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7期

自拟中药扶羸联合化疗治疗肺结核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科学的发展,出现大量新型抗结核药物,经合理化疗绝大多数患者得到了治愈,但仍有部分患者病灶广泛合并一个或多个空洞,长期化疗引起药物中毒、抗药或过敏等副作用[1,2]。自拟中药扶羸系列与西药化疗配合使用对肺结核患者疗效显著,而且无副作用。现将治疗组(中西医联合用药)120例和对照组(单纯化疗用药)12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


    结核病,中医称“痨瘵”,俗称痨病。肺痨是具有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患,主要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及身体逐渐消瘦等为其临床特征。多因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痨虫侵肺所致。随着科学的发展,出现大量新型抗结核药物,经合理化疗绝大多数患者得到了治愈,但仍有部分患者病灶广泛合并一个或多个空洞,长期化疗引起药物中毒、抗药或过敏等副作用[1,2]。给患者带来剧大精神压力。自拟中药扶羸系列与西药化疗配合使用对肺结核患者疗效显著,而且无副作用。现将治疗组(中西医联合用药)120 例和对照组(单纯化疗用药)120例肺结核患者临床疗效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凡疗程治疗6个月者,治疗前肝功能正常者;(2)X线胸片有可逆病变,病灶相加大于或等于一侧肺1/3肺野,有或无空洞者;(3)两组病例基础条件大致相同。

    1.2  分组  按上述要求筛选了240例肺结核患者,并将病例随机分成两组,一组为含扶羸化疗药物组,称联用组;另一组为单用化学药物组。

    1.2.1  联用组  120例,男68例,女52例;年龄范围20~60岁,平均年龄40岁;初治55例,复治65例;Ⅲ型106例,Ⅱ型14例,痰菌涂阳57例。

    1.2.2  化疗组  120例,男72例,女48例;年龄范围20~60岁,平均年龄39岁;初治58例,复治62例;Ⅲ型102例,Ⅱ型18例,痰菌涂阳58例。

    1.3  治疗过程

    1.3.1  联用组  中药扶羸系列以扶正祛邪为治疗大法。早晚饭后内服扶羸(1号)各6粒,中饭后服扶羸 (2号)6粒。扶羸(1号)药物组成:蛤粉炒阿胶、百部、沙参、麦冬、夏枯草、玄参、贝母、地骨皮、白芨等20多味中药以祛邪为主;扶羸(2号)药物组成:党参、山药、茯苓、五味子、熟地、当归等10多味中药以扶正为主。西药化疗采用2SHRZ/4HR即链霉素(S)每天0.75 g肌肉注射,异烟肼(H)每日0.3 g顿服,利福平(R)每天0.45 g空腹服,吡嗪酰胺(Z)每日1.5 g 1次餐后服。前2个月应用SHRZ。后4个月应用HR。

    1.3.2  化疗组  西药化疗采用2SHRZ/4HR即S每天0.75 g肌肉注射,H每日0.3 g顿服,R每天0.45 g空腹服,Z每日1.5 g 1次餐后服。前2个月应用SHRZ。后4个月应用HR。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的痰结核菌涂片改变的比较  联用组化疗前涂阳数57例,治疗后涂阴数1个月8例,2个月12例,3个月28例,阴转率84.2%。化疗组化疗前涂阳数58例,治疗后涂阴数1个月7例,2个月13例,3个月28例,阴转率82.8%。结果显示,联用组的痰结核菌涂片的阴转率为84.2%,化疗组为82.8%,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在痰结核菌涂片的阴转率差别不大。

    2.2  两组关于X线病灶吸收情况的比较  联用组120例,显效39例,有效79例,无变化2例,吸收率98.3%。化疗组120例,显效36例,有效81例,无变化3例,吸收率97.5%。结果显示,联用组吸收率为98.3%,化疗组为97.5%。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X线病灶吸收情况差别不大。

    2.3  两组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的比较  两组病例治疗6个月后,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如下,联用组正常115例,异常5例;化疗组正常91例,异常21例。具体数据见表1。表1  两组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的比较注:P=0.010

