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浅谈中医药在肿瘤临床治疗中的合理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中医学在中国及世界上有较大的社会影响,目前,一个肿瘤患者完全拒绝中医中药治疗已为数不多,多数患者还是有意无意地参与了中医中药的相关治疗。1中医舌诊的辅助诊断价值中医舌诊属于望诊范畴,其中以紫舌与恶性肿瘤的关系研究较多,越到晚期紫舌比例越高,早期癌及健康人则以淡红舌为多。患者舌质由紫色转向淡......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学在中国及世界上有较大的社会影响,目前,一个肿瘤患者完全拒绝中医中药治疗已为数不多,多数患者还是有意无意地参与了中医中药的相关治疗。

    1  中医舌诊的辅助诊断价值

    中医舌诊属于望诊范畴,其中以紫舌与恶性肿瘤的关系研究较多,越到晚期紫舌比例越高,早期癌及健康人则以淡红舌为多。连续动态地观察舌色,通过前后对比估价病程的转归有一定好处。患者舌质由紫色转向淡红,由晦暗转向明润,舌苔由厚转薄或由无苔转向薄白苔,揭示疾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相反,则应警惕肿瘤有无转移、扩散及发生并发症等。在治疗过程中始终保持淡红舌不变者疗效多较显著。

    中医舌诊对指导补液也有一定作用,消化道肿瘤的梗阻、放化疗中的呕吐及晚期肿瘤恶液质的发生等随时会涉及补液,舌面津液的减少、燥苔的出现及阴虚舌的发生揭示电解质及补液量的不足。利尿剂的应用会立即促使舌红苔燥,补液量的过多会使舌色暗淡、舌体胖大及伴有齿痕,持久的淡白舌可揭示骨髓抑制。

    恶性肿瘤的诊断主要依靠现代病理学,中医舌诊是非特异指标,靠望舌不能确认癌症,其应用价值是建立在临床经验和病例统计的基础之上的。

    2  中药的直接抗癌作用

    中国的中药资源有1万余种,作为抗肿瘤植物药已从中提取许多抗癌有效成分,如喜树碱、长春碱类、紫杉类等,这些药如今已成为西药。通过体内体外实验已筛选出多种具有抗癌活性的中药,如莪术、半支莲、白花蛇舌草、山豆根等,这些单味中药与传统中药方剂配合,从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扶正培本等方面入手随证组方,发挥抗癌作用。随着中药剂型的发展,中成药近年有了较快的发展,新的中成药相继问世,如治疗肝癌的金龙胶囊、安替可胶囊、槐尔颗粒等,治疗肺癌的金复康口服液、紫龙金胶囊等。供静脉注射的中药也有多种,如康莱特注射液、榄香稀乳注射液、华蟾素注射液、消癌平注射液等。

    中药对瘤体的直接作用不如化疗放疗迅速,但中药作用缓慢而持久,对瘤体的稳定率往往高于化疗药,特别是化疗不敏感的肿瘤,中药治疗往往在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带瘤生存时间方面占有优势。例如,研究发现[1,2],低浓度的消癌平能降低胃癌细胞的恶性程度,抑制胃癌细胞生长,使DNA合成期(S期)和分裂期(M期)的细胞比例数下降,G0~G1期细胞增多,药物呈现出明显的诱导细胞分化倾向,对G1期细胞有明显的阻断作用,使瘤体细胞主要停留在G1期;同时国内临床报道[3],消癌平单药治疗晚期肺癌18例,临床获益率(CR+PR+SD)达77.8%,有效率(CR+PR)为16.7%。

