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常见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心律失常是较常见的心内科疾病,现将室性心律失常和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分析如下。1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1。2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如无条件则可选用胺碘酮或索他洛尔,口服0。3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速通常也都采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在疗效不佳或反复发作时才考虑介入性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心律失常是较常见的心内科疾病,现将室性心律失常和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分析如下。

    1  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1.1  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  心肌梗死后有频发室早或短阵室速,可应用β-受体阻滞剂,如伴有心功能低下,则用胺碘酮,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早,如有明显症状,可选用美西律、普罗帕酮等,如室早顽固且频发,可考虑选用胺碘酮或索他洛尔。

    1.2  恶性室性心律失常  如无条件则可选用胺碘酮或索他洛尔,口服0.2 mg,每2 h 1次,共用5~6次,总量每日1~1.2 mg,如连用3天仍无效应停用,如血压测不清,意识障碍者应首选电击复律。

    1.3  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速  通常也都采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在疗效不佳或反复发作时才考虑介入性治疗。

    1.4  持续性左室型室速(束支型或维拉帕米敏感型)  恢复窦性心律后下壁导联有复极异常所出现的ST-T波变化,发作时静注维拉帕米有效。

    1.5  反复发作性单相性室速  其起源可能在右室流出道,但常于休息时发作而不像右室流出道性室速于运动时诱发,发作前常有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征象。用药原则同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速。

    2  室上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2.1  心房颤动  控制心室率:恢复窦性心律并减少复发,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是治疗心房颤动的3大原则。

    2.2  阵发性房颤  发作期可用减慢心室率的药物如西地兰静注,但起效慢,静注地尔硫卓艹起效快,心功能影响较小。心脏病人的阵发性房颤如心肌梗死后的房颤应首选胺碘酮或索他洛尔,阵发性房颤如为特发性,通常与自主神经障碍有关,与交感神经有关的房颤发作常在白天,在精神紧张和兴奋时诱发,发作间期心率常增快,应加用β-受体阻滞剂。与迷走神经张力有关的房颤常在夜间发作,发作间期心率常缓慢,可适当加用茶碱类及东莨菪碱等。

    2.3  持续性房颤  持续2~7天的房颤,应尽量复律,或电击复律后用Ⅰa、Ⅰc、Ⅲ类药如普罗帕酮、莫雷西嗪、索他洛尔,或小剂量胺碘酮。若复律失败,要选用药物减慢心室率和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

    2.4  永久性房颤  减慢心室率可选用洋地黄类、β-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维拉帕米或地尔硫卓艹)。危重快速心室率时可静滴地尔硫卓艹。永久性房颤通常复律无效,或不易维持窦性心律。

    作者单位: 154625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北兴农场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关莉,陈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