮下脂肪层内,肿块多呈扁平椭圆形中等回声,分布略欠均匀,包膜不明显,但能区分周围脂肪组织,无侧壁声影,CDFI多数未见血流信号。表1  乳腺常见肿块CDFI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导管上皮及末梢导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除卵巢癌外,乳腺癌占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二位。男性也可见乳腺癌。一般认为典型的乳腺癌和良性肿块在二维声像图上有明显区别,前者的特点和边界不清,后方衰减内部回声不均等。但依照这些诊断准确率并不理想,关于内部回声均匀性,虽然大多数良性肿块内部回声较均,但由于纤维瘤在生长过程中会有玻璃样变、囊性变、钙化斑等,这部分病例诊断就比较困难。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乳腺癌并不出现“后方衰减”这一特征,甚至有时会出现后方的回声增强,这说明单纯依靠二维声像图对乳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具有很大局限性,应用CDFI显著提高了乳腺肿块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一般认为恶性肿块血流信号紊乱,阻力指数偏高,对肿瘤内的血管要进行多点多普勒取样,以求得最高的Vmax、PI、RI并记录。RI可作为重要参考指标,RI越高则恶性可能性越大,但不能作为唯一指标,部分良恶性占位有重叠现象。

  作者单位: 065000 河北廊坊,廊坊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作者: 石秀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