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中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实验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中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实验研究进展(pdf)[摘要]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中药在治疗原发性肝癌方面的实验研究中取得的一些进展,这些研究表明中药治疗原发性肝癌主要作用机制包括诱导肝癌细胞凋亡、抑制肝癌细胞生长、促进肝癌细胞分化、影响端粒酶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中药对于原发性肝癌的治疗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实验研究进展 (pdf)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中药在治疗原发性肝癌方面的实验研究中取得的一些进展,这些研究表明中药治疗原发性肝癌主要作用机制包括诱导肝癌细胞凋亡、抑制肝癌细胞生长、促进肝癌细胞分化、影响端粒酶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中药对于原发性肝癌的治疗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中药治疗已逐渐成为原发性肝癌的综合治疗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键词]  中药;原发性肝癌;研究进展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情发展快、死亡率高,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健康,且对放、化疗敏感性差。原发性肝癌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但由于原发性肝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状,而从症状出现到明确诊断,多数已到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中药治疗肝癌具有很大的潜力,发挥中药在治疗肝癌中的优势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为了探讨中药防治肝癌的机制,我国科研工作者已做了不少工作,现就近年来实验研究结果做一概述。

  1  诱导肝癌细胞凋亡

  细胞凋亡是一种主动地受基因调控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是维持器官组织细胞数量恒定和内环境稳定的重要机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灭亡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1],是现代肿瘤学研究的热门课题。姜浩等[2]观察人参皂苷-Rh2对体外培养的Bel-7404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凋亡细胞和细胞周期变化以及药物处理前后凋亡相关基因产物p53、Bax和Bcl-2蛋白表达,表明人参皂苷-Rh2通过上调Bax表达、下调突变型p53表达以及阻滞细胞于G1期而实现抑制体外培养的Bel-7404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凋亡。陈华圣等[3]研究发现,双苓扶正抗癌胶囊对小鼠肝癌Heps实体瘤有显著抑制作用,也能延长荷腹水型肝癌小鼠的生存期;还可引起小鼠肝癌瘤细胞S期及G2、M期细胞减少,G0、G1期细胞及凋亡细胞增加。包素珍等[4]研究了十全大补汤对小鼠肝癌H22抑瘤作用及其机制,发现其通过有效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提高死亡/增生比值,对小鼠肝癌H22具有明确的抑瘤作用,尤以中剂量组为最佳。王昌俊等[5]以AC960含药血清处理人肝癌细胞SMMC-7721,结果发现AC960其有显著促进细胞凋亡作用,P53表达增强,Bcl-2、p21 ras表达降低。宋文广等[6]观察不同浓度参龙散对SMMC-7721细胞系生长的影响,发现其通过诱导的细胞凋亡和促坏死作用而产生确切的抗肿瘤效应,且呈现一定的剂量、时间依赖关系。顿爱社等[7]观察蟾酥胶囊含药血清对人肝癌Bel-7402的作用,发现细胞周期中G1、S期下降,G2、M期升高,apo 2.7蛋白表达的阳性峰明显增高,细胞凋亡率与作用时间、含药血清浓度呈一定的时效和量效关系。刘华等[8]研究了中药晚癌康2号对人肝癌细胞Bel-7402的作用机制,发现晚癌康2号能影响人体肝癌细胞凋亡相关基因Bcl-2、Fas表达,使Bcl-2表达减少,Fas表达增加,对Bax表达无影响。韦长元等[9]观察34例肝癌患者的癌细胞在体外培养和经薏苡仁提取物KLT处理后的变化,发现经KLT处理后的肝癌细胞有明显的凋亡现象和p53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  抑制肝癌细胞生长

