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三拗汤在小儿外感咳嗽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儿外感咳嗽三拗汤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方,由带节麻黄、苦杏仁、甘草组成,具有宣肺解表,止咳平喘之功效,主治感冒风邪、鼻塞流涕、咳嗽多痰、胸闷气短之病证。笔者通过多年来的临床使用,已把本方作为抓主症的常用方之一,每遇小儿外感咳嗽,均投三拗汤并随证加减,收到十分满意的疗效,现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外感咳嗽

    三拗汤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方,由带节麻黄、苦杏仁、甘草组成,具有宣肺解表,止咳平喘之功效,主治感冒风邪、鼻塞流涕、咳嗽多痰、胸闷气短之病证。笔者通过多年来的临床使用,已把本方作为“抓主症”的常用方之一,每遇小儿外感咳嗽,均投三拗汤并随证加减,收到十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2岁。初诊:咳嗽伴气急,痰清稀,剧咳时呕吐清稀痰涎,尤以夜间为剧,鼻塞流清涕,予以三拗汤加苏叶、防风,水煎服2剂,症状大减,再服2剂,则病愈。风寒咳嗽证因风寒外袭,肺气束闭,失于清宣,发为咳嗽。方中麻黄、生姜辛温宣散,使寒散气通;杏仁、甘草宣肺止咳;苏叶、防风疏风散寒,药证相符,疗效满意。例2,患者,男,8个月。咳嗽气喘,喉间痰鸣,咳声高亢,发热微汗。易惊啼不思食,大便两日未解,小便短少,面赤气粗,舌尖边红,苔黄白相间,指纹淡赤。症系风热咳嗽,方投三拗汤加连翘、黄芩、地龙、勾藤、冰糖。服1剂,患儿咳嗽减轻,气平热退,次日再进1剂,症状消除。神静思食。风热咳嗽证因风热外犯,肺卫失宣,清肃失常,发为咳嗽。方中麻黄虽辛散,量稍减而取其宣肺之功,杏仁肃肺气,与麻黄一宣一降,配甘草调和药性,化痰止咳;加连翘、黄芩清热泻肺,地龙、勾藤泄热解痉,少佐冰糖甘润生津,矫味,寒温并用表里同治,相得益,服药数日未见明显效果,邀笔者前视:咳嗽无痰,气微急促,唇、舌、皮肤干燥少津,形瘦,神萎,纳呆,舌红,苔燥无津,脉细数。证属风燥咳嗽,津气受损,予以三拗汤去生姜,加沙参、太子参、桑叶、梨汁,服3剂,咳嗽减缓,再进3剂,咳嗽基本消失。风燥咳嗽证因风燥外犯,肺津受损,失于布散,发为咳嗽,方取麻黄宣散,使燥邪外解而肺津布散,杏仁苦辛温润以利肺气,甘草调和营卫,加沙参、太子参、梨汁润肺生津,桑叶轻宣外燥,诸药合用,辛而甘润,气燥自平。

    2  体会

小儿咳嗽是临床上一个常见的症状,其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以冬天或气候剧变之时多见,发病率高,小儿外感咳嗽的基本病机是肺失清肃。而肺失清肃是由外感时邪所致,无论风寒、风热、风燥,其治疗均要突出宣肺解表,药用辛散,正如《幼幼集成·咳嗽语治》所说:“凡咳嗽初起,切不可误用寒凉及滋阴之药,闭其解散,为害不小。俱以辛散为先着……”。三拗汤辛温宣散、宣肺解表力强,取其优点,再根据邪不同属性的药物,使其随证加减,效果很好。同时,三拗汤不仅力专,而且药少,小儿容易接受,家属经济负担也轻,可作为四时外感咳嗽通用之方。


作者单位:352522 江西南康,南康市镜坝医院中医科

作者: 黄龙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