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2期

高原环境与麻醉的几点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高原地区由于气候环境的因素,手术麻醉和术后恢复具有特殊性。高原自然环境以空气稀薄、寒冷、风大、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尤以低气压、低温、低湿等基础,为影响高原居民病理生理变化的主要因素。本地区平均海拔3300m,具有典型的高原气候特点,与本省省会城市海拔相差1000m。93%,海拔高100m,大气压约降低1k......

点击显示 收起

     高原地区由于气候环境的因素,手术麻醉和术后恢复具有特殊性。高原自然环境以空气稀薄、寒冷、风大、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尤以低气压、低温、低湿等基础,为影响高原居民病理生理变化的主要因素。

    本地区平均海拔3300 m,具有典型的高原气候特点,与本省省会城市海拔相差1000 m。大气的压力和各种气体的分压随着海拔的增高而不断降低。在海平面大气压力为101 kPa,氧分压为21.2 kPa,占大气压的20.93%,海拔高100 m,大气压约降低1 kPa,氧分压随之下降,海拔3000 m以上时,氧分压的降低足以造成低氧性缺氧,加上低温、低湿等原因,使热量丧失,寒冷可使机体外周血管收缩,血流缓慢,增加了机体的代谢率和氧耗量。刚察县医院对近年久居本地区的患者监测观察其手术麻醉过程中在呼吸、循环、术后苏醒等的方面与省会城市地区居民在手术麻醉中呼吸、循环、苏醒等情况相比较,总结如下。

    1  呼吸系统

    高原造成机体一系列生理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低氧血症。当海拔在4000 m高度时,肺泡氧分压下降到55 mm Hg,机体表现为代偿性过度通气。本地区海拔3300 m,肺泡气氧分压约为65 mm Hg,久居者虽无明显过度通气表现,但在运动、疼痛、劳累情况下亦出现过度通气表现。过度通气使胸腔内负压增大,回心血量增加,心排血量增加,有利于氧在肺内的交换和在血液中的运输。过度通气还可减少大气与肺泡间的氧浓度梯度和减少肺泡内二氧化碳分压,迅速提高肺泡内氧分压。久居高原的居民,呼吸的调整尚居次要地位,缺氧引起的通气反应降低,而通过肺红细胞的增多缩短气体弥散而必需的距离,开放肺毛细血管床,增加肺毛细血管表面氧化弥散面积来降低肺泡与动脉间的氧梯度。但长时间过度通气又可造成呼吸性碱中毒。

    2  循环系统

    久居高原的居民,血流动力学的主要特征是中心静脉压升高,心率减慢,血循环时间延长。由于长期缺氧,引起肺动脉收缩,形成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负荷过重,右心室肥厚,如果因感染、劳累可使肺通气,换气能力下降,氧耗增加,严重者心功能失代偿而衰竭。

    3  心电图

    久居者约85%均存在不同程度的ST段改变。

    4  低温

    低温可造成凝血功能障碍,代谢紊乱,增加氧耗和易诱发感染,手术时患者因术野暴露,各种导管安置顺利等原因,基本上以裸体卧于手术台,大多数患者会出现短时间的寒战,即使处理及时,也会加重机体缺氧,从而导致麻醉药清除时间延长,患者苏醒延迟。

    5  其他

    由于呼吸、循环系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使机体内血红蛋白浓度增加,红细胞比容增加,全血比例增加,红细胞体积增大,数量增加,引发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是机体处于高原低氧环境下,血液红细胞过度增生的一种高原疾病,由于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升高,红细胞比容增加,血液黏度明显增加,血循环时间处长,从而使机体在麻醉状态下麻醉药物在血浆中存留时间延长,苏醒时间相应延长,如丙泊酚、芬太尼静脉麻醉,在身体条件相同情况下,较省会地区患者苏醒延迟5~10 min。氯胺酮麻醉,苏醒延迟10~15 min,且苏醒后很快进入睡眠状态。

    本地区居民正常情况下氧饱和度约为87%~90%,处于轻度缺氧状态,在手术麻醉中虽吸入高浓度氧,但在气管插管全麻中,极少氧饱和度达100%,一般维持在97%~99%。

    在较长时间的手术过程中,在围术期维持较高的氧浓度,使部分患者产生依赖性,尤以机械通气者为显著,在术后不能适应吸入正常空气,需长时间吸氧以维持正常氧饱状态,至围术期结束。故在高原地区施使同样麻醉,其风险及并发症均高于平原地区。因此,医务人民需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高原人民服务。

 


作者单位:812300 青海刚察,刚察县医院麻醉科

作者: 颜文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