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漫谈乳腺增生的中医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在中医范畴内也称为乳癖、乳核、乳栗、奶癖。2辨证治疗2。针刺治疗的主要作用在于疏通气血,调经止痛使经络通畅,气血调和,从而达到消肿散结之效。5心理疗法中医认为乳腺增生系肝气郁结,痰凝气滞所致与情绪不快、精神抑郁等因素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在中医范畴内也称为“乳癖”、“乳核”、“乳栗”、“奶癖”。本病多由于恼怒伤肝、肝郁气滞;思虑伤脾,脾失健运,以致肝脾两伤,痰气互结,瘀滞成块。或因肝肾不足,冲任失调,阳虚痰湿内结等致气血郁结于乳房而成癖。

    1  常见症状

    1.1  乳房胀痛  程度不一,轻者并不为患者所介意,重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胀痛的特点是具有周期性,经常发生或于月经前期加重。

    1.2  乳房肿块  常为多发性,可见于一侧,也可见于双侧;可局限于乳房的一部分,也可分散于整个乳房。肿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不与皮肤组织粘连,推之移动。

    1.3  其他  少数患者可有乳头溢液,呈黄绿色、棕色或血色,偶为无色浆液。

    2  辨证治疗

    2.1  内治

    2.1.1  肝气郁结型  常伴有心烦易怒,失眠多梦,情绪急躁,乳房胀痛,舌苔薄白,脉象弦滑。治法: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剂:逍遥蒌贝散、乳癖丸、犀黄丸。

    2.1.2  肝肾阴虚型  咽干口燥,腰膝酸软乏力,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数。治法:补肝肾、化痰散结。方剂:六味地黄丸、二至丸合用小金丹。

    2.1.3  冲任失调型  伴有月经失调、腰酸乏力、经水少而色淡或闭经,舌苔白、质淡红,脉细弦或沉细等。治法:调理冲任,温肾平肝。方剂:二仙汤合四物汤或十全大补汤加减。

    2.2  外治法  (1)阳和解凝膏加黑退消外贴,7天换1次。(2)金黄散适量研细,加凡士林少许,调匀敷于患处,2天换药1次,2~4周为1个疗程。

    2.3  针灸疗法  取穴:以膻中、屋翳、合谷、足三里为主穴。肝郁气结者配太冲;肝肾阴虚者配太溪;伴有月经不调者配三阴交,伴胸闷困痛者配外关。针刺治疗的主要作用在于疏通气血,调经止痛使经络通畅,气血调和,从而达到消肿散结之效。

    2.4  食疗  利用天然生物调补肝肾,疏肝活血,消块散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1)海带2~3尺,豆腐1块,煮沸汤饮食之,佐料按常规加入,可加食醋少许。(2)黑芝麻10~15 g,核桃仁5枚,蜂蜜1~2匙冲食之。(3)鳝2~3条,黑木耳3小朵,红枣10枚,生姜3片,添加佐料,如常法红烧食用。

    2.5  心理疗法  中医认为乳腺增生系肝气郁结,痰凝气滞所致与情绪不快、精神抑郁等因素有关。因此临床应做好心理疏导调节,提高心理应激健康素质。由于乳腺增生病程长,病情反复发作,因此乳腺增生要坚持“三早”方针: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及时就诊做到“早诊断”;合理用药做到“早治疗”。通过中医的辨证论治,使用配方独特的中药配合针灸,整体双向调节治理五脏六腑,迅速缓解症状,消散肿块,针对病证采取疏肝解郁、滋补肝肾、化痰散结、调理任冲、补气养血、通经导滞等进行全面调理,并利用外治法,使乳腺增生部位经络畅通,促进肿块的消散。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该按时作息,保持心情舒畅;在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等。总之,正规系统的治疗乳腺增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单位:301900 天津,天津蓟县翠屏山卫生院

作者: 张利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