    结果显示,联用组正常率为95.8%,化疗组为75.8%。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差别较大,说明联用组的保肝效果优于化疗组,提示中药扶羸系列在保护肝功能方面有独特作用。

    2.4  两组关于治愈率的比较  两组病例治疗6个月后,关于治愈率情况如下,联用组治愈116例,好转3例,无改变1例;化疗组治愈105例,好转13例,无改变2例。具体数据见表2。结果显示,联用组治愈率为96.7%,化疗组为87.5%。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治愈率差别较大,说明联用组治疗肺结核的整体效果优于化疗组,提示中药扶羸系列结合化疗在治疗肺结核的整体治愈率方面有增强作用。表2  两组治疗效果的比较注:P=0.025

    2.5  两组不良反应的比较  两组在治疗过程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如下,化疗组中有5例出现不良反应,症状有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经对症处理而未中断停药。而联用组仅有2例出现皮疹。通过两组240例肺结核病例的临床对照观察,联用组的痰结核菌涂片的阴转率为84.2%,化疗组为82.8%,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关于X线病灶吸收情况的比较,结果显示,联用组吸收率为98.3%,化疗组为97.9%。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X线病灶吸收情况差别不大。两组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的比较结果显示,联用组正常率为95.8%,化疗组为75.8%。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肝功能变化情况差别较大,说明联用组的保肝效果优于化疗组,提示中药扶羸系列在保护肝功能方面有独特作用。两组关于治愈率的比较,结果显示,联用组治愈率为96.7%,化疗组为87.5%。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两组关于治愈率差别较大,说明联用组治疗肺结核的整体效果优于化疗组,提示中药扶羸系列结合化疗在治疗肺结核的整体治愈率方面有增强作用。两组关于副反应的比较,两组在治疗过程中副反应的发生情况如下,化疗组中有5例出现副反应,症状有: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经对症处理而未中断停药。而联用组仅有2例出现。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6岁,吉林双辽县人,2004年来我院诊治。患者2天前无任何诱因出现咳嗽、潮热、盗汗、乏力、纳差,在当地医院以肺内感染治疗,病情加重而来我院诊治。经X线胸片及涂片检查提示右肺浸润型肺结核、痰(++++)进展;中医诊断:肺痨(肺肾阴虚型)。既往史:8年前曾患肺结核临床治愈。现给予扶羸系列中药配合西药化疗6个月,症状明显改善,2个月后痰阴转,经疗程结束X线胸片复查病灶明显吸收,随访1年,至今未见复发。

    4  讨论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结核病疫情较严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肺结核患者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位。结核病疫情的严峻性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国民经济状况。掌握和控制结核病的疫情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是制订有针对性防控措施的重要依据[3,4]。因此我院把扶羸应用于临床。中药扶羸已经临床验证是作用广泛,毒副作用小,安全有效的药物。作为联合用药的手段,应用于结核病的临床治疗。扶羸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迅速改善机体状态,缓解结核病的中毒症状,使治愈好转率明显提高。扶羸的协同、互补、互促作用在临床治疗中得到验证,疗效显著,是目前结核病治疗联合用药的最佳选择,有着其他药物不可取代的地位。扶羸在临床中不单纯用于难治患者的治疗。可以对初治病例,Ⅲ型复治病例,以首选药物进行联合用药,充分发挥扶羸的药理作用,缩短疗程。增加患者的治疗信心,真正达到查出必治,治必彻底的目的。直接减少慢性传染源,及难治病例的发生。    扶羸在肺结核病治疗中的地位还要进行病历跟踪观察,在复发的患者中验证扶羸的远期疗效。

【参考文献】
  1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A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investigation:treatment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with streptomycin and para-aminosalicylic acid.Br Med J,1950,1073-108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2000,1,86.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0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资料汇编,1992,1-47,403-419.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84/85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1988,1-39,246-257.


作者单位:136001 吉林四平,四平市结核病医院

作者: 辛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