  抑制肝癌细胞生长实验研究是抗肝癌药物作用机制最基础的研究,主要分为抑制实体瘤和体外培养细胞两方面。李煜等[10]通过研究保肝消瘤胶囊对荷瘤裸鼠及体外人肝癌细胞实验模型的观察结果,发现保肝消瘤胶囊有较好的抑制癌细胞增长的效果,使细胞生长速度减缓,有丝分裂指数减低,并能造成细胞结构破坏,且体外实验结果与动物模型的结果相一致。冯文宇等[11]采用MTT法检测青蒿油乳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株的杀伤作用发现,青蒿油乳浓度在250μg/ml时对肝癌细胞最高抑制率为87.0%。石灵春等[12]研究莪术油对小鼠HepA肝癌模型影响,结果表明莪术油治疗组的瘤重、PCNA标记指数、cyclinD1标记指数均低于生理盐水组(P<0.01)。宋景贵等[13]研究中药柴胡提取物(BCDC)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及S-180肉瘤有明显抑制作用。谢文杰等[14]发现,莪棱舌草Ⅰ号能使人肝癌SMMC-7721细胞增生能力明显下降(抑制率达70%以上),细胞球体明显减小甚至解体,细胞形态明显改变。朱梅菊等[15,16]采用人肝癌细胞裸鼠复种移植瘤为模型观察新制抗癌方(黄芪、柴胡、莪术等组成)的效果,结果显示新制抗癌方具有明显的抑制人肝癌细胞HepG2体内生长的作用。

  3  促进肝癌细胞分化

  细胞分化异常在恶性肿瘤发病学上占有重要地位,肿瘤诱导分化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一种新思路、新方法。中药有效成分在防治肿瘤这一领域已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具有剂量小、较安全等特点。黄炜等[17]研究发现甘草次酸和甘草酸能明显抑制由成年人原发性肝癌健株的Bel-7402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分化逆转,包括细胞增殖速度下降,肝癌细胞分化的形态学定量指标核质比例显著降低。胡兵等[18]研究发现,龙力胶囊具有诱导HCC-9204细胞分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涉及核型良性变及c-myc、c-H-ras的调节。刘平等[19]以中药含药血清对SMMC-7721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养阴药北沙参、麦门冬可显著抑制肝癌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分化;益气药黄芪、白术对养阴药这一作用有显著放大效应,而提高细胞内CAMP含量是其主要作用环节。张燕军等[20]实验研究表明,苦参碱(Ma)可抑制人肝癌细胞SMMC-7721增殖,使亚细胞结构趋于正常,诱导其向正常分化。

  4  影响端粒酶活性

  正常人组织细胞并不表达端粒酶活性,而增殖旺盛的胚胎细胞、活化的白细胞及85%的肿瘤细胞均具有端粒酶活性。端粒酶已被证实具有促进肿瘤细胞增殖作用。因此可通过阻断端粒酶活化的方法达到预防或逆转肿瘤细胞无限生长的目的[21]。邓欣等[22]研究结果发现,益气养阴法和活血软坚法均可显著抑制Bel-7402细胞端粒酶活性,清热解毒法也有一定的抑制Bel-7402细胞端粒酶活性的作用,从而抑制Bel-7402细胞增殖。贾宁等[23]采用单管一步完成端粒重复序列扩增(TRAP)法检测肝癌细胞HepG2经JA1(某豆科植物种子粗提物)作用前后端粒酶活性的变化,结果显示,JA1可显著抑制肝癌细胞的端粒酶活性,且呈剂量、时间依赖性。中华眼镜蛇毒组分C(FC)、茶多酚可显著抑制人肝癌细胞的增殖,在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凋亡的同时也下调端粒酶活性,从而发挥抗肿瘤的药理作用[24,25]。梁永红等[26]研究发现,板蓝根二酮B具有抑制肝癌Bel-7402细胞、卵巢癌A2780细胞增殖的能力,其IC50(半数抑制浓度)分别为8.2 μg/ml和7.8 μg/ml,并可降低端粒酶活性的表达。

  5  抗肝癌复发转移

  由于肝癌易转移、易复发,肝癌的治疗效果难有根本性提高。过去对于肝癌转移、复发的态度是比较消极的,但近年来中药在这一领域有所进展。孙婧景等[27]观察了丹参对SMMC-7721细胞株侵袭黏附能力和裸鼠,人肝癌切除术后转移复发的影响。结果发现,经丹参处理的SMMC-7721细胞见黏附分子-1表达明显降低:丹参可抑制SMMC-7721细胞与淋巴细胞、内皮细胞的黏附,不但抑制SMMC-7721细胞的侵袭能力,而且促进已黏附细胞的脱落:丹参对早期和晚期裸鼠人肝癌切除术后肝内及远处转移、复发均有防治作用。叶向荣等[28]研究发现,艾灸移植性H22肝癌小鼠神阙穴后,肿瘤结节数明显较对照组少(P<0.05),接种的侧腋窝淋巴结和肾门淋巴结重量也明显减小(P<0.05),侵犯程度明显减轻。周延峰等[29]研究证实,扶正消瘤合剂可以明显抑制H22肝癌小鼠的实验性肺转移。王志学等[30]通过动物实验证实,消瘤平移合剂对小鼠H22肝癌(术后)自发性肺和淋巴结的转移率和转移程度、皮下移植瘤及肺转移瘤的生长均有显著抑制作用。刁凤声等[31]研究认为,当归补血汤能明显抑制小鼠肝癌Hca-F25/16A3淋巴结转移率和淋巴结转移程度。

