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早孕药流超声检查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早孕药流超声检查的临床价值(pdf)药物流产(药流)是20世纪90年代一项高新技术,超声检查对早孕药流的临床价值,在于明确早孕诊断,用药后观察妊娠囊(孕囊)与子宫内膜间动态变化发生时间和程度,超声复查检验药流效果。252例早孕妇女中,3次以上妊娠者120例,其中1例有孕6产1史。2方法使用TOSHIBA-240超声仪,探头......

点击显示 收起

 早孕药流超声检查的临床价值 (pdf) 

    药物流产(药流)是20世纪90年代一项高新技术,超声检查对早孕药流的临床价值,在于明确早孕诊断,用药后观察妊娠囊(孕囊)与子宫内膜间动态变化发生时间和程度,超声复查检验药流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52例,均来自我院计划生育门诊,年龄范围18~46岁,平均32岁,停经时间33~57天,平均45天。其中172例有头晕、食欲不振、恶心、轻度呕吐等妊娠反应。252例早孕妇女中,3次以上妊娠者120例,其中1例有孕6产1史。

    1.2  方法  使用TOSHIBA-240超声仪,探头频率为3.5 MHz,受检者适度充盈膀胱,取仰卧位,从下腹部至耻骨联合上方做纵、横、斜多个切面,测量子宫长、前后、斜三径线,观察孕囊的大小、形态、位置、有无心管搏动。临床对经超声检查确定宫内早孕者,给予服用米非司酮25 mg,每日2次,连服3天,第4天清晨顿服前列腺素类药物米索前列醇(米索)600 μg。

    1.3  判断标准  (1)完全流产:声像图显示,子宫大小正常,轮廓线清晰、子宫肌层回声光点均匀、宫内膜线清晰、宫腔内无妊娠囊及不均匀回声,临床证实胚胎组织完全排出者;(2)不全流产:声像图显示子宫稍大或正常,内膜线消失或模糊,宫腔内有较强点、片或线状回声;梭形、团状强回声反射位于宫腔或宫颈内口附近;或强光团内见不完整的妊娠囊。(3)流产失败:超声显示宫腔内有妊娠囊,或继续发育或停止发育。

    2  结果

    252例早孕药物流产者中,妊娠囊内径在15 mm以内者120例,完全流产率98.5%,妊娠囊内径在15~25 mm者85例,完全流产率95.3%,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妊娠囊内径大于25 mm者47例,完全流产率78.6%,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随孕囊增大,完全流产率降低,孕囊直径与流产效果比较,见表1。表1  孕囊直径与流产效果比较  例(略)

    3  讨论

    早孕的诊断方法包括停经史、子宫增大、血尿HCG升高等,部分孕妇可出现妊娠反应。但尿妊娠试验,有假阳性、假阴性发生,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且依尿妊娠试验阳性诊断早孕也不能确定宫内和宫外孕。自B超问世以来,以其独特的优越性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和信任。我们发现在药物流产前、后做超声检查有以下优越性:(1)准确地判定是否为宫内妊娠,对宫外孕者不宜进行药物流产[1];(2)帮助临床医生筛选出其他一些药物流产禁忌证,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3)准确地估测胎龄大小,以指导临床医生正确掌握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的用药剂量;(4)对药物流产后出血超过15天者常规做B超检查,以确定是否为宫内残留,若有残留应建议临床医生及时给予清宫处理,并配合抗感染治疗,可有效地制止出血,减轻患者痛苦;(5)对个别服药后未见绒毛组织排出者,可通过超声检查得以证实,有些是因为孕囊过小或绒毛组织呈碎屑排出不易被肉眼所发现,不一定是宫内残留,故做清宫处理时,超声诊断只能做参考依据[2]。

    在252例健康早孕药流妇女中,我们对其中40例做了超声追踪观察,服米非司酮第1天、第2天、第3天及服米索后孕囊在子宫内的变化,后经超声复查此40例均为完全流产。我们发现服用米非司酮后第2天,孕囊与子宫腔之间逐渐形成一实质不均匀的无回声暗区带,暗区带的宽度约0.6~0.8 cm,暗区带宽度随服米非司酮药物累计增加而增大,服用米非司酮第3天暗区带宽度约0.8~1.0 cm,且无回声暗区更清晰,服用米索后,声像图上可见随子宫剧烈收缩,孕囊与子宫腔逐渐分离,逐渐向宫颈口移动。

    有文献报道[3]药流完全流产率在90%以上,本组252例健康早孕妇女完全流产236例(236/252),流产率约93.7%,从表1可以看出,随孕囊增大,完全流产率降低,所以对孕囊直径>25 mm者,临床药流应慎重。对一些停经时间短,临床又高度怀疑早孕者,应1~2天观察1次,直至超声能显示孕囊,为药流成功把握最佳时机。郁氏报道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停止率取决于孕龄,孕龄小,流产效果好。刘氏也报道完全流产率随孕日增加而递减,他指出因为妊娠后体内孕激素水平随妊娠时间增长而逐渐增高,停经天数越少,体内孕激素水平相对比停经天数长者低,故米非司酮抗早孕效果更佳。一般来说,停经天数与孕囊大小成正比,我组观察结果与郁氏报道相似,但个体月经周期和排卵期有差异,所以同样停经天数,孕囊大小也不尽相同,本组有1例停经42天,孕囊有一直径已超过25 mm,另1例停经虽55天,但孕囊最大径为23 mm,所以笔者认为根据孕囊大小选择药流病例,指标比停经天数更直观,更可靠。孕囊小者,服药后排出妊娠组织时间短,完全流产率高,反之,孕囊大者,服药后完全流产率低。

    序贯口服米非司酮和米索,完全流产率虽然很高,但个别病例仍不满意,甚至失败。本组不全流产和失败者有16例(15/252),10例为妊娠囊>25 mm,4例不全流产者孕囊<25 mm,但早孕妇体重>60 kg,另2例不全流产者孕囊<25 mm,早孕妇有多次妊娠史,郁氏报道药流效果与孕次、产次、体重呈反比,体重>56 kg者,流产率降低。本组6例不全流产孕囊<25 mm,可能与体重、孕次多有关。所以笔者认为,对体重>56 kg和孕产次数多者,是否可加大药流剂量。本组16例药物不全流产及失败者,均行超声复查发现,不全流产者宫内可见增强团块状回声,失败者可见残留变形孕囊,后经人流证实,所以超声复查来检验药流效果很重要,对临床指导很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赵萍,孔瑞芳,香卫红.药物终止高危早孕的超声及临床观察.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9):695-696.

    2  高颖波,张化诚,胡小英,等.早孕药物流产不全的超声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4):68.

    3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

   作者单位: 213341 江苏溧阳,溧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王菊娣,赵桂喜,刘森林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