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突发性群体性伤病员救治中的护士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对成批伤病员的救治速度和效果。方法对我院2006年1~12月119批576例成批伤病员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合理的人员调配和分工,强而有力的护士配合可以显著提高急诊分流速度和救治成功率。结论急诊护士必须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扎实的急救护理知识、娴熟的急救操作技能,才能在突发性、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成批伤病员的救治速度和效果。方法 对我院2006年1~12月119批576例成批伤病员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合理的人员调配和分工,强而有力的护士配合可以显著提高急诊分流速度和救治成功率。结论 急诊护士必须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扎实的急救护理知识、娴熟的急救操作技能,才能在突发性、群体性伤病员救治中进行有效的医护配合。

【关键词】  群体性伤病员;急救护理

    突发性、群体性伤病员流行病学状况呈逐年上升趋势[1]。在救治成批伤病员(3人以上伤亡的事件即定为成批伤病员)过程中,护士的人员安排和有效配合,将直接影响到救治成功率水平。现就我院2006年1~12月救治成批伤病员时的护士配合情况浅谈几点护理体会。

    临床资料

    2006年1~12月我院急诊科救治成批伤病员共计119批576例。其中交通伤94批431例,群殴伤10批39例,爆炸伤1批14例,食物中毒8批72例,煤气中毒5批17例,氯气中毒1批3例;经急诊救治处理后有3例抢救无效死亡(其中2例为院前死亡),18例送入ICU,220例送入相关专科治疗,283例留院观察,52例门诊诊治。

    2  现场分流现状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灾难事故医疗救援工作管理办法》,在现场医疗救护中,依据受害者的伤病情况,按轻、中、重、死亡分类,根据病情向就近的医院分流。但是,当灾难事件发生后,在混乱的事件现场很难完成有序的检伤分类。大批可以行动的轻伤员首先拥上到达现场的救护车,往往是轻重伤员一起到达急诊科,许多情况均为送到医院急诊科完成检伤分类[2]。

    3  护士配合

    3.1  调配人员,合理分工  院前急救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经过初步诊查,立即电话告知急诊科值班护士现场伤病员情况、人数、病情,接诊护士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电话报告医院总值班、科主任、护士长,启动科室或医院相应应急预案,如医院大型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群体外伤应急预案、群体中毒应急预案等。护士长根据伤病员病情及人数临时调配人员,现场具体分工,将护理人员分为预检分诊、接诊安排与登记、抢救治疗、清创或洗胃、接待住院等类别,护士长负责全盘指挥。

    3.2  快速接诊与分诊,合理安置  预检分诊护士与接诊登记护士一起在急诊大厅接待送来的每一位患者,采用边看、连问、边查、边分类、边处理、边护送到相应救治区的快速分诊法[3],将患者分成特重、重度、轻度类分别处置,将生命体征稳定、无重要脏器损伤、无开放性骨折患者送往诊室接受检查,将重症尤其是特重患者立即送抢救室抢救,开通“绿色通路”,接诊登记护士负责记账登记。

    3.3  及时处理和观察  分清主次,“救急”和“救命”是救护的基本要求。由于大量患者同时来院就诊,要求护士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重症患者送往抢救室后,抢救治疗护士应立即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工作,如实施心肺复苏、迅速建立静脉通路、气管插管、心电监护,密切观察与记录意识、瞳孔、生命体征变化;清创或洗胃护士做术前准备,配合医生行止血包扎或清创缝合术或实施洗胃术;接待住院护士协助各类诊查送检工作,负责将患者送入各专科或留观治疗。

    3.4  注重群体心理指导  灾难事件发生后往往会产生恐慌心理,患者唯恐自己在抢救中被忽视、被耽搁,因此会引起一些情绪上的反应。所以,在进行救治的同时,每位参加救护的护士,都要开展必要的心理指导,加强宣教,说明情况,安慰每一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赖。

    4  护理体会

    4.1  急诊护士有效的管理工作起着关键作用  急诊护士必须具有组织协调能力,是使患者能得到迅速救治的保证。急诊护士接到报警后,要立即履行报告制度,启动科室或医院抢救应急预案,通知相关科室,迅速成立以行政、临床、后勤为主的救护小组,保证人员、药物、器械等迅速到位。护理人员的合理分工,使全体抢救人员均处于各自的特定位置上,才能使救治过程井然有序,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能。

    4.2  急诊护士规范的急救护理是提高抢救效率和质量的保证  急诊护理是可以体现用最小的数据、最短的时间和最佳的技能来挽救患者的生命、减少患者的痛苦的艺术[4]。这种艺术在抢救突发性、群体性伤病员时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抢救中严格遵循各项急救护理预案程序,如多发伤急救护理预案程序、颅脑外伤急救护理预案程序,各类中毒急救护理预案程序等,在进行急诊评估、护理干预、实施抢救技术措施中,注意贯彻落实整体护理概念。

    4.3  急诊护士娴熟的抢救技能是抢救成功的基础  急诊护士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技能和科学的急救理念。我科护士能在紧急情况下独立承担各项抢救工作,如心肺复苏、电除颤、洗胃、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心电监护、呼吸机的使用、止血包扎等,对以上抢救技能每个急诊护士每年必须强化训练2次,并进行规范化考核。

【参考文献】
  1 樊琨,王雪里红,吴贵苹,等.北京市1646例突发事件患者的特点分析及现场分流处理.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6,15(12):1067-1070.

2 夏鹄.灾难医学急救的组织与实施.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4,13(8):575-576.

3 廖全全,叶良玉,张友惠,等.群体伤救护的组织管理讨论.中华护理杂志,2005,40(4):297-298.

4 张亚卓.我国急诊护理的现状与展望.中华护理杂志,2005,21(12):52-53.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421001 湖南衡阳,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作者: 罗明慧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