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注射液致过敏反应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右旋糖酐注射液(脉通注射液)是一种扩张血管,增加血压的注射液,多年来临床应用效果较好,但是由于患者个人体质不同,会出现过敏反应,本文总结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注射液致过敏反应2例资料,现报告如下。因剖宫产术后,须补充血容量,静脉注射右旋糖酐500ml。当静脉点滴右旋糖酐注射液至体内约50ml后。患者突然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右旋糖酐注射液(脉通注射液)是一种扩张血管,增加血压的注射液,多年来临床应用效果较好,但是由于患者个人体质不同,会出现过敏反应,本文总结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注射液致过敏反应2例资料,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23岁。因剖宫产术后,须补充血容量,静脉注射右旋糖酐500 ml。当静脉点滴右旋糖酐注射液至体内约50 ml后。患者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悸、四肢厥冷、脉搏细数、喉头水肿等急性过敏症状,立即停止右旋糖酐注射通知医生,经医生诊断为药物过敏。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 mg,盐酸异丙嗪25 mg,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静脉注射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加入地塞米松注射液10 mg,葡萄糖酸钙注射液2 g,维生素C注射液2.5 g,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体格检查:体温35.8 ℃,脉搏92次/min,血压70/40 mm Hg,呈急性病容。20 min后症状明显好转。体温37 ℃,脉搏68次/min,血压100/60 mm Hg,患者状态逐渐平稳,2 h患者症状逐渐消失,恢复正常。

    例2,患者,男50岁。因经常头晕、目眩耳鸣6个月加重入院,患者于6个月前常因激动、喝酒而发生此症状,一直未经系统治疗。近几天症状有所加重。经测血压为140/100 mm Hg,遵医嘱给予右旋糖酐500 ml,静脉点滴15 min后,全身发痒,眼睑水肿,呼吸困难,面部、颈部、胸部及大腿内侧和腰部呈现片状风疹、充血,同时伴随恶心、呕吐、头痛、视力模糊、流涎、呼吸困难、出汗等过敏反应症状。立即进行抢救,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 mg,肌肉注射可拉明0.375 g,洛贝林6 mg,盐酸异丙嗪25 mg,静脉注射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加地塞米松20 mg,维生素C 2.5 g,另一条通路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250 ml,症状明显好转。5 h后症状消失治愈。

    2  讨论

    右旋糖酐引起不良反应的机制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探讨,上述两位患者既往健康,无明显药物过敏史,出现上述症状是在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注射液后出现的,并且抗过敏治疗效果明显,故诊断为药物过敏所致。由此可知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注射液虽然疗效好,但因个体差异所致,也会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应引起同仁们的重视,加强责任心,要有过硬技术操作能力、应急的综合能力及判断能力,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及时通知医生争取抢救时间。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30426 吉林榆树,榆树市新立镇农村中心医院

作者: 陈继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