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医学机能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医学机能实验室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本文结合我校近年来机能实验室的建设过程进行了探讨,从实验教学资源的整合,实验室在教学评估中进行的全面建设,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几方面进行了总结与探讨。[关键词]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学。机能实验室新世纪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面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学机能实验室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本文结合我校近年来机能实验室的建设过程进行了探讨,从实验教学资源的整合,实验室在教学评估中进行的全面建设,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几方面进行了总结与探讨。

  [关键词]  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学;机能实验室

    新世纪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融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人才。而实验教学是现代高等教育的重要教学形式,它在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养成科学态度和培育创新精神方面起着关键作用[1]。所以搭建科学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1  建立机能学实验室,实现实验教学的资源整合和共享

  为了加强实验室建设的统筹性,避免在仪器设备购置过程中的低水平重复,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我校在1998年时结合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3个学科教学实验、手段相似、理论教学紧密相关的特点,组建了机能学实验室。我们把原有的生理学、药理学及病理生理学教学实验室合并到一起,整合3个学科所需的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共享,为机能学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例如:生理学教研室以前只有3个教学实验室即电生理实验室、普通生理实验室和哺乳类生理实验室。由于仪器资源的限制,整合前1个教学班分成两组完成两个实验内容要用2周时间,因为每次只能同时开放两个实验室,总有1个实验室闲置。整合后,完成两个实验内容只要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同时开放多个实验室,以前9个生理实验要2个多月才能完成,现在只需1个月就完成了,大大地提高了仪器的使用效率及教学效率。整合后的机能实验室拥有九个教学实验室,4个实验准备室,1个配药室,1个资料档案室及2个存放仪器及实验耗材的库房。为更好地开拓学生的思维方法和科研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加新的实验内容,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  以教学评估为契机,促进教学实验室建设

  在2003年为了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生教学评估,我们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加大了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对教学实验室的环境进行了全面的装修改造,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从实验教学需要的每个细节出发,反复和厂家协商修改方案,力求做到既保证实验室整体布局的美观,又要科学合理,方便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近两年来,我们在评估的基础上又对实验室的局域网及实验软件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改造。我们做了如下工作:(1)实验台的设计,考虑到多台仪器摆放后电源线的排布会很乱,因此设计了一个隐蔽的走线箱,这样设计既整齐美观方便仪器检查,又避免了安全隐患。(2)根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了摆放试剂的架子、实验边台、洗刷池、水龙头的数目及安装的位置。(3)更新了教学设备,引进了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56套(其中BL-420E+型5套,BL-420F型13套,BL-410型38套)。该系统不但可以全面替代过去二道记录仪、刺激器、放大器等传统仪器的功能,而且实验数据还可以通过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进行显示、记录、保存、分析,大大地减轻了老师的负担,简化了学生的操作,提高了教学效果。并结合生理学人体实验引进了PowerLab高级人体教学套装8套,尿液分析仪2套。(4)对所有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局域网的布线连接,运用先进的Lanstar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软件,使教师能通过网络系统监控各小组的实验情况,学生也可通过网络直接向教师提问,实现了在实验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互动。(5)根据教学大纲引进了多媒体机能实验课件,将复杂难懂的实验原理,通过现代化教育手段,集丰富多彩的图、文、声、像于一体,展现事物之间的联系,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有机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并且节约了大量动物、实验耗材等,顺应了现代化教育技术在医学领域发展的潮流[2]。通过对教学实验室从软件到硬件的全面改造,使我们的教学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教育部对高等院校实验室评优的标准,顺利通过了教学评估。

  3  建立健全实验室的管理规章制度

  为了使有限的实验教学资源发挥更好的作用,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以学校各级管理规章制度为指导[3],建立健全了教学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机能实验室管理守则、学生实验守则、安全守则等常规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实行了仪器设备运行状态的登记制度,即每次实验课后,要求指导老师认真填写使用时间、使用情况及使用后的状态。建立了规范的实验准备制度,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在准备实验时,不仅要保证实验设备处于良好状态,而且要求手术器械要摆放得规范一致,连接导线放在固定位置,使指导教师在每次上课前组织学生清点仪器、实验用品时一目了然,而且要求学生在实验课后按规定复位。这样做可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建立了仪器维修制度,确保仪器设备处于最佳的使用状态,制订仪器使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将其打印下来放在仪器旁边,供使用者规范使用,以避免误操作对仪器造成损害。建立仪器设备维护使用档案,为仪器保养提供依据。实行了实验室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到了实验室人、财、物的规范化管理。

  4  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组织相关学科教师,综合原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及药理学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技术与方法,编写出版了融三学科实验教学为一体的《基础医学功能实验指导》,本教材以探索医学生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为指导思想,密切结合医学机能学理论教学,以训练基本实验研究技能为基础,旨在对医学生机能实验技术与方法进行全面系统地培养与训练,从而提高对基本技能操作的动手能力。内容包括:机能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实验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实验,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为了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独立思考,我们每学期均专门安排指导教师利用机能实验室开展第二课堂。参加第二课堂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题,设计实验方案,可以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同学之间讨论,每人交一份实验设计报告,再由指导教师讲评,确定实验方案。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动手操作,完成自己设计的实验内容,最后写出完整的实验报告,教师进行批阅。从而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及运用综合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对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更新实验教学理念与目的,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模式提供了广阔的实施空间。

  [参考文献]

  1  刘玉梅,刘杰,杨贵忠,等.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建立实验教学新平台.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教育版),2005,7(4):417-419.

  2  杨中华,张建辉,杨延泽,等.机能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改革体会.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3):16-17.

  3  刘洁,刘芬,张大威,等.机能实验中心建设的探讨.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5,7(4):419-420.

  作者单位: 10006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机能学实验室

  (编辑:宋  青)

作者: 童学红,虞棻,郝刚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