  6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激发机体抗肿瘤免疫效应,以阻止肿瘤的生长、播散和复发,是中医药抗肿瘤作用的机制之一。杨世忠等[32]研究了固本活血解毒法对肝癌H22荷瘤小鼠和人肝癌细胞株QGY-7703细胞的作用,结果发现固本活血解毒方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杀伤癌瘤细胞。闫智勇等[33~35]研究发现,癌肿宁能明显增强荷实体型肝癌H22小鼠IL-2和Nκ细胞活性,并具有增强红细胞对肿瘤细胞免疫黏附和吞噬能力的作用,抑制小鼠TNF水平的异常增高,使其维持在一定水平发挥抗肿瘤、调节免疫力等积极作用。韩克起等[36]研究证明,扶正抗癌方能显著提高荷瘤大鼠T细胞亚群,降低血清SIL-2R水平(P<0.05,P<0.01)。周红等[37]研究由川芎、白芷、何首乌、柴胡等组成的玉弦丸对肝癌H22荷瘤鼠的作用,研究表明该中药有明显的抑瘤作用,同时还具有提高荷瘤鼠免疫器官的重量,促进免疫细胞增殖,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杀伤活性,而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且没有毒性。综上所述,中药可以通过诱导肝癌细胞凋亡、抑制肝癌细胞生长、促进肝癌细胞分化、影响端粒酶活性、抗肝癌复发转移、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途径来达到治疗肝癌的目的。中药的多靶点综合作用,使药物长时间地持续发挥效力,延长患者带瘤生存时间,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目前的研究还不能完全揭示中药抗肝癌的机制,很多研究也还是初步的,寻找更有效的药物,深入探讨其分子作用机制,将是今后中药抗肝癌研究的重点内容。相信通过系统的研究,中医药对于肝癌的预防和治疗将会有新的突破。

  [参考文献]

  1  彭黎明,王礼明.细胞凋亡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12-413.

  2  姜浩,樊光华.人参皂甙-Rh2诱导人肝癌Bel-7404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4,11(4):289-292.

  3  陈华圣,许爱华,王正兵,等.双苓扶正抗癌胶囊对小鼠肝癌的影响.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3,9(1):45-46.

  4  包素珍,郑小伟,孙在典,等.十全大补汤诱导肝癌H22小鼠肿瘤细胞凋亡实验研究.中国中医急症,2006,15(5):518-520.

  5  王昌俊,陈伟,钱伯文.中药复方AC960对人肝癌细胞P21ras、bcl-2、p53基因表达调控作用的研究.中国中医药科技,2000,7(1):10-12.

  6  宋文广,王毅峰,张志,等.参龙散抗人肝癌SMMC-7721细胞生长及其机理的实验研究.陕西中医,2006,27(5):629-631.

  7  顿爱社,王凡,陆长青,等.蟾酥胶囊含药血清诱导人肝癌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山东中医杂志,2006,25(2):117-120.

  8  刘华,毛小玲,钟海波.晚癌康2号对原发性肝癌细胞凋亡基因Bcl-2、Bax和Fas表达的影响.中医药学刊,2005,23(8):1409-1410.

  9  韦长元,李挺,唐宗平,等.薏苡仁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增殖、凋亡及p53表达的影响.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1,18(6):793-795.

  10  李煜,杨素霞,周淑珍,等.保肝消瘤胶囊抗肝癌的实验研究.生毒理学杂志,2004,18(1):42-43.

  11  冯文宇,王琳,孙琴,等.青蒿油乳抗人肝癌细胞增殖生长抑制实验.泸州医学院学报,2003,26(5):395-396.

