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孕妇血清总胆汁酸测定89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笔者对2002年4月~2005年4月891例孕28周左右疑为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晚期孕妇血清总胆汁酸(TBA)测定结果进行回顾分析。以血清中TBA大于10μmol/L,临床表现以出现皮肤瘙痒伴或不伴黄疸为特征者为诊断ICP标准,同期还观察了以上标本的血清总胆红素(TDIL)、直接胆红素(D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2002年4月~2005年4月891例孕28周左右疑为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晚期孕妇血清总胆汁酸(TBA)测定结果进行回顾分析。以血清中TBA大于10 μmol/L,临床表现以出现皮肤瘙痒伴或不伴黄疸为特征者为诊断ICP标准,同期还观察了以上标本的血清总胆红素(TDIL)、直接胆红素(D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氨酰转肽酶(GGT)和碱性磷酸酶(ALP)等。其中TBA测定作为ICP的敏感指标,对ICP有重要和早期诊断价值。而非一定出现皮肤瘙痒和黄疸、ALT的升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标本来源于我院产科门诊及病房孕28周左右出现妊娠瘙痒或黄疸等可疑症状的孕妇,空腹抽取静脉血2 ml送检。

    1.2  仪器与试剂  仪器为日本东芝TBA-40RF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为上海申能-德赛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循环酶法总胆汁酸(TBA)试剂。

    1.3  方法  以血清TBA大于10 μmol/L为阳性同期,还对以上标本测定观察了血清总胆红素(TDIL)、直接胆红素(DBI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γ-谷氨酰转肽酶(GGT)和碱性磷酸酶(ALP)等。

    2  结果

    891例可疑病例中TBA阳性260例,占29.2%。

    3  讨论

    总胆汁酸是胆固醇在肝脏分解代谢的产物,正常人血清中TBA浓度在2.8~9.8 μmol/L。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发生在妊娠中晚期以皮肤瘙痒和黄疸为特征的疾病,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但多数学者认为与雌激素代谢有关,可能是孕妇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肝细胞对胆盐的摄取、运转和排泄障碍,导致胆汁淤积[1]。胆汁淤积可导致胆小管内形成胆栓,血清中TBA的浓度升高,如不能早期诊断及时对症处理,可引起早产、胎儿窘迫、死胎、新生儿死亡及产后出血等母婴不良后果[2],列入高危妊娠范畴。临床对典型ICP诊断以出现皮肤瘙痒或不伴黄疸,血清TBA、ALT和ALP升高为依据,其中TBA测定作为ICP的敏感指标,对ICP有重要和早期诊断价值。在排除了妊高症、肝原发性疾病及其他器质性病变后,对于无皮肤瘙痒及黄疸,ALT升高伴TBA明显升高的晚期孕妇应诊断为早期或较轻型的ICP。胎盘组织可产生大量ALP,并泌入血清中,使孕妇血清ALP含量升高,因此,ALP对ICP诊断无特异性。ALT升高而TBA正常者,则认为是妊娠期的非特异性反应。有文献将TBA升高作为ICP早期诊断指标,而非一定出现皮肤瘙痒或黄疸、ALT及ALP的升高[3]。这与本批观察结果一致。

    另外,TBA在ICP病人中升高,在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中不升高,故又作为两者鉴别诊断的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  吴元赭,陈解民.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4):253.

    2  刘映霞.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47-148.

    3  王建军,刘芝兰.妊娠晚期转氨酶升高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关系探讨.航空航天医药,2000,11(1):6.

    作者单位: 247000 安徽池州,池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于秋山)

作者: 王增祥,齐玉萍,黄金保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