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2期

双侧输卵管同时妊娠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着床在宫腔以外的其他部位,俗称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着床部位的不同,分为输卵管妊娠、腹腔妊娠、卵巢妊娠及宫颈妊娠。异位妊娠破裂是妇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如不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将会延误治疗,是造成孕早期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以单侧输卵管妊娠破裂为多见,约占异位妊娠的95%,但双侧......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着床在宫腔以外的其他部位,俗称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着床部位的不同,分为输卵管妊娠、腹腔妊娠、卵巢妊娠及宫颈妊娠。异位妊娠破裂是妇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如不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将会延误治疗,是造成孕早期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以单侧输卵管妊娠破裂为多见,约占异位妊娠的95%,但双侧输卵管同时妊娠破裂者实属罕见,现将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0岁。以停经44天阴道不规则流血伴腹痛12天,于2006年8月9日入院。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6年6月25日,孕1产0,无流产史。于7月29日出现阴道不规则少量出血,色暗红,下腹部轻微疼痛,无发热。2006年8月7日腹痛突然加剧伴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2006年8月9日以急性阑尾炎诊断急诊入院。查体:T 36℃,P 124/min,BP 98/53 mm Hg。急性病容,贫血貌,心肺正常。腹肌紧张,下腹部有压痛及反跳痛,以右侧为剧,移动性浊音阳性,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2 ml,HCG阳性,血常规示Hb 70 g/L,RBC 2.41×1012/L,WBC 16.0×109/L,N 0.84,L 0.16。B超示子宫5.4 cm×3.3 cm,形态正常,盆腔左侧可及6.4 cm×4.9 cm无回声暗区,右侧可及4.2 cm×3.9 cm无回声暗区,子宫直肠陷凹可及2.5 cm无回声暗区。妇科检查:宫颈呈紫蓝色,宫颈举痛明显,后穹隆饱满,子宫大小正常,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2 ml,疑为宫外孕破裂,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盆腔有大量暗红色积血和血块,吸出不凝血约1000 ml,血块500 g,子宫体大小正常,卵巢未见异常。双侧输卵管均与大网膜粘连,右侧输卵管壶腹部见1个3 cm长破口,从内取出3 cm×2 cm囊胚样组织:左侧输卵管壶腹部见一2.5 cm长破口,从内取出一3 cm×2 cm囊胚样组织。行右侧输卵管切除及左侧输卵管修补术。最后将切下组织送病理检查,病理检查报告为绒毛组织。临床诊断:双侧输卵管妊娠破裂。

    2  讨论

    异位妊娠为妇科常见病,但双侧异位妊娠尚属少见,发病率1∶30000次妊娠,明确诊断较困难,最后确诊常需根据病理检查。该患者可能是一次妊娠两个胚胎分别于两侧输卵管内着床。术后再次询问病史,入院前有轻微腹痛,并未引起重视。故术前如详细询问病史,结合查体、B超诊断,可较早做出诊断、及时治疗。

    提高异位妊娠的诊断准确率,仅靠先进的检查方法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医生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对于生育年龄的妇女,出现停经、阴道流血或腹痛均应首先排除异位妊娠破裂,而且不能排除双侧异位妊娠破裂的可能。


作者单位:816000 青海格尔木,格尔木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刘桂秀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