  12  石灵春,汪波,吴万圾,等.莪术油对小鼠肝癌细胞抑制作用的分子机理.中药药理与临床,2002,18(1):6-7.

  13  宋景贵,肖正明,姜世明,等.柴胡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和小鼠S-180肉瘤的抑制作用.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25(4):299-301.

  14  谢文杰,刘欣,王喆,等.莪棱舌草I号对人肝癌细胞抑制作用的研究.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03,24(2):100-103.

  15  朱梅菊,郭振球,唐发清.新制抗癌方对肝癌荷瘤鼠的治疗作用.中医药研究,2000,16(1):36-37.

  16  朱梅菊,郭振球,唐发清.新制抗癌方对裸鼠移植性人肝癌细胞的体内抑制作用及形态学的影响.中国中医药科技,2000,7(4):219-220.

  17  黄炜,黄济群,张东方,等.全反式维甲酸、18β-甘草次酸和甘草酸诱导人肝癌细胞分化和凋亡的研究.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3,13(3):148-150.

  18  胡兵,安红梅,李新民.龙力胶囊对人肝癌细胞诱导分化及机理研究.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2(1):46-48.

  19  刘平,周建锋,胡义扬,等.益气养阴诱导SMMC-7721肝癌细胞分化作用与意义.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0,6(8):29-34.

  20  张燕军,夏天,赵建斌.苦参碱对SMMC-7221细胞系的诱导分化作用.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8,19(3):340-341.

  21  Holt SE,Shay JW.Role of telomerase in cellular proliferation and cancer.J cell Physiol,1999,180:8-9.

  22  邓欣,杨大国,蒋小玲,等.中医三种治法对人肝癌细胞增殖及端粒酶活性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4,12(3):143-145.

  23  贾宁,赵丽,方梅,等.JA1对肝癌细胞端粒酶活性及细胞凋亡的影响.中国兽医科技,2004,3(2):49-51.

  24  罗汕,胡以则,彭和平.中华眼镜蛇毒组分C对人肝癌细胞株Bel-7402细胞凋亡及端粒酶活性的影响.广州医学院学报,2003,3(3):1-6.

  25  黎丹戎,张炜,唐东平,等.茶多酚对人肝癌Bel-7402细胞端粒酶的抑制作用及诱导细胞凋亡的能力.中国药理学通报,2003,19(8):934-939.

  26  梁永红,侯华新,黎丹戎,等.板蓝根二酮B体外抗癌活性研究.中草药,2000,31(7):531-533.

  27  孙婧景,周信达,刘银坤.丹参对肝癌转移复发防治作用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19(5):292-295.

  28  叶向荣,张素芬,张丹,等.艾灸神阙穴抗癌的实验研究.山东中医学院学报,2000,24(3):229-230.

  29  周延峰,刘朝霞,贺会江.扶正消瘤合剂抗肿瘤肺转移的实验研究.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3(5):391-393.

  30  王志学,焦中华.消瘤平移合剂抗肿瘤术后转移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3(4):213-215.

  31  刁凤声,张丽秋,孔力,等.当归补血汤对小鼠肝癌淋巴道转移和脾细胞凋亡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99,15(2):7-10.

  32  杨世忠,刘钊.固本活血解毒法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实验研究.长春中医学院学报,2005,21 (1):39-40.

  33  闫智勇,王再谟,张天娥,等.癌肿宁对荷肝癌(H22)小鼠的抑瘤作用及其对IL-2和NK细胞活性的影响.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9,9(2):24-26.

  34  张天娥,骆永珍,闫智勇,等.克癌临对荷肝癌(H22)小鼠肿瘤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华西医学,1999,14(2):153-154.

  35  张天娥,骆永珍,闫智勇,等.克癌临对荷肝癌(H22)小鼠IL-2和NK细胞活性的影响.华西医学,2000,15(4):477-478.

  36  韩克起,周利棠,黄传继.扶正抗癌方对实验性肝癌T细胞亚群及SIL-2R的影响.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1,1(1):13-16.

  37  周红,李丹光,李劲松.玉弦丸治疗肝癌的实验研究.中国医药学报,2003,18(1):53-54.

  作者单位: 610075 四川成都,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王科,陈明明,李世杰,陈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