    3  中药对放化疗的减毒及增效作用

    癌症患者中80%需要放化疗的治疗,放化疗的减毒增效作用一直是在深入研究之中。中药的减毒增效作用多是从临床及实验中得到启发和证实的。例如,国内临床报道[4]康莱特注射液配合放化疗(综合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为76.0%,高于放化疗组(69.6%,P>0.05);综合组3级以上消化道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0%,低于放化疗组(34.8%,P<0.05);综合组3级以上骨髓抑制发生率为40.0%,低于放化疗组(69.6%,P<0.05)。综合组3级以上放射性食管炎发生率为16.0%,低于单纯放化疗组的43.5%(P<0.05)。证明康莱特具有减轻放化疗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减轻3级以上骨髓抑制和放射性食管炎的发生,并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同步放化疗的疗效。

    健脾和胃、降逆止吐的中药有助于减轻放化疗对胃肠道的刺激,使患者尽快恢复食欲。清热解毒、养阴生津的中药可减轻放化疗引起的口干舌燥、泌尿系刺激、放射性肺炎等“热毒”所造成的不良反应。补益气血、养肝补肾的中药可以保护骨髓,有助于血常规及免疫功能的恢复。在诸多的扶正培本方药中,含有人参、党参者占83.3%,含有黄芪者占75%,其次是白术、当归、茯苓等养气血、补肝肾、调脾胃的中药。所有中药除辨证施治应用汤剂外,常用的中成药有贞芪扶正冲剂、益血生胶囊、参芪注射液等。

    4  改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

    肿瘤患者中50%有疼痛,70%的晚期癌症患者以疼痛为主诉。中医对待疼痛有“不通则痛”及“不荣则痛”之说,在用药上以“通利”及“补虚”为主,其中以活血化瘀治则占重要地位,例如:血府逐瘀汤、延胡索散等。其中较常用的止痛中药有元胡、细辛、白屈菜、乌药等。中药外用止痛近年研究较多,如用蟾酥、冰片、薄荷脑、血竭等制成中药外用剂,药物经皮吸收,直达病所,不受口服及注射给药途径的限制,又避免了消化道的灭活作用。中药用于止痛作用缓慢而持久,宜早用和较长时间应用,不存在成瘾的弊病,与西药止痛剂配合应用可减少西药止痛剂的不良反应,目前出现的一些中药止痛药多用于中轻度疼痛,宜先用中药后用西药止痛为宜。对吗啡、度冷丁已成瘾或耐药的剧烈疼痛应用中药多难以奏效。

    中药配合西药止痛剂的应用也发挥一定作用,例如酸性中药可提高消炎痛的吸收,增加血药浓度,这类中药包括保和丸、山楂丸等。吗啡、度冷丁、芬太尼等强吗啡类止痛剂可增加胆道、泌尿道内压,引起便秘,而中药大黄制剂既可缓解胆道、泌尿道的内压,又可治疗便秘。中药薏苡仁、百合、白芨、乌贼骨、煅龙骨、煅牡蛎等有良好的胃肠保护作用,可对抗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的消化性溃疡、胃酸过多的弊病。

    多汗症在肿瘤患者中是常见症状,患者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应用解热镇痛药、全身衰竭等均可见多汗。多汗症可致乏力、便秘、头晕及加速全身衰竭,常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医药常把多汗症分为气虚、阳虚的自汗,阴虚的盗汗,亡阴、亡阳的大汗等,分别采用不同的辨证施治方法,其疗效优于一般西医方法。肿瘤患者的多汗症应纠正血浆胶体渗透压及离子渗透压以后再用中药,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李茂全,沈建华,胥彬,等.消癌平对SGC-7901胃癌细胞的作用及机制的实验研究.介入放射学杂志,2001,10(4):228-231.

2 孙珏,沈建华,朱美华,等.消癌平对人胃癌细胞治疗作用的实验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14(2):41-43.

3 刘荣成.消癌平注射液治疗晚期肺癌疗效观察.宜春学院学报,2003,15(2):86.

4 仇晓军,马剑波,季斌,等.康莱特加同步放化疗治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临床肿瘤学杂志,2007,12(2):131-133.

(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肿瘤科

作者: 冯英,孟 锐,陈亚琴,隋广涛,王彦艳,王景立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