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对中西药联用机制及实例的浅见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西药联四百多年前,随着西方医药的传入,中西医结合派在我国逐渐兴起。张锡纯是较早将中西药融为一方,并提出中西药联用理论的人。将中西药联用,可以相互取长补短,标本兼治。1中西药联用机制中西药联用的作用机制虽然讨论较多,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西药


    四百多年前,随着西方医药的传入,中西医结合派在我国逐渐兴起。中医与西医在临床实践中开始并逐渐互相沟通。张锡纯是较早将中西药融为一方,并提出中西药联用理论的人。将中西药联用,可以相互取长补短,标本兼治。

    1  中西药联用机制中西药联用的作用机制虽然讨论较多,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1  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  有些中西药联用后,可形成难溶物,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累及药效。这是因为药物的吸收与溶解度关系密切,生成难溶物,会降低机体对中西药的吸收,影响各自的原有药效。如鞣质与金属离子的中药联用生成难溶物,导致药效降低。

    1.2  改变单用中药或西药的酸碱环境  有中西药联用后,可导致酸碱中和,改变单用中药或西药的酸碱环境。现代药理学告诉我们,一些西药的溶解和吸收均需一定的pH值。若将其与中药联用,势必会发生中和反应,失去其原有的理化属性,导致pH值发生改变,进而影响机体对这种西药的吸收,降低和增强原有的功效,导致减效或失效、增效或增毒。同时也降低了所用中药的疗效。如含大量有机酸的中药,若与碱性西药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同服,发生酸碱中和,导致碱性西药失效,中药疗效降低。

    1.3  影响药物的代谢  有些中西药联用后,可改变酶的活性,影响药物的代谢。这是因为药酶是催化药物代谢的重要酶系,其活性直接影响药物的代谢,若联用的某一药物能促进或抑制酶的活性,就会影响另一药物的代谢水平,改变药物的疗效,甚或引发中毒。如中药药酒中含有乙醇,而乙醇能增强肝脏药酶活性,若将中药药酒与苯妥英钠、安定等同用,其所含乙醇可促进后者在体内的分解代谢,使其血药浓度降低,造成减效。

    1.4  影响药物的排泄  有些中西药联用后,可影响药物的排泄。这是因为药物代谢的主要途径是肾,而尿液的pH值是影响药物代谢的一个重要因素,如酸性药物在碱性尿液中解离多、代谢快;而在酸性尿液中却解离少、排泄慢。如此,势必影响药效。如乌梅及其制剂,口服后能使尿液酸化,降低其pH值;易被肠道吸收的磺胺,因其成分主要从尿液中排出,故常用于泌尿系感染类疾患的治疗,但当尿液的pH较低时,可析出结晶。若将二者联用,可因尿液的酸化、pH值的降低,从而导致结晶的析出,不但降低疗效,还会引发肾损害。

    1.5  导致药源性疾病  有些中西药联用,可生成新的有毒物质,特别是某些矿物类中药更是如此。如将中药朱砂或含有朱砂的安神镇惊类中成药与治神经衰弱的溴化物类西药同用,即可产生有剧毒的溴化汞,对人体造成伤害。

    1.6  降低药效  有些中西药联用,可产生拮抗,降低药效。此种配伍屡见不鲜,多为不熟悉中西药的化学成分及其作用机制所致。如中药甘草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能升高血糖;西药降糖灵则具有降糖作用。若将二者联用,即可减弱降糖灵的降糖效果。

    1.7  加重或诱发并发症  有些中药与某些西药功效相似或相同,若将这两类药物同用,势必会造成相同或相似功效的累加,加重药效或诱发并发症。如有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引发的心衰性水肿患者,既用强心药地高辛,又投含有北五加皮而能去风湿、利尿的中药汤剂,导致心慌心悸加重,心律失常。这是因为北五加皮含有类似地高辛强心作用的强心苷,若与足量的地高辛同用,就等于重复使用了强心苷,从而加重强心苷的并发症,轻则引发心律失常,重则导致心搏骤停。

    1.8  导致失效  有些中西药联用后,能破坏同用西药或中药的有效成分,导致失效。如黄连、黄芩等清热解毒药与西药乳酶生联用,可使其所含乳酸杆菌灭活而失效。

    2  中西药联用实例中西药联用在临床实践中能存在并不断地发展丰富,是因其具有明显的优势,具体有两个方面。

    2.1  增强或延长原有疗效  鱼腥草、桔梗、法半夏与氨茶碱、苯海拉明联用,能增强止咳平喘之效。银花与青霉素联用,能减少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增强青霉素的作用。黄连、黄柏与四环素、痢特灵、磺胺脒同用,治疗痢疾及细菌性腹泻,有协同作用。枳实与庆大霉素联用,治疗胆道感染性疾患有增效作用。这是因为,枳实能松弛胆道括约肌,使胆道内压明显下降,明显提高胆道中庆大霉素的浓度,极大地增强庆大霉素的抗菌力。含酸性成分的中药与四环素族抗生素联用,能促进肠道对后者的吸收,提高其杀菌作用而增效。甘草与氢化可的松联用,用于抗炎抗变态反应,有协同作用。这是因为甘草所含的甘草甜素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并可抑制氢化可的松在体内的代谢灭活,使其在血中的浓度升高,疗效增强。延胡索与阿托品制成注射液,止痛效果明显增加;若再加少量氯丙嗪、异丙嗪,止痛效果更优,据说可替代哌替啶用。川芎嗪注射液与阿司匹林联用,能增强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效果。如以静滴川芎嗪注射液与口服阿司匹林并用,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共观察56例,结果治愈20例,显效28例,有效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8.2%。丹参注射液与低分子右旋糖酐或能量合剂同用,可提高抢救急性心肌梗死的成功率。猪苓、泽泻与双氢克尿塞、速尿同用,在利尿方面有协同作用。

    2.2  减毒  十全大补汤加减,并与利福平同用,能治疗因使用利福平而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甘草人参汤与激素同用,能减少因长期服用激素所导致的不良反应。如有学者将甘草人参汤给予长期使用激素而无法撤停的患者,使其不良反应减少。清肝利胆、化瘀软肝中药与联苯双酯同用,能使转氨酶反跳减轻。如有学者将两类药用于治疗肝炎后期转氨酶下降,证属湿热未清者,收到转氨酶反跳减轻之效果。甘草与链霉素联用,骨碎补与链霉素联用,黄精与链霉素联用,均能减轻链霉素对第八对脑神经等的毒害,并已得到临床验证。逍遥散与抗结核西药联用,能减轻抗结核西药对肝脏的损害。这是因为,逍遥散有保肝作用,故能减轻抗结核西药对肝脏的损害。此外,中西药联用还可以缩短疗程,减少药物用量,扩大范围,适应复杂病情,有利于剂型和药物替代,从而为研制新药拓宽了思路。虽然中西药联用有很多优点,但也有不少缺点。在临床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对可能降低疗效,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导致药源性疾病的中西药联用要严格禁止。要充分利用中西药联用的优势,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医院

作者: 王春平 张奇男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